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123
·浙江6万考生赶“国考” 考生人数7年攀升16倍  ·记者亲历国家公务员考试:没时间感受试题难度 ·国考热,分蛋糕不如做蛋糕
·“国考热”折射市场经济发展隐忧
·农民兄弟,你准备好了吗?
·可贵的是打开了一扇门
·农民工报考公务员何以沦为传说
·改革试水:“不拘一格降人才”
·国家公考将安排专职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  ·公务员面试备考:面试前一天做什么呢? ·考生必看:国考面试 以“度”取胜
 
12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公务员考试 > 考点解读 > 行政能力测试 正文     
2012年浙江省行测指导:近代史、党史预测题
2012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公务员频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发生100周年。2002年国考,适逢中共成立80周年,辛亥革命90周年,考了2个历史题,一个党史,一个辛亥革命,今年不出意外,应该也会出这方面的题。

   一、七一讲话

   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1.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

  解读:从挽救民族危亡到中国的崛起,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发展强有力的领导力量、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

   2.两大理论成果:一是毛泽东思想;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解读: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列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第二大理论成果。

   3.完成推进的三件大事: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解读:第一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前,经济危机形势下,各国纷纷设置经济壁垒,我国经济也面临转型的挑战,此时提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4.成就集中体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解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论述是一个全新的阐述。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道路、体系,今天我们的制度也基本成型了,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包括相关的体制,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当然远不完善,需要在进一步坚持的基础上完善。

   5.前进路上的四项任务: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6.发展的挑战与应对:

  两个“硬”:“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

  解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发展是硬道理,这是邓小平提出的,但是稳定是硬任务,这是第一次提出。我们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稳定是第一位的,没有稳定什么都无从谈起。

  四项“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用人的五“德”导向: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

   7.党群关系

  胡锦涛指出,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拜人民为师把人民当亲人

  解读: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二、知识点链接

  一、救亡图存的一系列斗争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仁人志士掀起了救亡图存的斗争。

   1.洋务运动:

  时间:1861——1894

  性质:清政府洋务派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自强”的改良运动

  内容:学习西方技术,兴办军事工业、开办实业、筹划海防。

  目的:发展新型工业,增强国力,以维护清政府的封建统治。

  结果:失败,但对中国迈入现代化奠定了一定基础。

   2.太平天国运动:

  时间:1851——1864

  性质:满清统治后期最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

  文件:《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中国第一套具有发展资本主义意愿的政治纲领)

  目的:推翻清朝统治,建立有衣同穿有饭同食的大同社会。

  结果: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以失败告终。动摇了清王朝统治,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3.戊戌变法:

  时间:1898年

  性质:资产阶级改良运动

  内容:公车上书,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

  目的:建立君主立宪政体,使国家富强。

  结果:触及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失败告终。

   4.辛亥革命:

  时间:1911

  性质:孙中山领导的中国资产阶级革命

  目的: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

  结果: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封建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

  党的重要会议:

 

 

会议 时间 地点 内容
中共一大 1921年7月 上 海 浙江嘉兴 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 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中共二大 1922年7月 上 海 大会分析了国际形势,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 广 州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国共合作问题。 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
中共四大 1925年1月 上 海 大会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运动中的地位, 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中共五大 1927年4月 汉口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这次代表大会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 遵义 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中共七大 1945年4月 延安 《论联合政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3月 西柏坡 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
中共八大 1956年 北京 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 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 北京 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 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十二大 1982年9月 北京 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三大 1987年10月 北京 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十四大 1992年10月 北京 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十五大 1997年9月 北京

  

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十六大 2002年11月 北京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十七大 2007年 北京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三、真题回顾

  例1、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 )(200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第88题)

   A.北京共产主义小组B.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C.广州共产主义小组D.长沙共产主义小组

  出题背景:200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江泽民同志发表七一讲话。本题考查中国共产党党史,正是对这一时事的知识点扩展考查。国家公务员考试一定程度上起着政治宣传的目的,在中共成立几十周年这种特殊时刻,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必然是考试的重点。

  解析:B。1920年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即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首先成立,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推动下,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相继成立。如:李大钊领导下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以及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的共产主义小组。故答案应为B。

  例2、孙中山建立的兴中会的纲领是:( )(200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A.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

   B.养成尚武精神,实行民族主义

   C.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D.民族、民生、民权

  解析:C。兴中会的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四、预测题

   1、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阶段,经历了许多重要的拐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共三大确立了国共合作的方针,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

   B.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C.中共七大上,提出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D.七届二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关于执政党建设的问题

  解析:B。本题考查历史。遵义会议是我党第一次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中共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2、201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回望这波澜壮阔的90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仅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而且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这表明( )

   A.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B.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C.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D.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

  解析:A。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说明了党始终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专家解析 更多
  ·国考热背后:真实公务员并不“美”
·2014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生态篇:农村环境治理
·201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析
·201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解析
 
 
  名师讲堂 更多
  ·2011国家公考面试备考指南之二
·2011国家公考面试备考指南之一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的重大突破
·独家:名师解读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申论辅导 >>更多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降低物流成本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火车票实名制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科学素养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自然灾害救助问题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税收减负应适当扩大惠及面
·2012年浙江省申论热点:怎样应对民营企业
·2012年浙江公考申论热点:寻求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2012年浙江公考申论指导:如何从政府角度作答申论
行测辅导 >>更多
·2012年浙江省行测指导:常识判断之经济热点
·2012年浙江省行测指导:近代史、党史预测题
·2012年浙江公务员数量关系数字推理每日练习及精解(2)
·浙江省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
·浙江省公务员数量关系每日练习及精解(1)
·2012年浙江公考行测指导:能源问题知识点解读(科技)
·2012年浙江公考行测指导:航空航天知识点(科技)
·2012年浙江省公务员行测指导:中国古代大事知识点
面试技巧 >>更多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测评要素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语言技巧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要决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细节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心态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前的七项准备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六大禁语
·2012年浙江省面试指导:面试六个误区
主编: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责编: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电话:+86-0571-85311067
教育广告联系: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战略合作推广:郭认可
传真:0571-85195207 85311067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联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