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考619高分仍报二本 专家调侃考生太恋家
2011年07月25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我市今年高考招生一本录取结束,昨日进入二本录取,高分考生纷纷追捧本地高校,结果不少外地名校“乏人问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这些“211”高校,却要征集志愿才能完成在渝招生计划。

  重大理科超一本线47分

  “重庆考生报考很踊跃。”重庆师范大学昨晚正式开始审录招生,副校长陈久奎也感受到了重庆考生的热情。

  重师大在重庆投放了900个文科招生计划、一志愿报考的就有1900人。而理科招生计划1100人、一志愿报考的考生达到1700人。“我们预定的投档比例是1:1.05,实际投档比例达到文科1:1.1、理科1:1.15,增投170多个计划。”

  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重师大二本文科调档线为541分、最高分为584分;理科调档线506分,竟有1名619分的高分考生填报,超过二本批次线113分。

  “我们了解到,重庆近几年发展迅速,大家对本地高校了解较多,考生不太愿意离开重庆,而选择本地高校。”陈久奎表示,重师大招生计划的55%都放在重庆,“只要符合条件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学生,我们力争不退档。”

  在一本批次中,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本地高校都受到考生追捧,各个高校都增投了计划,但录取分数线仍比往年有所提高。

  其中,重庆大学录取的理科最高分达到653分,理科600分以上的生源就有400多名,录取最低也达到580分,超一本批次线47分。

  重庆交通大学理科录取最高分达到了607分,最低录取548分,超批次线15分。

  部分外地名校“差人”

  和本地高校热门相比,北京、江浙和西北片区的高校在渝招生则稍显冷清。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都参加了一本批次的志愿征集,其中不少专业还是热门强势专业。

  北交大有11个专业的13个计划,参加志愿征集,其中就有交通运输类、西班牙语、建筑学等热门。

  北航的数学类、社会科学试验班、质量与可靠性工程、软件工程专业也面临填报志愿不足的情况。

  “首次投档后,部分院校因考生不服从专业调配,退档形成了计划差额,所以要进行二次征集志愿。”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也分首次投档录取最低分和征集志愿最低分进行公布,方便考生准确获知录取信息。

  考生恋家“三大怕”

  “高校招生都有‘大小年’的情况,但最近几年重庆考生恋家倾向也比较突出。”高考专家聂荣解释说,一所高校的报考人数如果在某年或连续两年特别多,而次年又出现报考人数大幅减少的波动象,这就是“大小年”现象。

  “到东北,怕天气冷;到西北,怕风沙大;到华南,怕太阳晒。这样的孩子,人生能走多远呐?”聂荣调侃说,征集志愿的高校中,的确有不少是东北、西北和华南的高校,这些“三怕”考生也是恋家一族中的代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