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学院创建于1984年,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科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学校十二五前期重点建设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校级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00多人;同时,学院拥有生物课程教学论和化学生物学两个硕士点。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全院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副高以上职称占84 %,博士23人,占教师54%。教师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学科带头人(151人才工程)9人,温州市拔尖人才3人,温州市跨世纪学术和学科带头人(551人才工程)15人,省教坛新秀1人,学校教学名师3人。

  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浙江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基础环境实验室。实验中心设有门类齐全的课程实验教学实验室,满足日常实验教学;设有学生科研开放实验室和中心平台(特种显微镜和数码互动实验平台、组织细胞培养实验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分析检测平台、植物人工气候培养平台、动物人工气候培养平台以及动植物标本陈列室等),能够满足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需求。2009年21000平米的学院实验大楼投入使用,同时购进了大量的国外先进仪器设备,实验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条件得到充分改善,生均享有实验室面积和仪器设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多万元。

  学科建设

  在近三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兼顾“学科-专业-团队”的协调统一发展,形成了“一体两翼”学科格局(一体即以生态学为主体,开展基础研究,实现冲击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目标;两翼即加强“水污染控制工程”及“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加工”两个应用研究方向的建设,支撑环境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提高为地方科技服务的能力。生态学学科2007年被评为“温州大学重点学科”A类、2009年被评为“温州市重点学科”、2010年被评为“温州大学十二五前期重点建设学科”(立项经费1000万)、2011年被评为“温州大学十二五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立项经费1800万)、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学科实验室和团队分别为“温州市亚热带海洋湖泊环境与生物资源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温州市海洋环境与生物资源技术重点创新团队”。

  科学研究

  设有海洋与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生物加工工程研究所、应用生态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所。近几年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级等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市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企事业横向合作项目30项,科研经费合计2000多万;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温州市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科研奖励30多项,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15篇论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近100篇,出版著作12部。外来科研经费总额和发表论文数量连续几年均位于学校前列。

  对外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企业联合研究,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与国外2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友好交流与协作。每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访问、讲学和合作研究,并选派优秀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2011年11月7日我校与加拿大北英哥伦比亚大学(UNBC)签订了科研及1+1硕士项目合作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UNBC在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同时09级学生开始以1+1联合培养模式(首先由我校生物或环境专业教师与对方相关教师开展科研对接,作为共同导师,确定研究方向;生物或环境专业的学生在大学三年级开始申请,并通过UNBC资格审查和外语要求,如雅思6.5分;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即可开始1+1培养,其中一年在温州大学,一年在UNBC)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修读期满经考评合格获得加拿大UNBC硕士学位。目前学院已有多名教师与UNBC的同行建立合作关系,部分09级学生正在做1+1硕士项目的准备工作。

  获奖荣誉

  全院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热诚为学生服务,展现了全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曾被评为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集体荣誉称号,教师队伍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

  育人成果

  学院全面推行大学生素质教育,浓厚学术科研氛围,提倡创新创业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形成了以“科研和考研”为标志的一流的学风,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生物学科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及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屡获佳绩;涌现出一批国家奖学金和谷超豪奖学金获得者;考研录取率连年名列学校前茅;生物师范毕业生综合素质强,2011年的编制考录取率名列全省首位;每年有25%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国家公务员,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生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的中学生物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同时,为更高层次教育培养后备人才。

  主要课程(师范类):植物学及实验、动物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植物生理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及实验、中学生物教学法、生物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普通高中生物教师或初中科学教师,与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人员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非师范类):植物生物学及实验、动物生物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学、基因工程、免疫学、酿造技术、食品安全与检验等。

  就业方向:在医药、检验、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

  【环境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非师范类):环境生物学及实验、环境学概论、基础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生态学、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化学及实验、环境工程学及实验、环境质量评价、环境信息系统及实验、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自然地理学、环境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行政市政部门、事业单位(环境检测站、环境规划设计、污水处理中心等)、科研机构(环境科学研究所)、学校、皮革化工企业、环保企业。

2012年温州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