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警惕自主招生演变成“小高考”
2011年02月2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图为:自主招生渐成高考“前哨战”(资料照片)

  近年来,随着自主招生高校不断“扩招”,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加入到报考行列。于是乎,有的高中专门开办“辅导班”,网上自主招生真题热卖……有教育人士指出——

  10月28日,北大公布2011年“校长实名推荐”方案,我省入围高中比去年增加7所。同时,清华等高校透露,今年清华、南大、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联手推出的自主招生测试——“五校联考”将变成“六校联盟”,另一顶尖高校浙大也加盟进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大幕的徐徐拉开,有关自主招生的“应试大战”也开始打响。自主招生真题淘宝网上热卖,还有学校在课外开设“自主招生培优班”。

  高中办自主招生“辅导班”

  “自主招生试卷的题目多数是大学老师出的。有的知识点加‘深’了,有的还涉及大学所学知识,高中原有的教材中并未涉及,高中生只好课余时间再补一补。”昨日下午4点许,汉口一所高中高二学生黄晓雯(化名)背起书包来到另一间教室,开始了“自主招生培优班”的学习。

  近年来,由于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人数激增,武汉市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开设了形式多样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帮助学生应付越来越难的考试,有的学校甚至将辅导班前移至高一年级,备考时间长达三年。

  “在自主招生试题中,理科题的难度跟竞赛相近,部分知识点的内容超出高考大纲。许多学生反映,笔试中考查的知识点上课时并没有涉及到,因此许多题目大多不会做。”武汉一所高中校长柳智(化名)说。该校是一所老牌省级示范高中,多年来有几十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上海交大、复旦、中科大等名校。但今年学生们的自主招生成绩不太理想,巨大的落差让学校“痛定思痛”。为此,校方决定从高二年级上学期起开设有关自主招生的“课外辅导班”,每周四天,每节课一个半小时。选拔全年级前100名的同学听课,专门为自主招生打基础。“有专人收集往年试题资料,再根据知识点安排老师讲解。”柳校长表示,这不是功利的“自主招生突击班”,而是循序渐进的,联系平时课堂内容的免费课程。

  一名参加该辅导班的高二学生吴浩说,尽管比其他同学更辛苦,但能应付今后的自主招生考试。也有同学表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苦了,除了要学好课本知识,还要补大学才学的知识点,目的就是为了自主招生考试。”

  网店真题卖得很火

  “本店专营自主招生复习试题,历年来受到很多好评。”记者在一家网店上看到,商家打出了颇具吸引力的广告语,这家网店推出《自主招生真题解析丛书》,每套丛书售价80元。

  根据网站公布的交易数据,从今年9月份至今,网店已卖出近40套试题丛书,不足两个月就有3000多元营业额。记者了解到,丛书有近年来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等十余所高校的部分自主招生试题解析,以及部分高校的面试试题。

  记者在淘宝网上一搜,发现售卖自主招生试卷的商家还不少,甚至还出现了低价恶性竞争。一店主告诉记者:“那些开价便宜的店,资料都是从我这里买的,然后复印低价卖出。”记者看到,有家店价格便宜得吓人,人家卖80元的真题试卷,它只卖10元。

  无独有偶,记者在武汉某教育论坛上看到,一条“自主招生试题集锦”的帖子成为热帖,引来数百家长的跟帖。“这是非常珍贵的资料,老师和学生可从这些试题中,总结一下高校自主招生出题的方向,再让小伢‘对症下药’,可以有针对性地复习。”一名网友跟帖说。“在班上,有的学生放弃了课堂训练,花大量时间在自主招生试题上,这反而影响了课堂学习效果。”武汉一所高中高三老师吴梅说,“许多自主招生试题是从网上买来的。”

  自主招生演变成“小高考”

  “在自主招生中,参与的高校越来越多,报名的考生也越来越多。”武汉市招考办高招处处长崔文介绍,自主招生发端于2003年,最早有22所试点院校被列入其中,包括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高校。此后,经过多次扩容,到今年上半年,已有80所学校可自主招生,其中包括一些省属院校。2008年11月,教育部再放权,取消自主招生5%的人数上限,高校自主权继续扩大。据教育部有关资料显示,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跨入大学门槛的考生,到2009年时6年间翻了6番。

  近年来,自主招生优录幅度也越来越大。往年,对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高校可根据其高考成绩,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20分至30分录取。但今年,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好苗子”可以突破考生所在省份一本线来录取。

  十一中校长陈顺平说,可以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3月,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到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有的学生见面口头禅就是:“你报了多少所学校?”这段时间,很多名牌高中的学生陷入一股“赶考潮”中,在名校重点班,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比例可达90%以上。“可以说,高校的自主招生目前已经得到学生的认可,从当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小众参与的‘游戏’,变成了‘大众聚会’。”另一所高中校长说,与此同时,随着自主招生日益受到重视,传统的高考应试压力渐渐“传导”至自主招生,有的学生把它称为“小高考”,有的则叫它“练习试”。

  警惕自主招生偏离初衷

  十一中校长陈顺平认为,对心目中打算报考自主招生的高校,了解往年的自主招生试题,这是有必要的。因为它与高考的统一命题不同,各校的题型、命题风格不同。“对往年的试题,适当了解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花太多精力去复习,尤其不能影响正常的复习备考。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高考实用信息:自主招生的分类和申请资格
·高考实用信息:自主招生定义及特点
·自主招生三大怪状:人多如高考题怪像公务员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题:如何看待当前的房价?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