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前身为机械与电子工程系,2000年成立机械工程学院,2006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学院是学校大力建设发展的工科学院,现设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主要培养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生产过程设计、规划与管理、汽车服务、汽车电器和机电产品贸易等方面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0余人,有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占专任教师队伍的60%以上,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先后有10余人次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和温州市551人才工程库。

  学院紧跟当前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强化学科与地方产业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在人人进学科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学院研究所实体,使得人人有团队、人人有学科方向,组建了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激光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研究所、汽车工程技术研究所及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科研机构,2011年,学院机械工程学科获温州大学“十二五学科提升计划”重中之重B类学科建设立项。同年,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制造业信息化技术二级学科(目录外)硕士学位点。学院设有温州大学—宏秀电气技术研究所和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温州分中心等产学研机构。学院现为浙江省低压电器创新服务平台承建单位之一,建有温州市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的科技平台。2011年,学院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团队获温州市首届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学院与国际知名的故障诊断领域的专家团队-丰田利夫团队(日本诊断工学研究所)、德国耶拿科技大学和韩国木浦大学等国外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国际科技合作和教育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及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厅局级项目50余项,外来科研经费达一千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索引收录8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及教材11部,其中1部教材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3部教材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科研成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温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通过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教学设备资产总值达1412万元,实验总用房面积达到5149平米。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称号;工程训练中心获批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学院从社会对人才的知识和能力的需求出发,紧紧围绕素质教育,按照学校“大力发展工、经、管应用学科,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巩固文、理基础学科,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构建融会贯通、紧密配合、有机联系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建设创新基地,大力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院坚持“务实创新、和谐进取”的时代精神,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地方综合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进。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伴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调整,汽车正逐步进入普通家庭,全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迅猛增加,汽车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汽车的销售利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左右,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左右,而50%~60%的利润是从服务中产生的。汽车服务业已成为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构成了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由此带来的是汽车服务类人才的巨大需求,这也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本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既掌握机械基础理论知识、现代汽车技术与应用服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现代汽车检测诊断、维护维修、状况评价及服务管理等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汽车零部件设计和制造能力,能在汽车及其服务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从事汽车维修、营销、贸易、售后服务、物流管理及汽车零部件设计等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开辟了汽车技术方向和汽车营销服务方向两个专业模块,设置有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零部件设计、汽车营销学、汽车投资经济、汽车金融与保险、物流管理、汽车新技术、汽车服务经营与管理等专业课程。从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中心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改革教学体系与实践体系,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既有交叉又有层次的培养模式;同时大力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以及各类技术实验室的建设。现设有现代汽车技术实验室,下设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检测与维护、现代汽车维修网络实验分室,另外还在温州瓯通奥迪4S店、温州之星奔驰4S店、温州好达宝马4S店等知名汽车服务类厂商建立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训,锻炼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为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提高就业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汽车服务类技术人才,大多数都成为温州地区乃至浙江省汽车服务行业的骨干力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8%以上。

  本科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与机械工程、电机与电气工程、化学工程及土木工程并称为五大工程,在国外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是一门工程学科,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以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等知识,对其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等活动,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或组织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的分析、优化与设计,使其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的目的。

  我校工业工程本科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既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对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工业工程专业课程设置

  温州大学工业工程本科专业一直在为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组织培养合格的工业工程专业人才而孜孜以求,构建了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建设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教学体系结构,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主要专业课程有:管理学原理、运筹学与系统工程、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工程经济学、现代质量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精益生产、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配送与仓储、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课程。并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来设计实践教学环节,以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作为办学特色培育,并以科技创新教育来丰富第二课堂教育,助推工业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

  专业建设情况

  近年来,工业工程专业扎实推进面向区域经济建设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初显成效。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省级学科竞赛中已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学会级学科竞赛二等奖1项,校级学科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07年12项学生课外课题获校院资助,并成功向浙江省科技厅申报了一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资助经费达1.4万元。此外,工业工程专业已经培养了三届专科毕业生,广泛分布在上海、浙江各行各业中,他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工业工程不断改进的工作品质、良好的沟通和适应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广泛的好评,同时05届首届毕业生98.6%的就业协议签订率,06、07届连续2年100%的就业协议签订率也是对该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

  工业工程教学团队不断追求进步与卓越,注重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来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在教学手段上广泛采用了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专业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和教学软件连续获省级三等奖2项,温州大学一、二和三等奖各1项。并注重教育信息化,开通了工业工程专题推广网络平台和教师的个人博客。团队教师编写的工业工程系列教材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3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经教学委员会评审,工业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温州大学2007年度优秀教学团队。

  为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工业工程教学团队成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以团队成员组建的工业工程与管理研究中心2005年以来共承担39项课题(其中已鉴定项目27项,在研项目12项),涉及工业工程的工程设计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网络数据库支撑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过程成本控制、现代质量工程等多个领域。其中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20项,校级课题4项,科研经费220多万元。获温州市第九届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共发表论文及著作30篇,其中被EI收入8篇,一级11篇,核心17篇,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3篇,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各1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版权1项。

  进步源于工业工程,工业工程教学团队在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上将不断的探索和前进,为培养工业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不懈努力。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介绍

  制造业是国家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坚实工业基础,现代科学技术如信息技术、核技术、空间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等高新技术都是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而产生并转化为生产力的,从航天飞船、人造卫星、飞机、电站、汽车、机械装备到集成电路、计算机、机器人、生物芯片等无一不是通过制造完成的。而现代制造业则是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同传统的加工和制造方法相结合而产生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现代设计及制造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等相互交叉渗透的结果,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应用专业。

  浙江省“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把我省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温州制造业已经形成了电器、汽摩配、船舶、有色金属冶炼、基础件、食品以及包装机械、泵阀通用机械等7大门类产业,急需大批机械工程方向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既掌握扎实的机械基础知识,又具备机械电子工程、先进制造技术、模具设计及制造等专业模块知识及其应用能力,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专业现设有机械电子工程、先进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模块方向。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原理及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基础、机电系统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刀具、模具设计等。为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本专业还设置了机械工程基础实验、金工实习、制图测绘、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博士7人;教学条件完备,现设有机械基础、机电、模具、数控和工程训练中心5个专业实验室,共26个实验分室,设备资产总值800余万元。本专业就业形势喜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0%以上。

2012年温州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