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刘延东来我校考察教育科研工作
赵洪祝郑继伟等陪同考察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4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我校考察教育和科研工作,并亲切看望我校师生。她强调,高校要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力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产生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延东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副省长郑继伟等陪同下首先来到绿色制药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了解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在听取平台负责人苏为科教授的介绍并仔细察看和询问了有关情况后,刘延东说,刚才看了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这项工作非常成功,向同志们表示祝贺。

  在考察中,刘延东十分关心高校科研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问题。她说,我们国家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创新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这些年,我们每年科技投入很多,年增长率达到20%,但是确实存在分散、低效、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导致投入与产出不匹配等问题,特别是高等院校的科学研究与产业之间没有真正的结合起来。浙江工业大学的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是产学研结合的一个典范,真正做到了资源整合、开放共享,而且瞄准世界前沿,服务制药产业的需要,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提出的“协同创新”的要求,做到了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看了以后很受鼓舞。将来要好好总结经验,特别是产学研紧密结合,把科研、教学与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产生最好的效益;而且放眼世界,与美国、俄罗斯这些创新大国建立密切联系,和国际接轨。希望同志们继续坚持这个方向。

  刘延东说,今天看了以后,觉得浙江工业大学还是很有特点的。全国2700多所高校,浙工大已经到了第70位,如果照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今后一定会实现你们进入前50位的目标。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特别是要按照去年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讲话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做好工作。刘延东特别强调,科研成果也好、教育成果也好,必须与企业很好地结合。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希望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

  随后,刘延东来到图书馆看望学生,与在阅览室学习的学生握手,向同学们问好。

  在图书馆天井,刘延东向闻讯等候在这里的学生挥手致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在这里看到同学们,感到非常高兴,也借此机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场的同学们,并向全校的师生员工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刘延东说,浙江工业大学建校以来,秉承着“厚德健行”的校训,多年来学校培养了大量人才,特别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浙江,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为国家、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也创造了一批科研成果,为国家和浙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在这里也向所有为学校的建设作出贡献的历届领导班子以及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延东说,我看到同学们年轻又朝气蓬勃的脸庞,感到非常高兴。在场的同学们可能都是“90后”,同学们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经过了建国的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我们国家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大国,这样一个大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而且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这样一个目标迈进。所以,同学们非常幸运,你们要珍惜这样一个时代给你们的机会,因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最终还是在青年,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记住我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

  刘延东在讲话中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点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应该把个人的未来和我们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塑造自己,把自己的人生和我们国家的繁荣、强盛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最近我刚刚从英国、欧盟回来,欧债危机确实给欧洲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境,但是它们仍然是教育的强国和科技创新的强国。所以我们中国要真正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方面大家要有志气,要有这种理想和抱负,用自己的努力,在这样一个国际大环境下拼搏奋斗,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的强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去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和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结束了帝制,这100年来,中华民族前仆后继,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使我们建立了新中国,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了复兴富强之路。未来的100年,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地奋斗,就像小平同志所讲的,我们要实现现代化要靠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努力,特别需要同学们立大志,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点,大家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过硬本领。立身必先立德。立身是以德为先,以学为基。新中国60年的建设与发展,30年的改革开放,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成为阻碍我们国家发展的因素。我们必须通过掌握知识、掌握本领,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够承担起建设国家、民族复兴的大任。因此,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时间。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时期,国家为同学们成才报国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希望大家要努力学习。

  最后一点,大家要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要真正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了解国情,激发自己为国家奋斗的真情,锻炼、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工作的本领,能够在学校里就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到毕业以后,就能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各个战线、领域对人才的需求。

  刘延东说,去年在清华百年校庆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寄予厚望,因为高等教育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高端事业,也是我们实现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个领域,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这四大功能上提升我们的质量,要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有特色、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所以也希望浙江工业大学能够继承优良传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办好高水平大学,为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刘延东寄语同学们:青春只有在为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才能真正地闪光!

  同学在聆听了刘延东的讲话后表示:我们一定会牢记您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尽快成才,报效祖国!并向刘延东赠送了铭刻着1985年胡锦涛同志为我校学生题词的日晷纪念品。

  赵洪祝在向同学们讲话时说,刚才刘延东同志对我们讲了那三点要求。咱们的青春应该怎么打造?青春就应该在我们民族的兴旺、我们国家的发展中去打造它,这样的青春才能真正的闪光,才能真正的发热。我们中国要强盛,我们的浙江省也要成为强省,我们的浙江工业大学也应该成为强校,强在谁身上呢?就强在你们青年人的身上。希望你们一定不辜负刘延东同志刚才讲的这一番话,入心、入脑、入理,好好地去学习,去体会。把你们的学习过程完成好,将来走向社会,真正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大家一定要继续努力。

  在视察中,刘延东热情地分别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图书馆的学生和我校党政领导合影留念。

  随同刘延东考察的有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科技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的负责人。

  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梅新林、张立彬、肖瑞峰、何智蕴、卢章陆、盛颂恩、陈杰、李小年、李昌祖、陈建孟、虞晓芬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