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高考经验 正文
高考指南:报基础学科 实现心灵穿越
2012年05月3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流行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更多人则调侃:“文科毁一生,理科穷三代”,高分学生往往不屑于报考文史哲、数理化等基础学科,而是投向经管、工科等应用型专业的怀抱。

  不过,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流行,使得剧中主角谢尔顿的专业——理论物理也得到了众多拥趸;而《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等穿越剧、穿越小说的火爆,又使得不少中学生开始对历史、古代文学等专业感兴趣,进而有了报考相关专业的想法。

  其实,进入一流大学的文史哲、数理化等基础学科专业,进行长达4年的针对性学习,更像是一场深层次的心灵“穿越”,“穿越”过后,更能够获得深入的脑力激荡和训练,收获心灵的成长和愉悦。

  没有水,就没有鱼和鱼市场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在北京科协的一次报告中,曾把基础学科、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比喻为水、鱼和鱼市场:一个国家没有基础学科,就没有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就如没有水,就没有鱼和鱼市场一样。

  基础学科顾名思义,是应用学科的基础。在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高校专业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一大类;其中,基础学科集中在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大类中,而应用学科大多分布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大类中。

  电影《美丽心灵》的原型——数学家约翰·纳什,推动了博弈论广泛应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军事科学;而如果没有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就不会有今天的电视和电脑。一般所说的“工科”,就是利用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由于不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社会实际问题为目标,而是以学科本身为研究对象,基础学科往往比应用学科具有更超前、更上游的特征。

  “在本科阶段,最需要追求的是个人基本素质的提高,要培养基本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基础学科的学习,有助于提升这些能力。有出息的话,在任何学科都能做出成绩。”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认为,所谓的文科和理科,需要的基本能力都是相通的,如出色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文学、历史等文科专业,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需要死记硬背,特别是在数字时代,电脑、工具书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人脑的记忆。“即使是要学好应用型学科,也需要基础知识。”葛剑雄表示。

  拥有学校最好的师资

  传统的基础学科专业,虽然看似冷门,但在许多重点高校特别是“985工程”综合型大学中,却往往是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强的地方,教学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思路,培养出的学生往往具有更强的批判性思维、逻辑推理能力和理解能力。

  从各式各样的“基地班”,到“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1991年至2009年,国家先后分批建立了114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4年又建立了51个“国家文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布设的专业点主要集中在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等文科基础学科。北京大学自2001年起启动“元培计划班”,只分文、理大类,实行导师制,可在教授指导下自由选课,自主选择专业,同时还实行弹性学制,可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提前毕业。

  2009年,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即“珠峰计划”),在国内16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开展试点,强调个性化培养,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学生,实行导师制和班级管理相结合,制定灵活的课程选修、免修、缓修等制度,提供奖学金、国际交流、科研训练等经费,努力使受该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2010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被列为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

  如以读研及出国深造为目标

  选择基础学科将来更具竞争力

  如果4年后倾向于继续深造,无论是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留学,是继续从事基础研究还是转变方向,本科时攻读基础学科都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4年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有助于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阶段再选择具体的专业,深入学习。

  高校的金融、经济等专业在研究生招生时,往往特别欢迎本科来自数学专业的学生;本科学习物理专业,硕士可以选择电子、材料、通信等工科专业;文学、历史、哲学的学生,硕士改读社会学、法学、传播等专业的也不在少数。

  基础学科的学生毕业后申请出国留学,也更易拿到offer和全额奖学金。一方面,国外高校的基础学科专业一般以科研项目为支撑,国际学生很容易拿到高额的奖学金,很多毕业生拿到了博士学位之后留在国外的知名大学任教,继续从事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如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信息产业、金融分析业的特别关注,发展前景光明;另一方面,急功近利是这些年来世界性的问题,许多知名大学的基础学科面临生源危机,在美国大学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中,有超过一半学生来自国外。而相对于竞争激烈的应用学科,基础学科的申请人也相对较少。因此,中国学生拿到offer和奖学金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长期以来是冷门专业的基础学科,其实也并非就业绝缘体。从基础学科本科毕业选择直接工作的,行业跨度广泛,职业不拘一格。如果毕业后不想从事研究工作,在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的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利用周六、周日等闲暇时间选修第二专业或其他专业课程。

  “改行很正常,荣毅仁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的是历史专业,最后成了企业家。大公司招人也不一定看你学什么专业,而是看你的基本素质。具体的实践经验可以通过入职培训完成。”葛剑雄表示,基础学科属于长线专业,少有冷热起伏而相对稳定,因此,考生选择时还是要宽口径,不要束缚自己。“选择专业,也要考虑时间差。现在热门的专业,是否4年后依然热门?你报考的专业是否始终被需要,长盛不衰?”

  一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却并不理想。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简称就业蓝皮书)中分析指出,法学、生物、计算机等高考报考“热门”专业连年就业爆冷,2011年的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前十名几乎全为应用型专业。

  什么样的人适合基础研究

  “如果不学新闻,我想做个理发师;如果不学英语,我想做个诗人;如果不学金融,我想做个心理咨询师……”今年2月,“如果不学体”的流行,体现出许多在校大学生选择专业与自己的理想和能力的差距,不少学生感叹,当初听从家长意见或盲目追随热门度和排名,选择了根本不适合自己的专业。

  北京大学“首都高等教育”学科群项目组发布的《2007年首都高等教育质量问题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一以上(35.9%)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

  “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点选择专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学好基础学科,比尔·盖茨、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可能就不适合做基础研究。”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基础学科呢?葛剑雄认为,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兴趣,过于功利的人不适合学,因为基础学科本身并不过分强调应用性,而且如果要做研究的话,光本科阶段的学习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因此离开个人兴趣,很难学好;二是要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基础不一定指的是狭义的学科基础,比如学文学就要有文学基础,学数学就要有数学基础,而是要具备基本的思维方式和逻辑推理能力。

  不过,他强调,高中时喜欢什么学科,和适合做什么学科的研究,是两个概念。会解物理和化学难题,不等于大学里应该去学物理、化学;会做数学题,并不一定适合搞数学研究。而网络文学、历史小说和戏剧并非真正的历史和文学,有许多夸张和虚假的成分,“喜欢穿越剧的学生,最好要考虑清楚再来学,读历史故事和做研究不同,基本的史实并不像故事那么有劲”。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