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2012年06月0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5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协(ICOM)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当今的世界正处于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信息化不断加速的进程中。新的机遇产生新的挑战,同时也给予博物馆界新的启示。博物馆如何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如何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参与社会的变革和发展,成为“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文化力量。这正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提出的意义所在。近期,我馆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围绕这一主题,已经或正在开展了一系列的博物馆文化宣传普及活动。

  丰富多彩的展览向社会传递优秀的博物馆文化

  《古镜今照――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品集粹》、《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浙派集英――明代浙派绘画珍品特展》等三个各具特色的大展陆续在我馆开展,受到了各界观众的广泛欢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古镜今照――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品集粹》是浙江民间收藏精品走进博物馆系列特展之七,展品全部由中国铜镜研究会会员提供,集中展示了中国铜镜发生、演变的历史。围绕这个展览召开了中国铜镜研究会第一届铜镜文化研讨会。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带领浙江观众巡礼西方艺术,实现与名家巨匠的对话。展览强调分享理念,重视与观众的贴近,观众可以悠游于19-20世纪初百年间欧洲艺术长廊里。为便于欣赏和理解,展览期间特邀中国美术学院西方艺术史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坚先生主讲《人体与神话:一个唯美的世界》深度解读西方艺术。同时,展览也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提供了生动教材。

  《浙派集英――明代浙派绘画珍品特展》是浙江省博物馆经过近二年策划、筹备的原创展览。展览集中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省内外十四家文博单位收藏的浙派和院体诸家作品,完整地呈现了浙派绘画艺术的全貌。浙江杭州是浙派的摇篮。浙派集英,汇聚浙博,意义非凡。为研究浙派绘画艺术召开了明代浙派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博物馆免费开放,撤掉门槛,面对的是开放的社会,观众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多样性。这种压力促使浙江省博物馆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展览,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以满足公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保证博物馆始终为观众提供高水准的公民教育。

  脚踏实地做博物馆文化的传播使者

  免费开放打开了服务社会之门,浙江省博物馆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坚持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宣传“三贴近”原则,脚踏实地做博物馆文化的传播使者。

  5月16日,我们特别选择在今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前夕,策划组织了浙江省博物馆文化进校园之中国计量学院篇,在中国计量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图片展。在这次展览的策划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内容在宣教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学生代表根据兴趣点选取了浙江历史发展过程中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又具有地方特色的史前、越、吴越、两宋等历史阶段创造的最辉煌的文化。图片展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浙江省博物馆文化进校园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别开生面的一次。同时通过这个图片展更好地了解了浙江的历史发展和文化传统,而浙江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创新、讲究实效”的历史精神对当代仍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当代大学生们传承中华文化责无旁贷。

  图片展虽然是一种非常普通的展览形式,但由于博物馆藏品的特殊性,使得它目前仍然发挥着具有不可替代的博物馆文化普及作用。博物馆以图片展这种“流动博物馆”的形式,主动出击,走入社会,争取社会资源,延伸博物馆的服务范围,让社会体验到亲和力强、服务周到的博物馆,提高和完善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增强博物馆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面,展现博物馆自身独有的社会影响力。

  倾听观众,建立科学的博物馆公共服务评价体系

  “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是现代博物馆的首要机构属性。当今博物馆为社会服务已由自在阶段进入到自觉阶段。博物馆作为公共社会服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将博物馆文化传递给社会,而社会有权利享受博物馆文化。博物馆为社会而存在,为社会而运转。博物馆的工作不是自娱自乐,努力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广泛的参与,是博物馆的经营之道。

  免费开放以后,观众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观众,满足不同观众的文化需求,使博物馆提供的服务更具实际意义,建立科学的博物馆公共服务评价体系便成为浙江省博物馆追求的目标和方向。为此,浙江省博物馆通过工作人员定时巡视展厅、设置展览观众意见簿、网络留言、定期观众调查等方法、途径倾听观众,了解观众所需,想观众所想,及时收集观众的感受、意见和建议等,建立定时数据统计与分析,及时修正传播的内容和方法,及时调整解决对策,为博物馆的服务工作提供意见参考,更好地做好免费开放服务工作,提高博物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当天,我们特别围绕浙江省博物馆2012年的重大展览从展览内容、展览形式、文字解说、体验活动、教育项目等方面设计了专项观众调查问卷,目的是博物馆引导观众参与到博物馆的工作中来,而博物馆通过这种形式来了解、掌握观众对陈列展览等文化产品的认知感受、欣赏趣味和审美心理等,从而使博物馆的服务更具人性化。这项活动作为浙江省博物馆5 18国际博物馆日主要活动在孤山馆区广场举行,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认真填写,积极发表对博物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将博物馆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建立科学的博物馆公共服务评价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才能真正实现博物馆与社会的共建共享。

(勿签勿删)2012年中国计量学院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