主办教育频道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人事 | 教育 | 高考 | 小记者 | 科技 | 健康 | 旅游 | 节庆 | 伊人 | 爱生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资讯动态 正文
【记者调查】我省全日制自考招生连年“降温”
2010年08月13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8月6日讯(记者 王琴 实习生 沈晓春)8月2日,随着我省高考三批分数线的划定,落榜考生开始另谋出路,找寻新的求学之路。每年这个时候,我省全日制自考招生都会迎来招生小高峰。然而,记者走访了几家自考机构,均表示今年整个招生市场越来越不乐观,预计全省4万多个自考招生计划最多只能完成1万5千名。

  自考院校:能招到上百人已算不错

  浙江理工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今年计划招收2000名自考生。然而,截至8月4日报名学生仅300多人。虽然报名情况比去年同期略微好些,但该院院长姚炎庆坦言:“自考招生越来越难了!”

  “自考机构太多,竞争激烈!”姚院长说,“自08年教育厅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后,虽然淘汰了一批不合格的自考机构,但还是有70多家自考院校,争抢生源都集中在落榜生上,今年高考生又比去年少了,落榜生也相应少了,不好招呀!”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自考机构普遍感觉学生报名不踊跃,市场比较冷。截至8月1日,全省76所自考院校招生总数不到5000人(去年同期已招一万三四千人),不少自考院校招生人数还只停留在十位数,招生上百人的已经算不错。其中招生相对较好的自考院校,如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也只完成了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报名人数在300-500左右。

  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院长俞建明表示,虽然目前自考市场较冷,但随着三批分数线的公布,相信8月中上旬将迎来招生小高潮。

  省考试院:每年都有自考院校停招

  自考市场究竟“冷”到什么程度?省教育考试院教材助学处处长余海明给出了一组数据。2008年,浙江自考院校一共招生5万多人;2009年,自考招生人数降至2万2千多人;2010年,截至8月5日,全省76所自考院校招生约4400多人。余海明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招生人数将低于去年,在1万5千人左右。

  据统计,2008年我省共有118所全日制自考机构。按《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机构评估指标体系》重新评估后,淘汰至86所。今年又减少至81所。余海明说:“生源是自考机构得以存在的基础,今年我省实际招生的自考院校只有76所,其中5所停招。招生越来越困难是学校停招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几年我省都有自考院校停招的情况。一旦停招两年,该自考院校将被予以注销,待所有在校生毕业后,这一自考院校就不复存在。”

  自考市场连年降温,招生人数连年减少。是什么原因让我省自考走向了下坡路?自考院校的未来出路又在哪里?本网将继续展开深入调查。

来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记者 王琴 实习生 沈晓春 编辑:何俊
相关稿件
·浙江工商大学自考专业培养促进就业 文凭技能双丰收
·踏上求知的旅程 感受自考的乐趣
·7月自考成绩揭晓
·自考大学生有了创业园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推荐收听】调用-教育频道-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