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四个本科专业,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及化学课程教学论等四个硕士点。学院建有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温州市皮革行业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温州市新材料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纳米材料与化学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制笔行业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制笔重点实验室。有机化学与皮革化工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有机化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材料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温州大学重中之重特色学科,近五年到位学科建设经费6000余万。化学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进入全国A类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温州大学和温州市重点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通过省新专业验收评估;完成校级化学工程与工艺新专业建设。化学实验室为校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在建的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现有总的实验室用房面积为36000平方米,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8000多万元。

  学院现共有教职工112人,拥有23位教授,17位副教授和42位博士,在读博士16人。其中201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次、“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次、浙江省特聘专家1人次、钱江特聘教授2人次,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次、温州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奖1人次,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11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28人入选市"551"人才工程,4人获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1人获省教坛新秀。人才后劲日益凸现。

  在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方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该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黄少铭教授、兰云军教授、向卫东教授、李金恒教授、张东教授,以及一批教授、副教授和年轻博士等,近五年来,承担了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100余项的研究工作,到位科研经费2700余万。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J. Org. Chem.、Org. Lett.、Langmuir、J. Phys. Chem. B&C、J. Appl. Polym. Sci.、J. Am. Ceram. Soc.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SCI-TOP)论文73篇。在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方面,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如“制革工业绿色化学品的研究开发”项目已形成1.5亿元的新增销售额,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学科影响力明显提高,国内外合作交流明显加强,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全面进行化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的课程建设,切实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双语教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三门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是浙江省精品课程,《化工原理》为温州市精品课程。近三年获得了22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的资助,分别在浙江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浙江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浙江省化工设计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获省厅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和校教学团队、教科研、教改及教材建设立项30余项,《分析化学实验的改革与创新研究》获得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二等奖。加强教材建设,出版教材4部。研究生教育形成了理工结合、交叉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已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7届,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2005年以来在读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52篇,其中SCI-TOP 39篇;近三年有65名同学获得了1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的资助,2009年获批浙江省“温州大学-浙江禾本农药化学有限公司绿色农药化工研究生教育创新示范基地”。

  学院以建设化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为契机,依托理科的办学优势,重点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力扶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办出工科特色,努力形成具有鲜明创业教育特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设计研发型创新创业人才,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为一所以化学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干,理、工两大学科门类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院。

2012年温州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