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频道 | 考试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艺术类高考 > 最新动态 正文     
艺考试题难度加大 “色彩素描”越来越生活化

2011年03月03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www.zjjyol.com.cn

  昨天一早,我市一些艺考生去沈阳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而此前,他们中的很多人还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的专业考试。设计专业素描和色彩默画考试的考题“扶手椅上搭件衣服”让考生有点晕,“考题难度在加大,并且愈加的生活化。”陪同参考的大连市第15中学副校长姜复越如是说。

  艺考默画增加难度

  15中一位考生说:“上午的色彩考试中,大家刚知道题目时,都倒吸了口冷气。”对于这一题目,不少考生表示都是头一遭画衣服用色彩,开考许久,很多同学都还没有思路,迟迟不动笔。15中一位美术老师告诉记者,原来画衣服经常在素描中遇到,色彩中画衣服,有学生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构图、怎么上色了,衣服的纹理、褶皱、阴影很难把握。

  下午进行的是素描、速写考试。大多数考生拿到素描题目就傻了眼“扶手椅上搭件衣服”,和上午的考题一模一样。

  “这次的考题十分生活化,但并不算偏题。”姜复越表示,“到目前为止,越来越多美术院校将考题与生活紧密相连,这也将成为以后艺考考题的一个趋势。”

  考生增加让艺考之路更难走

  今年我市高考(微博)报名已经结束,其中艺术类考生报名有4679人,占报名人数的13.72%。日益庞大的艺考大军让“艺考之路”更加难走。姜复越认为,艺术院校考题的变化对艺考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已经不单单是画得像不像的问题,还要包含传神、意境、象征、文学、哲学等意义,这对于那些‘半路出家’、学几个静物画法就上考场的考生来说可能越来越不利了。”

  据了解,眼下正值艺考期,三大美院连日来陆续开考。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则是打响了三大美院抢夺生源的第一枪。

  名词默画

  默画是凭记忆作画,是熟练掌握绘画技巧,加深结构理解的一种很好的手段。一般要求先对形象有较深入的理解,对形象的特征结构及运动规律胸有成竹,然后再凭记忆画出来,现在高考中许多高校素描考试都采用了默画的方法,而不是写生。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相关稿件  
·“拐杖哥”“考试姐”赶考累 艺考何时大一统
·湖北美院发现替考20余起 价格5000至5万不等
·周冬雨提前恶补文化课 备考北电三试胸有成竹
现场花絮 〈记者直击艺考〉  美术类记者江南  广电类记者王琴  音乐类记者王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