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温州都市报:“人民公仆”能否坐公交车上下班?
2012年06月0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5月31日《温州都市报》“代表在线”中,瓯江学院法学分院院长毛毅坚老师受邀对温州城市公共交通问题进行了解读与评析。报道全文如下: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满足广大市民出行基本需求的公益事业,同时也是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最有效途径。那么目前市区公交出行现状与服务水平怎么样呢?

  前不久,《代表在线》栏目邀请10多名市民分成多组,暗访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他们普遍对温州交运集团城市公交有限公司的线路和车辆状况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记者肖波本报记者叶锡环

  站点垃圾桶有些脏

  “今天坐了9路和49路公交车,感觉服务比较好。”市民张纯来这样评价。陈进富接过话茬说,这两辆公交车行驶比较规范,乘坐时挺有安全感。

  “2路和301路公交车相比,感觉还是2路服务态度较好。”“我今天乘坐55路和301路,比较起来还是55路正规一些。”市民谢作仁和蔡丰尧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不过,蔡丰尧认为沿途一些公交站点的垃圾桶太脏,实在有损城市形象。对此,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计划新建、更新100对候车廊,建成后可以有效优化改善公交车站的形象和候车环境。

  公交车将推定位系统

  有市民反映,交通高峰期时,有的线路公交车班次太少,有时候起码要等20多分钟。公交公司称,班次其实并不少,由于高峰时路阻,大部分公交车都在路上堵着,不能及时到站。

  阮春隆说,现在公交车班次十分钟以内都有一班,但由于路阻,有时候前后两辆车都阻在一起。两班车一起过去之后,等待后面班次的时间就很久了,所以才会导致有些乘客迟迟等不到公交车的现象。

  为此,公交公司准备在公交车上普及GPS定位系统,通过智能化建设实现车辆路上实时调度。

  “现在只能控制发车时间,在路上的时间无法控制。”阮春隆说,推出GPS定位系统后,就能够通过监控路上的实际行驶情况,充分调度公交车进出站点的时间。

  根据市政府今年3月底出台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预计到2015年,我市建成区高峰时段平均候车时间小于5分钟,平峰时段平均候车时间小于7分钟;公交准点率达到90%以上。

  降低票价难度很大

  市区公交车票价比其他城市贵,这也是参与暗访市民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市民张微云说,市区公交车票价一般在2元以上,而北京、上海等地都是1元左右,能否适当予以下调。

  目前,温州城市公共交通主要由公交公司负责运营,拥有100多条线路,2000多辆公交车,7200名员工。据悉,由于票价倒挂,2010年该公司亏损3500万元,2011年亏损8700万元,目前该公司负债总额已超过3.9亿元,经营性亏损严重,流动资金短缺,降低票价难度很大。

  “温州公交票价跟杭州和宁波相比差不多。”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峥嵘说, 2010年审计结果显示,市区公交车成本票价每张是2.32元。现在无人售票车票价为2元,有人售票车为2元以及2.5元,平均票价是2.18元,倒挂0.14元。也就是说,每卖出一张票就要亏0.14元,原因是这几年用工成本、社保、油价等一直在涨。

  据悉,2011年市财政补贴城市公交公司1亿多元,这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但由于我市财政比较困难,政府补贴额度与杭州、宁波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市人大代表、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洪锡说,在他的印象中,几乎所有城市公交都需要政府财政贴补,因此一定要克服公交也可以用市场来运作的错误思路,政府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加快建设专用车道

  在暗访过程中,有市民发现部分公交车不遵守交通法规,存在抢道、临时变线等交通违法现象。

  一些公交车司机称,其实他们也不愿意抢道,由于路阻太厉害,一些社会车辆往往挤占公交专用道,为了准点到站,公交车有时只好变线穿插。

  “有些小车抢道太厉害了。”一名公交车司机说,过绿灯时,一些小车从公交车右边随意插车,他只好急踩刹车,乘客在车上都尖叫起来。还有,外地很多城市都有公交专用道,温州喊了很多年了,到现在还没有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公交优先首先要确保路权优先。王峥嵘呼吁,当务之急应当大力建设公交专用车道,并确保专用道不被其他车辆挤占。

  王峥嵘说,公交优先不仅仅是公交企业或者公交车辆的优先,而是广大市民的优先。建好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就会准时、准点、通畅行驶,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此外还可以让救护车和消防车应急使用。

  城乡巴士将被“收编”

  温州城区绝大部分公交线路由公交公司负责运营,个别线路和大部分城郊接合部的公交线路则由私营的城乡巴士运营。参与暗访的市民对这些私营巴士反映强烈。

  市民张纯来在乘坐瓯06巴士时,发现这辆车遇到乘客招手就停,在城区范围内也是这样。经过路口拐弯的时候,他发现司机开车速度很快,就问为什么开这么快?司机回答说,平常都这样,赶时间。

  “中巴速度非常快,刹车时全车人都晃来晃去,非常不安全。”市民任笑民说,他当面跟司机说过,但对方就是不听,另外一点是车辆乱停乱靠,很不安全。

  市民叶晓东在乘坐瓯06时,发现车辆还存在擅自改变线路现象。他说,去的时候车辆经过温州大道,回来时则抄近路拐进市府路,让乘客在那里等了半个小时,好像被遗弃了一样。

  除了超速、抢道以及中途随意上下客之外,这些城乡巴士还不能使用公交IC卡,给一些乘客带来不便。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孙东升认为,公共交通具有典型的公共产品特点,必须由政府承担,不能完全推向市场。私营性质的城乡巴士通常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有时候难免会忽视服务质量。

  根据我市出台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从今年开始,这些私营城乡中巴公司和线路将被公交公司兼并。正规军收编“杂牌军”后,城乡公交将实现一体化,以上不规范的现象有望彻底杜绝。

  “公仆”率先坐公交

  据统计,一辆公交车的载客数能抵30辆自备车。如果绝大部分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仅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而且有利于城市的低碳环保。

  “公交车的优势是便捷、快速、安全、低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分院院长毛毅坚说,目前市区公交车总体上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但还存在部分站点与线路设置不合理,以及乘坐环境不佳等问题。有关部门能否在一些重要路段划出公交专用路线,逐步改善公交车通行状况。

  童洪锡认为,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要靠政府投入、政策支持和企业经营,同时还要靠广大市民转变出行观念,少乘自备车,多坐公交车。他建议,我市各级政府官员应当利用这次公车改革契机,在上下班时间率先垂范乘坐公交车,干部本来就是人民公仆,公仆应当乘坐公交车。如果各级领导干部直接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乘坐公交车,在客观上会促进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

(勿签勿删)2012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