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答疑 正文
2012年浙江省高考文科综合(地理)试题评析
2012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省回浦中学特级教师 李小冬

  浙江省嘉兴一中特级教师 李 虹

  试卷题型结构稳定,考点分布合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比例大致相当,并兼顾选修1A的知识比重。与2011年相比,整卷难度有所下降,符合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精神和减负要求。

  1.保持题型结构,降低试题难度

  题型和结构基本稳定,减少了部分难题。例如,涉及地球运动知识的考题,由去年的2题减为1题。文本的阅读量减少,材料的呈现方式在保持丰富多样的前提下,由去年的10图、3表减为今年的8图、1表,有利于考生在考试时能有充裕的时间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2.关注社会生活,顺应课改要求

  试题一如既往地承接往年关注身边发生的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命题思路,以此来考核学生的地理素养。例如,选择题第1题,以节能减排为引子,要求考生关注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树立科学的环境观;非选择题第37题第(2)小题,以深圳市的产业转移为案例,让考生从环境承载力和交通运输的角度考虑合理的转移方案,引发学生思考,帮助他们建立科学的发展观。

  3.突出主干知识,考核地理能力

  试卷考查的知识点涉及到“考试说明”中六大部分内容。主要考查了协调人地关系的主要途径;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分布及特征;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太阳高度角的计算与运用;矿产资源的开发;陆地水资源特点;产业转移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农业区位因素等。

  试卷较好地体现对“考试说明”中地理四大能力要求递进的设计思想,不同的试题侧重了有差异的能力要求设计,有的试题要求学生有较好的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如选择题第9题;有的试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论证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如非选择题第37题第(3)小题。

  4.运用新颖材料,考查学习能力

  试题中出现新的概念、原理、规律等,以考查学生当场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体现了高中新课程学会学习的教育目标。如非选择题第37题第(1)小题,要求考生当场学习海油陆采的相关材料,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

  5.重视区域比较,强调分析方法

  与往年相比,今年试题中对于区域的比较分析尤其突出。如非选择题第36题第(3)小题,要求考生比较澳大利亚②地和③地水资源的异同点;第37题第(3)小题,要求考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对黄河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进行区域对比和分析。

【专题】浙江在线·2012年高考直通车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