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高考经验 正文
高考指南: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
2012年05月3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在高考这场战役中,考生能上什么层次的学校,主要由高考成绩决定,但选择什么专业,则更考验考生及其家长的智慧。

  热门专业≠就业前景

  通常情况下,考生和家长报志愿时会首先把目光盯向热门专业,因为这些专业都是大家口口相传的“好找工作”且“薪水较高”的。

  小盛现在在北京一所不太著名的大学学习市场营销,快毕业了但是工作的事情却丝毫没有着落。小盛从小喜欢画画,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想报个与美术相关的职业高中,怎奈家人不同意。小盛的妈妈身体不好早就办理了病退,爸爸也已经下岗,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好,小盛的父母却很好强,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为一家人扬眉吐气。本着这样的想法,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家人希望小盛能学一门将来“好找工作,挣钱多”的专业。看着身边不少年轻人都在做销售,小盛一家就选择了市场营销这个专业。

  但是,小盛进入大学后才发现,现在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学校多如牛毛,虽然各个行业都需要市场销售人员,但是,“真正紧缺的是高端人才,我们这样的人太多了”。

  多个版本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都显示,一些热门专业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再加上学校的培养与行业的需求脱节,已经成了就业“困难户”,比如,法律、会计、计算机、物流、新闻等。

  优势专业=就业优势

  既然不能一味追求热门专业,那么考生和家长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不少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专业在相关领域内形成相对优势,对于大多数不能挤入北大清华这类顶尖名校的考生来说,报考这些学校的优势专业不失为明智选择。

  “好专业并非仅指热门专业,一所学校学科实力强劲的专业和特色专业都是好专业。重点高校中有好专业,地方高校中也有好专业。”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专业的小静说。

  几年前小静高考发挥失常,与理想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最后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但4年下来,小静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我学的是这里的特色专业,很多人觉得这个专业就业面太窄,所以报考的人不多。其实这个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好。”

  在中国数千所大学中,有不少在行业领域内出类拔萃的高校,或是专业开设时间久,学术沉淀深厚;或者原本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部委所属的高校,全国仅此一家。选择这些高校或专业无疑“性价比很高”。

  比如,新中国创办最早的财经院校——中央财经大学,不属于“985”高校,但是进入了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和“中国财金黄埔”。

  河海大学的名气比不上北大、清华,但其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却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水利及支撑学科人才梯队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一流地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这两个专业全国排名第一。

  西南交通大学拥有在世界交通领域有着重大影响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04年,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列全国榜首。

  再比如有“印刷界的黄埔军校”之称的北京印刷学院,虽然名气不大,但专业的稀缺和社会急需,使它在业内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北印的印刷系与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印刷系(原武汉测绘大学印刷系)并称中国资格最老的、教学水平最高的印刷行业人才培养高地,属于高校印刷专业的第一军团。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