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深大投档线市内外差39分 双重分数线将取消(图)
2011年07月25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王云涛/绘

  “坑爹的‘双重分数线’啊!深圳大学市外分数线都达一本线了,但市内考生比市外低30多分都能进深大!”昨日,广东二A批次投档线一公布,深圳大学、广州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省内市属高校就引发热议,因为这些院校今年仍对市内市外生源单独划线,且市外线远超市内线,如深圳大学市外理科投档线则高出市内39分之多。有考生质疑市内考生“捡了便宜”。

  对此,市属高校招生负责人及省考试院均表示,划定市内市外“双重分数线”,与地方院校需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有关,但未来这种区域内招生比例限定将逐步取消,实行全省招生计划统一配置使用。

  现象 多校市内外分差超30分

  记者了解到,连续两年来,深大市内外的分差都最大,让不少深圳市外考生望而却步。

  今年深大在广东拟招生5037人,其中深圳市内招生2966人,市外招生2071人,市内比市外多出895个计划。计划少,分数高——深大理科市内投档线531分,市外投档线则高达570分(超一本线2分),市外考生比市内考生远远高出39分之多。文科方面分差亦较大,其中市内投档线559,市外投档线579(仅低一本线1分),两者相差20分。

  东莞市外考生“进军”东莞理工学院压力也不小。东莞理工学院理科市外招生计划虽多于市内,但市外考生仍需凭借高分优势才有望获录(市外招生1078人,市内招生871人)。其中,理科市外投档线为541分,市内为505分,市外比市内高出36分。

  同时,广州医学院、广州大学、五邑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划定市内市外“双重分数线”院校,市内考生投档分均比市外低10—20分之多,市内考生着实捡了不少“便宜”。

  释疑 计划多投市内是主因

  缘何市内考生年年可“占便宜”?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因为学校招生计划分配比例造成的。“广州大学60%计划给广州,30%计划给省内其他地区,但广州高考生才6万多人,省内其他地区考生有55万多人,市外考生的竞争显然激烈数倍,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作为由地方政府举办的市属高校,政府在招生时将多数教育资源分配给当地考生无可厚非,也符合地方性高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的宗旨,也因此才有了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向本地倾斜的限定。

  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也认同这一说法,但按照《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是希望珠三角地区的高校也多为省内欠发达地区培养人才的。“逐步调整市内外的招生比例是未来趋势。但现在马上取消,还不现实。”

  未来 逐步取消招生比例限定

  记者发现,早在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明确提出:广东将逐步取消省内各市属高校区域内招生比例限定,实行全省招生计划统一配置使用。

  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内,广东市属高校将逐渐取消市内生源计划单列,具体则是逐步降低分配给市内考生的招生计划比例,招生计划将由全省重新分配,高校所在市的考生将不再享受到升学优惠。

  省内院校录取一览

  广东商学院:追加200计划消化出档考生

  广东商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生源质量比去年大幅提高,报考该校的重点线上考生由去年的500人增加到今年的700多人,比去年增加50%。

  尽管今年投档线与去年无太大差别,在重点线下10分投档,但热门专业的录取线却大幅提升,以致理科必录线最终定在572分,比投档线高出2分;文科必录线定在555分,比投档线高4分。该校文科最高分611分,理科最高分620分。热门专业金融学文科最低分581分,理科572分;会计学文科580分,理科569分;审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文科580分,理科569分,这些专业都远超重本线,另有金融学(国际金融)专业的理科线也高达重点线568分。

  该校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由于学校是按1?1.05投档,目前已投档考生尚有一些未能录取,该校拟增加200计划消化已投档考生。考生中有不少人填了“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今日会一一打电话征求考生意见,希望考生能抓住最后录取机会。

  广州大学:

  投档线蝉联省内前三甲

  广州大学今年再次大热,文、理科投档线连续四年稳居该批次省内高校投档线前三甲,一本线上获录考生比去年翻一番。

  与往年相比,今年无论是市内还是市外生源,广大的文理投档线超过二A线的幅度更大。其中,广州市生源的文科投档线为558分,理科投档线为535分,分别高出二A线22分和31分;省内广州市以外地区的投档线也继续攀升,文科投档线为568分,理科投档线为549分,分别高出二A线32分和45分。

  广东工业大学:

  三创新班分数线均超一本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数达到10700人。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理科按1?1.02投档,投档线为547分,高出二A线43分;文科按1?1.05投档,投档线为560分,高出二A线24分。

  校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录取到一本线上考生有900多人,比去年多了200多人。该校三个创新班分数都上一本线,创新班实行专门的培养计划,优秀学生可本硕连读。

  广东金融学院:

  没特别原因不会退档

  广东金融学院理科招生计划1936人,投档为2033人,投档线为545分。文科招生计划为2484人,投档为2608人,投档线为561分。广东金融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斌介绍,从投档情况看,重点线上考生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分数整体比往年有所提高。

  投档考生中,只要服从志愿调剂,没有特别原因广东金融学院不退档。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报考广金专业志愿平衡度有所加强,考生能在填报的6个志愿录取的比例接近90%。

  广东药学院:

  文理均超二A线10多分

  今年,广东药学院在广东生源较好,文理投档线均超二A线10多分。其中,理科招生4224人,出档4351人,投档线为521分,高出二A线17分;文科招生467人,出档490人,投档线为550分,高出二A线14分。

  据悉,今年广药的药学、制药工程等名牌专业仍是热门,专业分数线预计在二A线上40分左右。其新增的中药制药、生物制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英语四个专业也均能投“满档”。

  广州医学院:

  最高分超一本线20分

  广州医学院二本计划招生978名,其中理科生733名,文科生245名。按照1?1.05的比例投档,共投档1028人,其中理科770人,文科258人。理科最高分588分,在全省最高排位15268位;文科最高分579分,在全省最高排位10964位。文理科考生的排位比2010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在广州医学院今年的热门专业中,理科类口腔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等医学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与计划招生数比例分别达3.8?1和6.8?1,属于“热门中的热门”。另外,文科类的护理学、法学等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与计划招生数比例分别达2.0?1及2.4?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理科投档线超二A线24分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今年出档线文科553分,理科528分。在录取的考生中,理科最高分为562分,排名34787;文科的最高分为570分,排名15686。

  该校今年省内普通类计划招生3350人,按照1?1.02比例投档,其中文科正式投档949人,最低排位27334;理科正式投档2468人,最低排位68457。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最低投档线只能粗略参考,上下10分的还是需要专业服从
·嘉兴学院首轮投档理科创新高达555分
·嘉兴学院首轮投档线 文科571分理科555分
·江苏高招本一院校投档线昨日揭晓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