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12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由原温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于2009年1月合并组建,其前身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设立于1984年)和原温州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1988年),办学历史悠久,属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27人、博士6人、硕士45人。其中,2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3人入选市“551”人才工程,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2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2人,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3人,省设计创新协会理事1人、副理事长1人,省设计工业协会副理事1人,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理事长1人。现有全日制学生1041人。

  学院现有美术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美术教育硕士点,本科专业下设师范、国画、油画、视觉传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鞋靴设计、产品造型设计、服装设计、服装工程、展示设计十个专业方向。艺术设计专业(鞋靴设计方向)为学校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艺术设计(鞋靴、服装)为校级重点特色学科(B类)。现有国家级精品课2门,分别是《服装立体裁剪》、《鞋靴结构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教学团队为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教学用房2万余平方米,实验和教学设备总值700万元。设有中国鞋都信息中心、温州大学美术研究所、温州大学鞋类研究所、虎牌打火机研究所等五个科研信息机构。有计算机房、服装数字化专业实验室、语音室、摄影房、鞋靴实验室、环艺材料样板间、包装制作室、工造实验室、数码喷印室、服装CAM室、化妆发型室、立体裁剪室、人体工学实验室、专业图书资料室等专业教学、实训场所。

  二十多年来,学院注重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坚持科研、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术交流、科研创作与地方合作,师生多次参加海内外书画、设计作品大赛并屡获大奖,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果。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能创业的综合型人才为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基础平台、专业平台与创业创新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成才第一,德育为先”的原则,走“以赛促学,以展促学,以创业促就业”之路,鼓励参展参赛和自主创业。学院现有的16个创业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质量好,深受用人单位的赞许。

  经过全体教工多年的努力,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人才质量、科研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好,学院已成为一所融纯艺术专业、设计应用专业于一体的高等艺术学院。新时期,学院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学院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美术与设计学院

  一、美术学专业

  美术学(师范方向)专业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学校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素描、水彩、山水、花鸟、人物、设计、版画、书法、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中学美术教学法等。

  美术学(国画方向)专业培养掌握国画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艺术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能在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创作及美术工作策划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水粉、水彩、山水、花鸟、写生、人物、人体、书法、中外美术史、摄影、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艺术考察、艺术创作等。

  美术学(油画方向)培养系统的掌握油画基本理论知识和油画基本表现技法,了解当代国际艺术发展的现状和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具有较高艺术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能在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创作及美术工作策划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水粉、水彩、油画静物、风景写生、油画人物、人体、书法、中外美术史、摄影、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艺术考察、艺术创作等。

  二、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视觉传媒设计方向)专业培养具备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能在科技单位、学校、广告公司、展览文化中心、报社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企划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三大构成、设计基础、电脑美术、动画设计、网面设计、图形设计、纸型设计、印刷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VI企业形象设计等。

  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专业培养具备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能在科技、教育、专业设计部门、设计公司或在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应用、开发和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效果图技法、电脑辅助设计、办公商场设计、居室设计、展示设计、宾馆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展示设计方向)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既有较宽厚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较宽广的专业口径,又有较强的橱窗与展示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能力,能从事橱窗设计、服装陈列与展示、服装营销策划、展览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图形软件与应用、色彩构成、基础摄影、服装陈列基础、展示效果图表现技法、店堂规划与设计、服装展示与陈列设计、时装广告设计、橱窗设计、服装设计等。

  三、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工业造型设计方向)本科专业培养具备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的系统知识,并具备相当设计能力,能在科研、专业设计公司或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创意设计、开发及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设计基础、计算机设计、透视学、效果图、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模型制作、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等课程。

  工业设计(鞋靴设计方向)本科专业培养具备鞋靴设计专业的系统知识,并具备相当设计能力,能在科研、专业设计公司或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产品、开发和鞋样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素描、专业色彩、鞋靴款式设计、鞋靴样板设计、楦跟造型设计、鞋靴效果图、鞋靴材料学、鞋靴工艺学、鞋企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辅助设计、鞋文化、制鞋机械、展示设计、皮革制品设计等。

  四、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既有较宽厚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较宽广的专业口径,又有较强的服装与结构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品牌策划、服饰品设计、服装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材料学、时装绘画、服饰色彩、服饰图案、立体裁剪、图形软件与应用、女装设计、男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与工艺、针织服装设计、服饰品设计、时装市场与商品计划等。

  五、音乐表演专业(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

  本科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的系统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审美与创造力,掌握产品经营、销售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市场分析能力,能从事服装设计、成衣制作、表演艺术以及服装营销、公共关系等方面的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形体训练、服装设计原理、服装表演、美容与化妆、服装表演编导与策划、服装工艺制作、时装画技法、服装工艺基础、服饰配色等

2012年温州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