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公务员考试 > 基本信息(弃) 正文     
改革试水:“不拘一格降人才”挺好
2010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清末著名诗人龚自珍,才气逼人,写下著名诗句: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那时的龚自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人才求贤若渴,为官一任,为当时的朝廷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汇集成《己亥杂诗》报请当时清政府,希望朝廷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将各类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使社会整体趋于完善。而当时的清末政府,腐败成风、风气日下,许多有才之士被朝廷拒之门外。龚自珍当时的主张,现在看来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辩证地解决人才观的问题,富有远见。他当时的正确主张没有被采纳是因为其特殊的社会背景而无法实现,现在我们重读“不拘一格降人才”这句诗,发现其传达的信息及理念对未来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依旧具有借鉴意义。

  回想本月,素有“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及大纲在10月12日被“千呼万唤”期盼出来,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惊动了所有备考的考生,同时也传递出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与以往考试的异同,即:2011年度的考录工作将积极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

  优秀工人和农民也能考公务员,在小齐看来是公务员考试改革试水的明智之举,其意义非常重大,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工人农民参加以文化考核见长的公务员考试不具备优势,这样势必影响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架构,许多优秀的工人及农民在基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适时地将优秀的工人、农民及时补充到公务员队伍当中,可以强化针对基层工作的管理与持续发展,有些新录用的公务员有“三不了解”:不了解基层,不了解情况,不了解群众。而不熟悉情况,不熟悉国情,试问这样的公务员他怎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录用优秀工人、农民等基层工作人员正是国家“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改革典范,此项改革看似考试制度的改革,实则是发展体制,管理机制的再次转变及梳理,更是用人制度上的开放搞活。

  “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考试改革试点试行,点燃了基层工作者努力的热情,这对于以工人阶级和农民为主体的我国来说,尊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诉求,中央许多干部,如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都是从工人、农民通过扎实的工作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正所谓:宰相定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国家公务员考试推出“不拘一格降人才”之策,将合适的人选拔到合适的位置上,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更好地为群众和科学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我有一个同学做技术工人,为人谦逊,聪明好学且技术优秀,调试设备时厂里的厂长、军代表陪伴左右,当年就攻克了困扰行业的技术问题,如今4年过去了,各种奖项拿了不少,可还是技术工人,2011年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新政策公布后我与他取得了联系,并告诉他可以报考公务员,他非常高兴,想尝试一下。因此,“不拘一格降人才”当下可以兑现,我看挺好!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相关稿件
·公务员的亿万身家需要说明来历
·农民工报考公务员何以沦为传说
·市场机会贫乏令“公务员热”成为必然
·窦永堂:“公务员热”降温何其难
  教育直播间 更多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