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答疑 正文
2012年英语高考试卷评析
强调情感体验,关注思维能力
2012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葛炳芳

  湖州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潘健男

  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姜发兵

  2012年高考英语浙江卷总体上延续前几年试卷的风格,题型和要求没有改变,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在书面表达等方面又有所创新。从整卷的语言材料看,比较通俗易懂,词汇量控制在高考考试说明要求的范围内。从设题情况看,避免了偏题和怪题,立足考查学生语言基础知识,考点统筹兼顾,重点突出,考查内容清晰,难、中、易试题分布合理。总体而言,今年的试卷立足课改,基于语篇,突出语用,注重能力,联系实际,兼顾语言知识和语言运用,重视考查考生语言运用能力,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因而较好地兼顾了英语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情感体验、思维能力是命制今年英语试题的两大基本关注点。

  从各大题看,单项选择题强调基础知识(如第3、6、8、9等小题)、语言情境(如第、14、16、20小题)。词义辨析依然是单选题的主流,如performance, solid等等。大约一半的试题考查了考生的逻辑能力。

  完形填空所选语篇通过作者16岁时捡到一把精美雨伞、寻找失主并将其归还的故事,突出了“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主题,歌颂了无私、善良、诚信的人性之美。考查要点主要是主题理解、逻辑关系和故事情节的流畅性。

  阅读理解题材广泛,涉及环境、文化、校园人际关系、生活技能等方面话题,其中A篇关于全球气温变暖引发动物生存危机的问题,是平时教学中经常讨论的话题,学生非常熟悉;B篇所涉及的吉尼斯纪录是多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C篇内容与学生校园生活密不可分;D篇关于父亲关爱他人的职业精神,是学生成长中能够感受触摸的内容。任务型阅读是关于简化生活的一些策略,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减轻学业负担和精神压力有一定的启发。设问除了少量信息查询题外,更多的试题涉及信息重述、主题理解、推理判断、篇章结构、作者意图等,对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

  短文改错的选材出自学生习作,内容鲜活、错误典型,考查学生基本的语言运用能力。

  书面表达题是本卷最有创新的试题,要求考生就“人的未来与诸多因素有关,但主要取决于自己”这一观点谈看法,说理由。从话题看,该题符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学生应该都有话可说。当然,要写好这篇短文,需要考生有评判性思维能力,用事实说明观点,从语言表达的角度看,对学生具有较大的挑战。

  从今年的英语试卷看,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应该继续关注语篇,重视语境、修辞和运用,强化语感培养,拓展阅读空间,深入解读文本,加强美文诵读,强调评判性阅读教学,关注思维能力的培养,紧紧围绕阅读教学研究高中英语教学。

【专题】浙江在线·2012年高考直通车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