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2012年中国计量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12年06月0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电工电子、计量检测、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接受自动化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成为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管理与处理能力、自动测控装置与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能力,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过程控制、智能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其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综合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自动化测控仪表与装置、计量检测、信息处理与管理系统的分析、设计、研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质量检验能力及继续学习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CAD/CAM技术、数控技术、机械产品质检技术、现代设计方法、先进制造技术、计量学基础、现代质量工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行业、机电行业、公司企业、设计院所、高等学校、质检系统等单位从事机械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信息处理、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和营销等领域的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学、电子学、信息科学和控制科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发展方向,具有从事机电系统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基础、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公司企业、设计院所、高等学校、政府质检系统等单位从事机电产品开发与制造、科研、运行管理、质量检测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传动控制、电力系统工程、信息控制、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系统仿真与设计、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系统基础、控制理论、智能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其应用、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计量学基础、现代质量工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质量技术监督、研究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部门从事电气自动化、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电学计量与测试、管理与决策等进行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及研究等工作。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具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以光、机、电、算一体化为特色,培养具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可从事现代计量测试、精密工程、智能仪器仪表、热工参数的测量与校准以及工业产品质量在线检测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以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理论、工程光学、测控电路、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仪器设计、精密测量技术、测量与显示技术、传感器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自动检测技术、热工基础、工程流体力学、智能仪器仪表设计、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测控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计量学基础、量值传递与溯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计量、质检、商检部门,国防军工、大型企事单位和科研部门从事计量测试和控制技术、新型仪器的应用和研究开发等相关工作。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培养具备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等宽厚理论基础,拥有动力机械与热力设备设计、运行、调试、管理和实验研究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从事清洁能源生产、火力发电及其热工控制、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制冷与空调等专业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生产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微机原理与应用、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热工测量与仪表、热工过程自动控制、动力机械原理、制冷技术、暖通与空调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力、能源与动力、冶金石化、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调试及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教学科研单位和研究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工程力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力学是工程科学的基础,力学理论及应用是推动众多工程科学发展的原动力。工程力学专业培养具备力学计量、工程应用软件和实验技能等工程力学专业知识,能够在质检、能源、海洋、水利、航空航天、建筑、环境、冶金、化工、生物、医学和材料等领域中从事力学计量以及工程应用软件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计量、工程应用软件、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电路与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传感器技术、数值计算方法、工程软件仿真、数理方程、热工基础、力学建模、能源与环境、自动控制原理和信号分析与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检、能源、海洋、水利、航空航天、建筑、环境、冶金、化工、生物、医学和材料等领域从事计量检测、设计制造、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熟练的专业外语运用技能、熟悉IT企业运作模式,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线路、通信电路、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技术、电磁场理论与波、微波工程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数字视听技术、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电子测量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广播电视、邮电通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电子信息产品的IT企业从事电子、通讯、电视、集成电路、物联网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生产、教学和管理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综合通信、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的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技术和通信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信号获取、处理和应用,通信及通信网信号传输与处理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随机信号处理、信息理论与编码、计算机程序设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软件技术基础、多媒体技术、通信系统原理、信息交换与通信网、数据通信与网络、移动通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去电信、通信和电子类企事业单位、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生产、教学和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电子线路、信号处理、器件和芯片、系统设计等专业知识,掌握在电子信息领域工作的必需技能,能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信息功能材料和新型器件设计、信号处理、通信系统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数字视音频技术、微电子学导论、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功能材料、微波器件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和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教学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在网络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软件测试3个方向上经过系统学习,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管理与维护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教学、研究,软硬件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管理及维护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计算机信息科学、仪器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相关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技能训练,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拥有理、工、医交叉知识,熟悉医疗仪器法规、标准和检测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程序设计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临床医学概论、工程生理学、生物医学测量、医疗仪器标准与法规、医学仪器检测技术、虚拟仪器、医学仪器设计、生物医学信息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药监局等医疗仪器检测中心从事医疗仪器的检测和计量工作,大型医院的设备中心、信息中心从事医院信息系统和医疗仪器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医疗仪器的研发机构和医疗仪器生产企业从事医疗仪器的设计、开发以及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还可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领域工作。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重点专业,依托光学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培养具备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擅长借助工具进行理论分析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光与电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应用光学、光电子学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特别是光机电算一体化产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测量、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光学原理、光通信技术、电磁理论、量子理论、电路与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激光原理与技术、固体电子学、光电电路设计、光纤与通信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光通信、光学信息处理、激光技术、光电检测、光电显示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验能力,具备光电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该领域的工程应用、信息检测及器件研究开发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能在该领域从事工程研究、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光电信息专业实验、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检测技术、信息物理基础、光学系统CAD、图像传感与图像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产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从事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传感与测试系统、控制技术及光电系统集成、光电信息处理系统、成像系统与仪器、电光源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相关管理等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宽口径,重实践,融光电,懂测量”为核心培养具备坚实的电子电路、智能微机和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掌握光电子、微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能与方法,具有从事电子线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器件等的设计、制造与应用开发基本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物理光学、电磁理论、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技术基础、电子电路综合设计、光电子系统设计、LED照明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通信、信息工程、光电仪器和和计算机等领域的企业单位、以及研究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等事业单位,从事各种信息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维护、管理以及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检测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微电子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半导体物理学和电子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集成系统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能在微电子技术、光电信息处理、通信与计算机等研究领域从事微电子器件与材料研究、集成电路的设计与测试、集成电路工艺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学概论、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半导体器件、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原理、集成电路封装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计算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电路与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浙江省新材料战略性新型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和重实践的新材料计量检测标准创新型专业人才。主要研究材料科学中的化学问题,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现代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运用材料化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固体化学、材料化学综合实验、晶体化学、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材料表面与界面、应用电化学、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磁性材料等。主要研究方向有: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材料表面化学、纳米材料、材料的腐蚀与防护、催化化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质检、科研部门和公司等从事功能材料的化学制备、表面防护、材料性能分析与改进、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绿色环保材料研发等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浙江省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性新型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和重实践的新材料计量检测标准创新型专业人才,掌握材料组成、合成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相互关系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材料研究、开发、检测和质量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功能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测量、金属热处理原理和无机材料工艺学等及计量学基础、标准化、质量管理等课程。实践环节包含开放性实验、科研实践、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设计院、质检、科研部门和公司等从事新材料的工艺设计、新产品研发、性能检测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功能材料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立足功能材料特殊的光、电、磁、热、生物等性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在本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综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物理化学、材料物理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力学、材料成型工艺、磁学基础、磁学材料、磁性材料检测技术、磁路设计、磁学材料工艺原理、光电子材料、固体发光基础、光电检测技术、固体发光材料及应用、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检、科研部门和公司等从事光、电、磁等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具体可进入半导体照明(LED)、太阳能电池、磁性材料、半导体器件、微波通讯元器件及压电器件等行业。

  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

  产品质量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技术基础和管理学知识基础,掌握应用统计学、质量控制、系统工程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针对机、电类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环节进行质量控制、质量监督、质量认证能力的高层次质量工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产品制造工艺、管理学;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检测技术、测量系统分析、标准化工程;质量工程导论、质量统计技术(双语)、质量分析与改进、机电产品质检技术、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质量工程项目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质量控制与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产品与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或企事业研发部门从事质量策划与质量设计工作;还可在技术监督部门、认证咨询机构从事质量监督、质量审核、质量认证及质量咨询等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产品开发与管理、生产规划和物流管理等能力,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针对生产、物流、管理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建立系统和模型,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管理学、运筹学与系统工程;基础工业工程、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标准化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人机工程学、企业资源规划(ERP)、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产品开发与管理、现代质量工程、机电产品质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业、政府部门、国防军工等部门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管理、计划管理、精益生产改善、质量检测与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管理咨询、企业工程教育培训等管理工作。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在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管理,能在政府部门进行安全监察,在研究、设计、咨询等单位进行从事安全工程与管理方面的研究、设计、检测、评价、咨询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化工原理;安全检测技术、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与评定、化工机械与设备、电气安全工程、火灾与爆炸控制技术、工业通风与防尘、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消防工程与设计、安全评价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工业企业安全管理与技术部门、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从事安全监督与监察工作;可在相关科研与设计单位、安全咨询与中介机构从事安全技术、工业卫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以及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及环境规划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并在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与管理、污染治理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方面具有专业特色、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自动化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控制。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规划、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规划和管理工作,在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督部门从事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工程设计、咨询和中介机构、科研、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关设计、施工、培训、评价和认证工作;在工业、农业、企业等领域从事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管理学科为主,经济学科为辅,加强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凸显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经济尤其是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生产与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运筹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质量管理、计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与认证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尤其是标准化与质量管理领域的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备现代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和信息管理方法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数据库应用、Web程序设计、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IT项目管理、软件工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从事信息项目规划、组织实施、运行管理,以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市场经济学理论,熟悉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准则、惯例和标准,具备质量管理、检验检疫知识和良好心理素质,能够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格局、满足不断攀升的市场要求的复合型致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运输与保险、国际经贸函电、外汇交易模拟、证券投资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外贸企业、进出口公司、海关、商务系统等涉外经济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商检、技术监督等部门从事外贸、金融具体业务或相关的管理与研究工作。

  财务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金融市场为背景,以公司理财为主体,以质量成本管理为特色,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税法、审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质量成本管理、资产评估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内外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部门和各种中介机构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和国际市场经营活动需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高、专业理论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擅长营销策划和组织实施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分析、产品与价格管理、渠道管理、促销管理、销售管理、广告理论与策划、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划、品牌管理、国际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电子商务、媒介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在各类工商企业及相关组织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建设需要,拥有良好的数理、计算机与经济学基础,具备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能力,掌握金融学理论和金融工程专门技术,能够从事金融工具创新与产品开发的专门人才。同时也为进一步在金融工程及相关领域深造打好基础。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高等数学、统计学、程序设计、数据库、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期货期权、固定收益证券、风险管理、保险与精算、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企业从事金融产品开发、投资组合管理、风险控制等工作;可在大型公司从事投融资、资本运作等工作;可在新型金融企业从事创新性金融工具开发工作。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并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值计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实用统计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可靠性分析、信息论基础、数字图象处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挖掘、运筹学、算法设计与分析、智能计算、离散数学、Java、C++程序设计、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数据库技术、网络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图形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金融保险、软件开发、教育等行业从事科研、管理和教学等相关工作。

  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声学计量、磁性物理、表面物理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与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声学基础、磁性物理学、表面物理学、磁功能材料、磁测量、声学计量、材料物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声学计量、电子仪器、磁性材料、仪器仪表等行业中从事仪器仪表、磁性器件的计量与检测、标准的制定、器件设计与制造等工作;可在各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中从事物理学和相关应用领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计算机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学研究及数学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计算、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用统计方法、离散数学、现代投资学、运筹学、金融数学、预测与决策、经济数学模型、现代控制理论、算法分析与设计、Java、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软件工程、网络应用技术、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图形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教育、信息技术、金融保险、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教学、应用软件的研发、证券投资分析、服务或管理等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农产品、食品和医药等生物产制品检验测试技能,能够从事出入境动植物检验检疫、生物资源与生物安全的检测评估及生物产制品开发和检测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发酵工程、基因工程、食品卫生与检验、动物检验检疫、植物检验检疫、生物安全与毒物分析、质量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海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检验检疫部门、商检机构等从事应用研究、检测评估、管理等工作,在生物、食品、医药、环保和农林牧渔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生物技术及生物计量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管理认证、检测和产业化、新型生物产品设计和评估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仪器分析、生物计量、生物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生物、食品、医药、环保和农林牧渔等行业从事生物技术及生物计量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动植物检疫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动植物检疫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国家所属检验检疫部门、动植物产制品卫生安全与监督机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及相关的对外贸易机构等部门的动植物检疫、农林部门的植保植检等工作,以及相关企业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昆虫学、植物病理学、动物病理学、动物传染病学、植物检疫学、动物检疫学、检疫处理原理与方法、动植物检验检疫法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海关和进出口检验检疫、农林病虫害检疫防治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等部门,从事应用研究、质量评估、有害生物监测、风险分析和综合管理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及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等基本知识、在食品加工质量控制、食品检验或食品品质生物学改良等任一方向上掌握较为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和专业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验、质量控制管理或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极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卫生与检验、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海关、商检、进出口检验检疫、检测中心和食品企业等,从事食品及相关产品的生产、检测和管理等工作。

  药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宽厚、能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药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药学国际通行规则,能在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从事质量检验、安全评估、监督管理、研究开发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质量检验、安全评价与监督、研究开发等工作;可在企业从事生产、销售与管理工作及在医院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和从事健康管理等工作。

  法学院

  法学类(本科)

  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实行“法学类”大类招生。

  法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法学基础理论功底和相关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法学思维和较高的法律实务技能,具备较强的法律诠释能力、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论证能力和法律事实的探知能力,熟练运用法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卓越法律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等教育部规定的法学核心课程;本专业设置公法和经济法两个平台供学生选择,公法平台突出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及行政管理特色,经济法平台突出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法特色。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法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其他国家机关、律师事务所、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审判、检察、行政管理、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学教学研究工作。

  知识产权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法学思维,具有系统的知识产权法学、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知识产权运用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知识产权实务能力的专门知识产权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知识产权法等教学部规定的法学核心课程以及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投资、知识产权贸易等知识产权专门主干课程。本专业突出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实务的特色。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工商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等院校等单位或行业,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管理、审判、企业知识产权法务、专利、商标、版权中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工作。

  人文社科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理论知识,能处理各类汉语言文字材料并析读中外文学现象,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受过良好新闻、文秘写作和文学创作、评论实训,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文学鉴赏与评论、基础写作、中国古典诗词写作技巧、文学创作心理学、小说创作理论、秘书理论与实务、新闻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文化机构从事文秘、新闻采编和出版、文化创意和宣传、文学创作和评论等文字处理与统筹管理工作,也适合教学或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公共管理人员必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在各类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财务、管理心理学、经济学原理、公共关系学、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文秘等。

  就业方向: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公共服务工作。

  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的公共关系理论知识、写作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能在政府机构、企事业组织从事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形象管理事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本校公共关系学专业定位危机管理方向。

  主干课程:公共关系学原理、公关策划学、公共关系实务与案例、社交礼仪、公共政策学、公共危机管理、企业危机管理、国际危机管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传播学、社会心理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基础、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可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传播部门、专业公关公司从事信息调研、形象策划、组织文化建设、品牌推广、对外联络、活动主持、行政文秘、危机管理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具备交叉学科知识、综合人文素养,掌握商务管理、经济贸易、东西方文化和职业传播能力,能流利开展英汉互译,用英语从事各种商务活动和对外文化交往,同时具备较强外语教学能力和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高级英语、第二外语(日语、法语)、商务英语、外贸函电、外经贸谈判、交替传译、英语媒体与文化传播、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东西方文化比较、语言教师职业发展、语言学概论、语用学与话语分析、学术论文写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商贸、文化传播、教育等领域从事商务、翻译、文化沟通和外语教学等工作。

  对外汉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贯彻“双语”、“跨文化”的教学模式,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具有良好的语言教学能力和人文修养,对中外文化与交流有较全面的了解,具备国际视野,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的国际汉语教师与跨文化传播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高级英语、英汉互译、第二外语、中国文学、世界文学、目的地国家概况、英语媒体与文化传播、东西方文化比较、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外教育思想比较、语言教师职业发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类对外汉语教学机构、孔子学院、新闻出版、国际商务及外事部门等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

  艺术与传播学院

  广告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品牌传播的基本理论,具有现代品牌传播的创意理念,熟悉品牌传播的运作流程、推广、经营的管理方法及广告传播基本技能并具有较强的策划创意、企业文化、形象等设计和社会沟通能力的营销管理和专业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传播学、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与营销、品牌学、广告文案写作、行业品牌研究、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影与摄像、平面广告设计、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效果与研究方法、CI原理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及传播媒体从事品牌建设推广、营销与会展策划、广告策划、企业文化设计与策划等相关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广告学、传播学及新闻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备较高设计理念与工程素质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知识,能在设计领域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广告与标志、包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以及设计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二维设计、三维设计、色彩设计、设计效果图、设计模型、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字体设计、包装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图形创意、标志设计、版面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设计、建筑设计初步、住宅室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具象造型语言研究、抽象造型语言研究、材料造型语言研究、专题设计类课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单位、研发机构或教育部门从事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管理及相关设计类工作或教学研究等工作。

  工业设计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审美能力与实践能力,具备较高设计理念与工程素质、产品设计相关专业知识,从事新产品开发与设计、人机工程学以及设计管理等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二维设计、三维设计、色彩设计、设计效果图、人机工程学、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单位、研发机构或教育部门从事新产品开发与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管理及相关设计类工作或教学研究等工作。

  标准化学院

  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标准化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标准化原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管理信息系统、知识产权法、企业标准化原理与实务、标准化与国际贸易、质量管理标准化。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等从事有关标准制定、标准化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研发、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专业)

  浙江省院校代码:0192

  学制:四年

  批次: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理科类)

  合作项目简介:

  中国计量学院与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拟开设42门课程,其中由中国计量学院承担27门课程,奥克兰理工大学承担15门课程。中国计量学院承担的主干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奥克兰理工大学承担的课程采用英语授课。

  达到项目培养计划要求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印发的中国计量学院本科毕业证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符合中国计量学院学士学位条件者,经中国计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中国计量学院学士学位。并且达到英语要求者(雅思英语总成绩不低于6.0且单项成绩不低于5.5,或者通过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英语考试),学生还将获得奥克兰理工大学颁发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士学位证书(信息服务科学与技术专业),该学位证书完全等同于在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设计基础,掌握软件工程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熟悉国内外IT文化及IT行业操作规则和程序,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人才。

  主干课程:

  中国计量学院承担主要课程:英语、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Web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奥克兰理工大学承担主要课程:人机交互、信息安全管理、网络与系统管理、软件工程、IT项目管理、IT运营管理、IT服务支持、分布式移动系统、计算机图形学与动画、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各类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部队从事IT服务、软件工程和电子商务等的教学、研究、系统开发应用与管理等工作。也可申请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到新西兰继续深造。

(勿签勿删)2012年中国计量学院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