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材料工程与环境学院(校运动会入场)

  学院是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的需求而新组建的,目前规模相对较小,但拥有很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现有教职工40余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0人,8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均有长期在国外留学访问的经历,已经形成了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凝聚力强、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校特聘教授4人、浙江省151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3人,学院不少教师是国内相关领域的名师,包括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1人,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环境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真空学会理事1人,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学会理事1人,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1人,浙江省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行业协会理事1人,浙江省生态学会理事1人,浙江省膜学会理事1人,浙江省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理事1人,SCI收录刊物《无机材料学报》和《水处理技》杂志编委各1人,并有多人担任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特约审稿人和各种项目的评审专家。

  材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物质基础,是21世纪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材料生产与加工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国民经济水平和军事国防力量的重要标志。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材料不断涌现,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同时,人类居住的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环境问题,这为环境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创新空间。环境与工程学科主要解决人类生活与发展中带来的污染与对环境的破坏问题,其中新材料的绿色生产与加工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基于学科间的这种内在联系与交叉融合,本学院把材料学科与环境学科有机结合,培养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又有环境控制与保护方面知识的中高级科学技术人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起步较晚,但是师资力量很强,学科发展迅速,已经拥有2个省财政专项实验室和3个专业实验室,相关教师已经在《物理电子学》、《固体微电子学》等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计划于2011年秋季开始招生。

  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系下设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现有在校本科生300人。

  学院以创建材料与环境结合的特色学科、培养社会需求的实用人才为指导思想,以培养既具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拥有工程技术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厚基础、重特色、懂技术为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主导思路,以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工程技能课为课程教学体系。

  学院主要从事材料制备、材料加工、环境化学、环境检测、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具体包括:电子信息材料,绿色能源材料,电介质材料,环境控制材料,纳米及新功能材料,材料工程与技术,土壤环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电化学,材料制备加工与环境控制,环境修复工程,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方向。学院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事电子器件预研,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并与企业联合,承担了多项合作开发项目,5年累计科研经费1000万以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5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验新颖专利30多项,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