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四川高校录取本科一批结束 本一冷热专业解读
2011年07月22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已经结束,今年的各高校专业“冷热”情况究竟如何?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有什么特点?7月21日,工作人员对省内部分高校一本招生情况进行了调查。

  新与老

   新兴专业和传统特色专业都受关注

  今年,我省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在内的省内多所高校新增了10个专业,这些专业都与国家和地方高新产业发展接轨,招生呈现生源旺盛景象。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李颔超说,学校今年新设立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气信息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5个新专业,招生情况都好。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清洁能源,该领域是我省未来将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该专业目前本一批次的生源100%满足。

  成都理工大学今年有8个专业首次进入一本招生,面向四川、重庆等全国11个省市招生832人。从已完成招生的省份来看,考生对这8个专业给予了认可。

  工作人员同时了解到,高校“老牌”传统特色专业方面,招生量也稳中有升。四川农业大学今年本一批次有49个专业方向招生,目前在川招生已经全部结束。该校招生就业办李静波主任说,今年传统农林优势专业依然平稳,第一志愿就满足了,考生报考热情高。

  西南交大的老牌优势专业,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等,近年来报考人数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学校传统专业出现扎堆现象,像土木工程,我们计划招生60多个,实际报考人数有170多个。”该校招生就业处的温朋介绍说。

  同样,电子科大的电子信息、通信、自动化和光电类的传统专业也吸引了众多考生报考。

  热与冷

   能源园林类走俏,工科理科遇冷

  “地矿油”等能源类专业,一度在上世纪90年代坐冷板凳,如今随着国家对能源产业扶持力度加大,也变成“香饽饽”。这是省录取场宣传组组长、《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何新元从事高校招生工作多年的体会。

  以西南石油大学为例,石油工程、资源勘查类专业在以前是考生所不屑一顾的,现在不仅进入本一批次招生,而且收分都高出省控线30分以上。

  近几年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类、绿化类、城市规划类的专业特别走俏,“今年,园林、绿化专业的分数线均高于提档线20分-30分,考生都看好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报考热情高。”李静波介绍。

  在省内四所部属高校中,西南财经大学的文、理科调档线最高,而这已经是该校连续四年高居榜首。据介绍,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专业生源非常火爆,考生对财经类院校的追捧可见一斑。

  工作人员调查时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现象——相对于西南交大的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主打优势专业,今年报考率最高的反而是会计学专业,计划人数与报考人数比例为1:5。不仅是西南交大,四川农业大学也是如此,报考财务会计专业的考生最多。

  与此相反,工科类、理科类专业近年对考生的吸引力在下降。尤其是东北、西北地区的少数院校甚至出现了生源吃紧的迹象。像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些老牌名校的一些理科专业都进入了本一批次征集志愿的名单。

  行与思

   填报志愿时,谨防“倒序”误区

  从事招生工作多年,李静波告诉工作人员,近年来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存在“倒序”误区。一般来讲,填志愿应该是先选专业,再选学校,最后选区域。但现在恰好倒过来了,是区域选择排在了第一位,学校实力其次,最后才是专业优势。

  何新元认为,造成这种误区的原因一方面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另一方面是考生和家长对高校的专业情况不了解,重眼前利益,从众、跟风的多。报考志愿应从学校的特色和专业发展前景着眼,而不应该过分看重地域。“最主要的是根据志向选择专业,兴趣爱好是第一位的。”何新元说。

  工作人员从一些考生和家长处了解到,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方面,面对全国高校共有500多个本科专业,他们感觉很难选择。甚至小部分考生、家长在选择专业时望文生义,盲目报考。像前两年相当火爆的工商管理专业,不少考生和家长就以为学了专业出来以后就能当老板和经理。

  “选专业也应做好功课,若盲目选择,浪费了教学资源,也耽误了自己。”何新元说,其实,孩子进入高二,人生理想、性格脾气、对学科的偏好等等就已大致定型,这个时候开始,不妨有意识地引导其思考未来。

  李静波建议,如今高校网站资源丰富,可以充分利用,了解各专业究竟学什么,有哪些培养机制等等。到了高校开校园招生咨询会时,考生和家长还可以重点接触几个心仪专业的老师、学生,不至于成了“无头苍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关注:广西招考院解读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流程
·赴美读本科 课外活动体现重质不重量
·教育部发布十项措施 高校对不诚信考生有权拒录
·名校招办揭秘:为抢高分生不择手段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