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大学生就业报告列出9个红牌专业 宁波考生很纠结
2012年06月15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15日讯 高考刚刚结束,这两天考生、家长考虑最多的就是填志愿,都想上个好学校,选个热门专业。

  刚刚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却打乱了许多人的心,因为其中列出的几大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红牌专业”,恰恰是几年前许多家长心中的“热门专业”,也是许多学子的梦想所在。

  英语、法学、动画、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被“红牌”的专业在宁波就业形势如何?还适合选吗?还能实现自己做律师、做动画、做外企白领的梦想吗?记者选择了其中3个相对关注度较高的专业,采访了毕业生、企业主和相关人员。

  报告显示:

   9个专业被“红牌警告”

  1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是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蓝皮书发布了中国2011届毕业生起薪、各专业就业率等现状。蓝皮书说,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被列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也就是所谓红牌专业。

  根据蓝皮书,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92.5%),最低的是法学(86.8%);2012年,国内本科有9个专业被“红牌警告”,分别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10个专业,因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而入选绿牌专业。

  宁波情况:

  亮红牌的国际贸易专业还是有不少需求

  麦可思是一家长期从事高校学生就业等情况调查的公司。公司称,这份报告是在抽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调查人数达到46万余人,共覆盖中国31个省区市2093所高校、1247个专业。消息一出,引起各方关注和讨论,也成为微博转发的热点。

  这些数字是否可信?是否符合宁波实际?记者粗略地对照了下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最近几个月的才市分析,发现有一定的契合度,比如在宁波,“机械制造·机电·重工”一直是最缺人的行业之一,所以工科类学生一定吃香,而卫生/体育类、法律/文教/翻译类、广告/设计/媒体类需求就相对少些。

  记者通过对比还发现,有些地方报告和宁波的情况也有出入,比如最近几个月,贸易·进出口行业招工的企业数一直名列前茅,商业/贸易/物流类招聘的岗位也不少,所以亮红牌的国际贸易专业,在宁波找工作可能也并不太难。

  相关解读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钱义林:

  职业规划有必要提前

  考生要理性选择专业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钱义林告诉记者,他很仔细地看了就业蓝皮书,觉得有一定道理,但是不敢完全苟同,有些“红牌专业”列得太绝对,和宁波的情况也不完全符合。比如动画专业,在宁波可以算得上是紧缺人才,只不过紧缺的是真正高素质、基础扎实、实际能力强的动画专业人才。所以这份报告,家长和考生可以参考,但是不能迷信。

  但不管怎么样,钱义林认为,这份报告至少说明了一点,许多大学生学非所用,造成了人才浪费的现象。报告里提到的9个被亮“红牌”专业,并不是专业本身有问题,而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需求有脱节,或是毕业人数过多。大学扩招以后,许多院校纷纷新增专业。许多工科专业,需要设备的投入,培养成本很高,而文科的专业,培养成本就相对低很多,所以很多院校都乐于开这些时尚、热门又吸引考生的文科专业。这也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院校都有法学、动画、国际贸易等专业的原因。专业开出来了,教学力量却没有跟上,直接导致毕业生过多,但功底却不扎实。

  “职业规划必须得提前,不然会有更多的孩子‘选错行’。”钱义林说,这两年,他发现许多年轻人高考选专业的时候总是想当然,或者受影视剧影响,以为选了这些热门专业,出来就是白领、律师,就可以体面工作,很少理性考虑自己适合干什么、这个社会缺少什么,直到通过四年学习出来以后,他们才会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我觉得现在辅导填志愿,不仅仅要为眼前打算,考虑以目前的分怎么上个好学校,更要为四年后打算,怎么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钱义林告诉记者,人才服务中心计划下周办个就业指导会,请高校就业部门、企业代表和人社部门的权威人士过来,和考生及家长一起好好讨论怎么选专业,这是他们首次专门针对高考考生的就业指导会。

  各方说法

  大学毕业生说英语专业

  就业容易,专业对口难找,高薪更难找

  毕业两年的小王,一年前进了一家国企,用她自己的话说,终于找到自己的位置了。只是,她现在的位置,和当初选的英语专业没什么关系。

  小王告诉记者,6年前选专业时也没考虑很多,只不过觉得这个专业很时尚,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和老外交流很牛,而且她成绩也不差,英语高考130多分,顺利地被杭州一所高校外国语学院录取,他们这一届,有近200人。她很努力,大三就拿到了高级口译证书,毕业前拿到了专业八级证书。

  读到大三时开始选方向,翻译方向和经贸方向。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小王选择了后者,因为觉得工作好找。毕业前她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没多久就不做了,理由是英语专业要求不高,优势体现不出来,她更想找专业对口一点的。

  专业过硬的小王毕业后很快找到了“对口”的岗位——培训机构英语老师,这家机构在全国都很火,但是薪水一点儿也不火。上班时间往往是在晚上和双休日,加班加点,每月到手也就2000多元。小王说,不是她嫌少,一些资深的老师,留学回来的,也就3000多元,她觉得没奔头。

  也不是没有想过做翻译,但是宁波大的翻泽公司不多,业务也不稳定。而且口译要求很高,毕业那么长时间,她对自己也没那么有信心了。

  小王说,那个时候她特别苦恼,正好一家国企招聘,没有特别的专业要求,误打误撞考了进去,负责培训工作。工作很稳定,薪水也翻了一番,她算是安定了下来。

  小王说,当年班里毕业的同学,做外贸的不少,还有些进了银行,也有考教师资格证当老师的。她的体会是,找对口的挺难,但如果不挑,工作也不难找,毕竟各行都会用到英语。但如果让她再选一次,她不会再学这个专业了。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首页】2013浙江高考即时报

浙江即时报_2012高考直通车

【专题】浙江在线·2012年高考直通车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