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文科高职VS理工高职:同一标准仅陷遭遇尴尬
2011年07月25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高职话语权基本掌握在理工科高职院校手中

  我们常说,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

  可是,没有一流的生产管理与社会服务者,同样没有和谐的社会与充满幸福感的生活。假如你坐飞机、高铁、地铁,乘务人员素质不高、服务不好的话,即便再先进的设备,再舒适的环境都难以令人产生愉悦感。而这些服务类人员大多是由公共事业与管理类的高职院校(简称:文科高职)培养的。

  然而,目前我国高职教育的话语权基本掌握在理工科高职院校手中。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和震说:“现在,教育行政部门往往用办理工科高职的标准、模式去衡量发展文科高职,必然会面临‘牛头不对马嘴’的尴尬。”

  据不完全统计,2006~2010年国家一期、二期立项建设的2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中,仅有浙江金融、山东商业、山西财税、北京财贸等少数几所文科类的职业技术学院,仅占立项总数的3%左右。而事实上,这种文科类的高职要占全国高职院校总数的40%,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的在校生人数几乎是平分秋色,各占一半。

  “国家立项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条件、标准显然是为理工科高职量身定做的,文科高职怎么努力都套不上,因此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国内部分文科高职院校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说。

  针对这种现状,近日,来自全国8省(区、市)的6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北京,参加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主办、北京职业教育与人文研究中心承办的“文科高职的教育教学与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

  据悉,对文科高职发展之路进行专题探讨,这在国内高职领域尚属首次。

  文科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

  虽然同属于高等职业教育,但文科高职不同于春种秋收的第一产业高职,也不同于生产、制造与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高职。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梁绿琦分析说,首先是培养目标不同。文科高职培养较多的是从事服务与基层管理的各类技能型人才,如秘书、会计、导游、收银员等。其次是职业要求不一样。理工科高职毕业生的工作对象大多数是对物的管理与操作,而文科高职毕业生,则大量涉及对人的管理和服务。除此之外,在教学方法、内容、结果,形成素质和能力的途径,以及考核评价的标准等5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加快和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社会对包括社会管理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正呈迅猛发展的态势。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提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的目标,第三产业,即现代服务业占北京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4年的67.8%上升到2011年的76%。与此相对应的财经、电子信息、旅游、交通运输、资源开发与测绘、环保气象与安全、公共事业、文化教育、艺术设计传媒、公安、法律等11个大类专业布点数,已在全市高职专业布点规模中占到77.83%,从业人员持续增加。

  其实,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均以适应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绿林介绍,从“二战”结束以后到上个世纪60年代,各国经济进入恢复与迅猛发展阶段,这个时期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产业界需要的技能人才;到70年代,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一场经济危机,失业人口增加,这个时期高等教育大众化需求明显增加;到80年代以后,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朝信息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技能、高素质的劳动力,高等职业教育得到空前的发展。

  在我国,一些特大城市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随着产业结构由第二产业、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向“三、二、一”的格局调整,对文科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已成必然。

  有必要对职业教育进行分类管理

  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应对职业教育进行分类管理。和震认为,对高等职业教育进行分类研究、分类规划管理和评价,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到一定水平和阶段的必然产物。客观上,文科高职已成为我国高职教育领域一支举足轻重的队伍,对其进行专门的研究、定位和相应的分类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评估委员会委员、太原大学原校长聂嘉恩说,指导全国高职教育发展的教育部2006年教高16号文件的起草者,以及两次全国评估方案的研制者大多数是理工科背景,公共事业与管理类背景的专家非常少,指导文件与评估导向难免有理工科“情结”。

  聂嘉恩打比方说,高职院校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就像刀背与刀刃的关系。没有刀背的话,刀刃无所依托。但有了刀背之后,必须通过打磨才能产生刀刃。他在评估过程中问一些文科高职生,有没有读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与《红楼梦》等名著?高职生回答说:“没有读过”。这暴露出了高职尤其是文科高职人才培养的严重缺陷。

  “用理工科人才培养的模式,让文科高职学生去反复操练某一个公文格式或管理模型,是培养不出一流的生产管理服务者。”聂嘉恩说,文科高职院校应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阅读、思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因为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文科高职毕业生不再局限强调某一特定职业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而对多工种、多岗位的综合能力,以及在不断变化的工作情境中参与计划和决策的能力,对团队合作、自我调节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文科高职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困惑,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国家应尽早进行统一规划、分类指导、专题研究,建立文科高职评估标准与长效研究机制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增强高职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高职院校招收退役士兵 我市一退役士兵考上大学
·厦大教授潘懋元:大学不应只比“大”不比“学”
·“突击转职高”将会毁掉职业教育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