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微言论教——浙江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费君清:解析高校官方微博面临的四个难题

  在微博上面我是一个“新兵”,在座的各位当中,我资力是最浅的。我觉得现在高校的官方微博面临四个难题。

  第一,怎么样拓展进入微博的圈子?

  我觉得是这样,现在在圈子内,微博很热,我现在有一些轻微的微博控。早晨首先手机打开看一下,晚上睡觉之前,熄灯以后,看一下。但是上班以后,我就不太受控制了。你进入微博以后,你就会看到里面有一个天地,你没有进去是不知道的。现在,在微博里面的人感受到了微博的好处,但是在微博之外的人,还是对微博没有了解。而且在高校微博当中,学生多,教师少;年轻人多,中老年参与的少。在教师当中,又是做学生工作的,或者有职责所在的多一点,别的专业的老师就少。所以微博到目前为止,在全中国来讲,数量还是不够。包括在高校里面,仍然是一个圈子里的事情。所以圈子内和圈子外非常不一样,你这个官方微博有的时候可能覆盖的面不大,所以怎么样拓宽微博的圈子,让高校的官方微博发挥最大的效益,这是面临的难题。

  第二,微博怎么样发挥自己的效率,要形成网络的体系?

  现在高校里面,官方微博还没有真正形成网络的体系。蒋书记的大学我觉得做的比较好,但是我在的杭电,我们电子、科技、信息作为自己的专业学科的学校,本来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但是在我们的学校里面,我们的官方微博还没有形成体系。

  第三,怎么样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现在在思想认识上面,首先是认为搞微博是额外的负担,这个我觉得是思想上的顾虑。然后在微博上发东西跟你平时讲话发言不一样,你这个地方说对了没有问题,说错的话就不得了。这个对领导干部是有思想负担的,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很多领导一般都是潜伏,不发言,就看看。就怕说错话,说错话之后,原来积累的热度人气一风吹了。还有一些人,认为微博是小记小报,是玩玩的事情。就像宋代的时候,写词就是小记一样。

  第四,微博是需要维护的,如何解救技术方面的问题?

  这里面的话,要解决精力投入的问题,要解决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讲,他说费书记,你的微博我都在看,你别看我是搞工科的团队,我可以搞网络的监控。我说这个好,我们电子科技大学现在想搞一个“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就是网络文化与网络经济,那你这个预期监控的东西作为传播的这个方面,怎么放在到我们网络文化上面了?他原先是搞工科、搞技术的,实际上还是有东西好做的。所以在微博上,我觉得还有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怎么样让微博能够有声音,要做好微博。

(勿签勿删)201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