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高考实用信息:自主招生的分类和申请资格
2011年02月2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自主招生分三类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招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通俗地说,自主招生给了高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使高校不再完全按照高考成绩排队录取考生,改变了以往一张考卷定终身的现象。

  各个高校实施自主招生的情况不完全相同,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

  第二类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两所大学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自主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目前,这种自主选拔只针对上海考生。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近年来,上海、北京等地区的部分高职院校实行自主招生,如2006年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在北京实行了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这三类自主招生有共同之处,也有区别,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区分。我们目前所提到的自主招生,多指第一类自主招生。下面我们介着重介绍一下前两类自主招生的申请资格。

  考生申请资格:

  第一类:普通自主招生

  高校在实施自主招生时,对考生都有相应的条件要求。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如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学科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而且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时,一般采取学生个人申请和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第二类:复旦、上海交大类完全自主招生

  完全自主招生与第一类自主招生相比,最大的突破就是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对考生的要求则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或特长明显,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目前此类招生的学生对象还仅限于上海本土考生。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自主招生考试接近尾声 大学选才怎样更科学
·省内自主招生头口水浙工大下周网上报名
·直击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现场 考生一不小心滑进盗梦空间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北科大面试真题解析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