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专访温大瓯江理学分院院长欧建光
2012年06月05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院长简介】

  欧建光,副教授,现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学分院院长。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多次指导学生参与数学专业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温州大学优秀教师和最受学生爱戴老师等荣誉称号。

  【分院概况】

  理学分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应用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现有在校生760人,在编教师33人,其中教授4人(占瓯江学院教授总人数的40%)、副教授11人,教师中博士占21%、硕士占54%。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获温州市师德楷模奖1人,市级优秀教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多人。分院以“严谨求实、面向应用构建能力”为办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通过导师制和学生社团等各类课外活动平台,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与实践能力。

  【办学特色

  分院的办学特色是教学相长,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省市级项目15项,多次获省市科研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有40余篇论文被国际权威索引(SCI,EI等)收录,出版教材1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10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具备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分析统计数据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程序设计、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与实验、运筹学、中学数学教学法、计算方法、复变函数、西方经济学等。

  毕业去向:

  能在经济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统计学

  培养具有扎实的统计学基础,掌握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原理与方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管理统计学、会计学、现代统计分析方法、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数据挖掘、统计软件等。

  毕业去向:

  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化学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熟悉一般化学品生产原理和方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概论、表面活性剂、助剂以及专业实验等。

  毕业去向:

  能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质量检测和分析及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在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的生产和加工方面具有专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无机材料工学、粉体工程等。

  毕业去向:

  能在塑料、橡胶、纤维、合成革、新能源材料、环保材料等行业从事新材料及制品的研制、开发、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名师荟萃】

  田一光,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学分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中国稀土学会第四届理事,中国稀土学会玻璃陶瓷专业委员会第三、第四、第五届委员。东北大学博士生兼职导师。主持完成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863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级一般项目3项,厅级项目3项,参加完成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1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项。温州市优秀教师,第三届温州市师德楷模奖获得者,温州师范学院教坛名师,温州师范学院“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温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材料。

  讲授课程:《无机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现代分析技术》等。

  钟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有机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主持有机化学浙江省精品课程建设,出版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CI收录,多次被其他刊物引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温州市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温州大学教坛名师等荣誉称号。

  讲授课程:《有机化学》、《绿色化学》、《世界自然遗产大观》等。

  周永强,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理工高教学会理事,曾任全国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参与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项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6项省市级一般科技项目,出版著作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次。两次获得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无机功能材料。

  讲授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新型无机材料》、《热工过程基础》等。

  马万,教授,博士。主持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荣获瓯江学院教学名师和最受学生爱戴老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函数近似计算方法的理论及其应用。

  讲授课程:《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 《高等数学》、《微积分》等。

  欧建光,副教授,现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学分院院长。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多次指导学生参与数学专业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温州大学优秀教师和最受学生爱戴老师等荣誉称号。

  讲授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常微分方程》和《初等数论》等。

  徐徐,副教授,浙江省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温州市“优秀教师”。主持省、市厅级各类项目8项。发表国内外一级、二级等核心刊物论文10多篇,曾获获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负责的课程《数学建模与实验》被评为温州市精品课程。指导学生获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三项,省级奖项多项。

  主要研究方向:数学模型和决策、国际化与区域经济研究。

  讲授课程:《数学建模》、《数学建模与实验》、《竞赛数学》、《经济预测与决策》、《运筹学》、《经济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专业英语》等。

  【就业状况】

  为促使毕业生尽快胜任用人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需求,分院实施“滚动式”职前培训,开设《职业规划》、《求职技能》、《职业素养》、《岗位技能》等课程,并组织学生赴专业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实训等活动,增强学生就业技能,为企业量身定制应用型人才。近三年分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其中考取扬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温州医学院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18人;进入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5人,进入农村合作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方正证劵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华峰集团、巨化集团公司、浙江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占40%以上。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