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迈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步
浙江工业大学和日本足利工大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的经过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事易时移,在近60年的校史中有诸多“第一次”的故事,这些在人们的视野中早已黯然淡去的故事,在当今营造大学文化过程中还是值得追忆的。

  1983年,我校在朝晖校址办学尚处于建设初期。当时,校区只有上塘河北区的一部分,是一派边基建边办学的状态,教学与生活用房仅有4万平方米左右,部分新生在杭州新校址上学,其余学生仍在衢州分部上学。学校周围都是农田,交通也不便,办学条件十分艰难。然而,按照发展规划和建设蓝图,以及师生们的精神状态,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大学,前程似锦。

  我校与日本足利工业大学建立姐妹学校关系就是在1983年这样的办学条件下开始的,虽然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是我校迈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步。开放,其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改变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封闭办学的状况,符合当时的改革开放的国策和高等教育自身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

  1983年8月3日,以日本枥木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县议员、足利工业大学后援会会长吉田晴保为团长的枥木县民之翼先遣团一行三人来到杭州,通过中国国际旅行社杭州分社向我校表达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愿望。事先,我校得悉由我国驻日本大使馆介绍,日本足利工业大学将派员前来洽谈建立两校交流合作关系。学校领导从当时办学条件的实际困难考虑,认为我校尚不具备条件,拟予以婉拒。学校派刘景善和我到日本代表团下榻的杭州饭店会见,介绍我校情况,说明意向。日本代表团团长吉田晴保递交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给浙江工学院院长的信,表示希望足利工业大学与我校建立长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意愿。随后,在刘景善向日本代表团详细介绍我校情况时,我找国旅接待方负责人了解有关背景和日本足利工业大学的本意后,感到此事对我校只有利而无碍,即打电话给副院长姒承家,汇报相关情况和我的判断及建议,校领导商议后表示同意接待。在会见接近结束时,日本代表团提出到我校实地参观的要求。我们陪同来到上塘河北岸的校门时,已近傍晚黄昏之时,由副院长姒承家接见。就在校门口,搬出学校发展规划模型,指划着隔河相望的教学主楼(存中楼)的基建工地,讲解规划模型和未来发展前景,拍照留影后天色已暗,未进校门就此结束参访,并确定一个月后日本足利工业大学将组织大型代表团前来参观访问。

  时值暑期,校领导确定我做接待筹备工作。我和吕仙贵、姚震祥三人组成接待工作小组,就在安排容纳50余人的接待活动场所都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具体策划接待方案,精心安排各项交流与联谊活动。

  9月5日,以日本足利工业大学副校长有国肇教授为团长,吉田晴保先生为顾问的日本足利工业大学访华团一行29人来访。经协商,他们完全同意我校的接待方案。在欢迎会后,有国肇教授作了“日本工业自动化的历史”学术报告,两校教师、学生开展了交流与联谊活动,并参观了力学、自控实验室和教学主楼工地。晚上,李恩良院长在花港宾馆设宴招待了日本足利工业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

  9月6日,我校姒承家、蒋雄飞、赵学廉三位副院长,教务处长刘景善和我,与日本足利工业大学有国肇副校长等七人,就开展两校之间的友好交往、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由于事先我已将我校草拟的文本交给日本代表团的秘书长,并向他作了具体说明,因此协商就比较通达。晚上,日本足利工业大学代表团在楼外楼酒家举行答谢宴会,并举行“备忘录”签字仪式。姒承家副院长和有国肇副校长分别代表己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工学院与日本足利工业大学之间友好交往、学术和科学研究交流及共同研究的备忘录》上签字。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缪进鸿等领导参加了这一活动。

  这次接待活动,不仅充分显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校园文化,而且恰到好处地运用了杭州秀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人文氛围,日本足利工业大学代表团表示十分高兴和满意,邀请我校访日,并表示对我校同学的英语水平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受到省教育厅和国旅接待方的赞誉和好评。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分别对我校的这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1984年9月5日,以日本足利工业大学法人代表樱井章盛为团长的足利工大第二次访华团一行29人来我校参观访问,并再次就建立校际友好协作事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座谈。两校师生在西湖阮公墩举行联欢活动。

  1984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应日本足利工业大学校长采泽信光的邀请,以院长邓汉馨为团长、党委书记周学山为顾问、我为秘书长,成员包括王烈鑫、吴添祖、居荣初、刘化章的我校7人代表团访问足利工业大学。我们这次访日,是对足利工大两次访问我校的回访,同时在1983年9月签订的两校“学术和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正式签订友好学校协议书。足利工业大学是1967年建立的一所工科私立大学,受到足利市民和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访问期间,参观了该校的实验室与研究室,以及其他教学设施,并与各学科主任座谈,使我们对该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两校领导人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今后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12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协议书签字仪式,当地媒体前来参加。该校不仅为我们举行欢迎会,而且以该校及其后援会、同学会联合的名义,在我们访日的最后一个夜晚,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足利市长到会并致词。

  80年代,日本高等教育正处于改革之中,有各种各样的改革设想。在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与改革措施等问题上,日本在坚持民族性的同时,长于融合外来文化,吸收他人之长。因此,客观地考察日本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其改革设想出台的历史背景,无疑对我们是有可资借鉴之处的。我们为了能够对日本高等教育有一个比较广泛的接触与了解,要求顺道参访一些大学,得到足利工大的理解与支持。他们派员陪同我们访问了东京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和宇都宫大学,使我们有机会对日本不同层次的大学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增加了不少感性认识,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在东道主的热情安排下,我们参观了日产汽车公司枥木工厂和东京三洋电机厂,对日本工业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从1984年我校和日本足利工业大学签订结成友好学校协议书至今的20余年来,两校每年都有教师和学生的短期学术交流和文化访问等活动,我校已有数十位教师、学生在足利工大进修、留学深造,学术交流与合作也逐趋多样化。

  我校自从1983年迈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步,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规模的扩大和教科水平的提高,逐年扩大国外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1988年,分别与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和德国吕贝克技术学院签订校际合作交流协议,至今已与10余个国家5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我校外事工作也是从1983年接待日本足利工业大学代表团开始,逐步在学校办公室设兼职人员到专职设岗,1988年才安排一位副主任分管外事工作,1993年设置外事办公室。外事工作人员与机构的从无到有的沿革,反映了我校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拓展和开放办学的进程。更为可喜的是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不仅是学习国外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开展教科合作中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而且正在为提高我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和国际学术交流中的话语权发挥应有的作用。

  改革开放30余年的实践表明,大学的进步离不开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大学的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探索建设具有自己办学特色的发展道路。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