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1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温州医学院 正文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1年06月20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一)学院概况

  温州医学院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是学校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学院设有医学检验、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海洋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检验专业为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温医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有临床检验诊断学、遗传学、免疫学3个硕士点。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是省高校重中之重重点学科、省医学重点学科。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设施,注重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拥有检验医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省模式生物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省高校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医学检验诊断学实验教学中心,另设校级研究所8个。

  学院有一批锐意进取、充满朝气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已建成一支省高校创新团队和一支省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中有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有省特聘教授(“钱江学者”)、省教学名师、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教坛新秀等,多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学院目前承担着包括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分别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中华医学奖二等奖。学院拥有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和2门市级精品课程。学院教师主编和参编多部全国规划教材。现为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秘书长单位,并承办发行《检验医学教育》杂志。

  学院具有完备的人才培养监控体系,注重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历届毕业生综合素质好。

  学院将继续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中心任务,为把学院办成特色明显、实力较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检验医学和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而不懈奋斗!

  学院网址:http://jsxy.wzmc.edu.cn/

  (二)专业设置

  1、生物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生物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科学是现代科学发展最迅速、最活跃的基础学科之一,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在分子、细胞、组织和个体等不同层次上,揭示生物体结构和功能之间相互关系,并进而揭示生命本质的一门学科。

  培养要求: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了解生物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有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普通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技术、分子生物学 生态学、植物生理学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在医药卫生、环保、食品、农林、检验检疫、生物技术企业、行政机构等部门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或在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等工作。

  2、生物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培养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渗透到生物医学领域中形成的一门新型边缘学科,它的理论和技术可直接用于医学、工业、农业各个学科,为医学诊断、治疗和科研提供先进的技术和检测手段,是加速医学现代化的前沿学科。

  培养要求:通过学习,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具有独立开展生物医药学科的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备开展教学、管理和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普通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学、生化工程学、微生物工程学、细胞工程学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在医药、工业、食品、环保、农林等企事业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等工作。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是温州市首批重点建设专业

  3、医学检验专业

  学制五年。培养从事医学检验工作的医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通过学习,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接受医学检验操作技能的系统训练;培养具有临床医学检验的基本技能;具备较为扎实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了解本专业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具备开展医学检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医用物理学、高等数学、生物化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微生物学导论、医学免疫学、药理学、卫生学、内科学、传染病学、临床基础检验、输血和输血技术、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检验检疫等机构从事检验工作,或在医学院校、科研单位、生物制品和试剂公司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

  4、海洋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培养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生产技术开发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海洋生物学、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水产养殖与病害防治、海洋管理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较熟练地使用英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进行国际交流,接受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水产养殖与病害防治技术等的基本训练,了解海洋药物学的发展趋势,具备从事海洋科学领域研究或工作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为将来考研或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技术、分子生物学、海洋生物学概论、海藻学、海洋无脊椎动物学、海洋脊椎动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水养殖学、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药物导论等。

  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海洋与渔业水产科研院所、海洋与渔业水产管理部门、海洋环境监测部门、海洋与渔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部门、水产增养殖技术推广部门、海产品生产加工部门、水产品检测、出口贸易部门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中美合作护理班二本招生 省外招生“偏爱”中西部
·温州医学院“中外合作护理学”今秋招生
·2011年温州医学院考生咨询常见问题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