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各科备考 正文
高考数学复习攻略:查漏补缺 突出优势
2012年05月16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嘉宾:伍劲松简介:拉萨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有着17年的数学教学经验,拉萨中学优秀教师,曾多次获得中国数学学会高中数学年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据介绍,高考数学的命题原则有概念性强、充满思辨性、量化突出、解法多样的特点。高考数学试卷主要强化主干知识,从学科整体意义上设计试题,淡化特殊技巧,强调数学思想方法。同时,高考数学命题以深化能力立意,突出考察能力与素质的导向,坚持数学应用,考察应用知识以及考生的探究精神。

  伍劲松说,高考数学主要考察知识、能力和个性品质三个方面,知识方面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和综合运用,能力方面要求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个性品质方面要求意志品质、情感、态度、价值观。对于高考数学的复习策略,伍劲松指出,首先要全面衡量、查漏补缺,不留死角盲点,公式概念一个也不能少;其次要突出优势、强项更强,弱项不弱;再次要积蓄信心、调整心态、冷静应对;最后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力保身体健康。

  伍劲松说,高考数学知识考察注重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考察,数学能力的考察包括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等。“高考数学复习的第一要务是要提高自己现有的水平,好好利用第二轮复习的机会夯实基础,做到在所有知识点上没有大的漏洞。此外就是要提升能力,培养一定的数学思想。”伍劲松说。

  据介绍,数学思想是人们学习数学的一个指导和理论基础,同学们可以根据第二轮复习的进度认真总结一下方程的思想方法、函数的思想方法、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以及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用历年高考题中的一些典型题目,把它总结出来。

  部分学生在平时的考试和测验中,成绩大都有起有伏,要有正确的心态去分析这些起伏,适当关注技巧和非智力因素。“考生除了关注数学这个学科的知识、方法、思想之外,还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心理素质,行为习惯,情绪控制等是否都符合高考的要求。”伍劲松提醒道。

  有部分学生在复习数学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想不到、算不到、太马虎等种种细节方面的问题。“克服马虎首先要求考生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之良好的复查习惯。

  比如做一步或者做两步就及时回头检查,想尽一切切实可行的办法杜绝因为马虎而丢分。”伍劲松最后提醒道。(记者孙靖宇见习记者刘晓桦)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