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高考改革小步前行 改革设计者压力大眉头锁
2011年07月22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在当今中国,没有哪一项教育改革能比高考改革更能牵动全国人民的神经了。

  在教育部7月15日上午举行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腾讯网记者当场向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发问,“当前,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高考始终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请问教育部在推进高考改革方面有哪些考虑?”

  同一时间,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一楼112报告厅,由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主办的“教育测量及其在教育政策中的运用”学术研讨会正在热烈进行之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承担高考改革这一课题的三个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厦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海峰、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同时出现在会场。谈松华在致辞中诚恳地表示,“这次会议请来了许多国内外知名专家,我们想把它当作一次征求高考改革意见的咨询会、探讨会。”

  也是在同一时间里,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一行刚刚从呼和浩特回到北京,他们此行是对内蒙古今年推出的“阳光高考”新政进行专项调研。有同行者注意到,具体负责“高水平大学联考”和“异地高考”两个项目设计的姜钢,一路眉头紧锁,少有笑脸。

  压力!压力!!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但是,压力再大,拿出高考改革方案是有明确的时间表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已公开承诺:“就在今年!”

  众所周知,中国的高考改革当属“天下第一难”,涉及的问题和方方面面的利益太多。仅“文理分科”这一个问题,在“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阶段,赞成“分”与“不分”两种意见的网民各占50%,旗鼓相当。以至于“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组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一次会议上,摇摇头笑着说,“弄得我们都不知道究竟听谁的好了”。

  难归难,但高考改革的方向“高考制度必须坚持,高考改革势在必行”还是坚定不移、不可动摇的。

  2007年5月,由中国青年报和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进行的“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大型公众调查”所获得的重要数据,可以视作体现这一方向的最大民意:95.7%的被访者对现行的高考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中国目前最为公平的考试;同时92%的人提出高考制度需要进行改革和完善。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从“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的情况来看,公众能感觉到高考改革的动静吗?

  “应该说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肯定地说,“去年11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组织相关部门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这对切实保障教育公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对教育部考试中心今年在云南、海南试水的“云海工程”,专程来北京出席研讨会的香港教育学院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王文中,还有刚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育学院回国工作的黄晓婷女士,都表示了肯定,“尽管对学生实行多元评价的工作在中国还是刚刚起步,但无疑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探索,也是一个具有光明前途的事业。”

  “这一年,高考改革可圈可点的举措很多呀!譬如‘云海工程’,第一次对考生实现了从考试到评价的转变;中南大学在地方尝试考后自主招生;还有一些学校主动把原定的自主招生可下浮20分的资格分数线进一步降低,在我看来都是很大的进步,它改变了唯分数是举的观念,扩大了学生自主挑选学校、学校自主挑选人才的空间。”一直高度关注高考改革的考试专家、北京语言大学谢小庆教授说,“尽管这些改革还只能看作是小步前进,但也是值得肯定的。”

  谢小庆还指出,今年高考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譬如自主招生联考、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为争抢生源的口水仗、众多高考状元弃清华和北大投奔香港高校……都表明原先铁板一块、难以撼动的高考环境出现了松动,我们应该把这些现象看作是一种社会进步,一种改革的动力。

  在有些时候,专家们的认识和老百姓的感觉会有某种程度的契合。7月20日,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与搜狐合作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表明:网友认为,在“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的过程中,教师工资待遇、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认可度、高校自主招生三大教育问题得到了有效推进,其中14.06%的网友对高校自主招生取得一定进展投了肯定票。

  (中国青年报)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