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孵化企业的平台 创业人才的基地
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专访记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迎着清晨的阳光,从屏峰到九堡,由西向东穿越了整个杭城,终于见到了坐落在杭州市江干区、与江干科技经济园毗邻的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一下车,德胜快速路边婆娑的绿树掩映着一座新建成的八层现代化大楼,清新靓丽,这就是即将竣工的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创业研发大楼。记者专程走访了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

  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以浙江省大学群体为依托,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中国计量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于2002年成立,200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采取“政府引导、多方合作、企业化运作”的运作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将高校创新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产业化;通过技术创新、技术转移、企业孵化和创业服务,为浙江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促进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大学科技园——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

  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国家大学科技园更像是一个特别专业的名字,对它有许多不了解。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以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它的社会资源优势相结合,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和服务机构。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孵化器,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后来引入到经济领域,指一个集中的空间,能够在企业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旨在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使企业“做大”。

  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以共建高校的科技和优势学科为依托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培育光电与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与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化工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环保与节能技术、服装与纺织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企业。目前已经有50多家科技公司在园区孵化。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活动与高校教师密切相关,高校教师或担任企业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或是企业聘请的专家顾问、创业导师。有的企业经过培育,已经发展成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每一个想入驻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企业都要提出申请,提交核心技术、核心团队的介绍以及企业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经筛选后,才能入园。园区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注册登记等服务,还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发展服务:接受企业技术咨询、难题攻关、管理咨询和发展策划;架构企业与各高校合作的桥梁,充分利用大学的科研、信息、人才与实验设备等资源,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

  园区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提供投融资服务:引荐民间资本,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推进银企合作,争取政府扶持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园区还提供技术转移服务:促进技术与资本对接,为大学的高科技项目向企业转移提供全程的跟踪服务,加速技术商品化。

  园区的项目申报服务:帮助企业申请国家、省、市、区各类科技与产业计划项目和扶持基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还为企业招聘各类人才提供帮助,并引入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法律保护(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会计审核服务、法律咨询服务。

  企业入园孵化三年后,园区对考核合格的企业继续提供支持,不合格的企业将予以淘汰。

  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

  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是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工作重点之一。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已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科技厅授予“浙江省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07年以来,园区建立了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赛博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2010年10月,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授予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011年7月,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杭州市“青蓝计划”实施试点基地,旨在推动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园在共建高校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以大学科技园为主导,以点带面的创新创业网络,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推动大学生关注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引导和开展各类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企业提供了上百个实习岗位,创业创新基地还先后承担了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科技活动。

  入驻科技园基地孵化的大学生企业享受一系列杭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如优惠房租等。园区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各种创业文化沙龙,增强大学生的市场意识,优化成长空间。“杭州万泽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位2005级的在校大学生创办的,公司致力于开发热能领域的节能服务,于2009年被评委“杭州大学生创业之星”。

  浙江省大学科技创业研发大楼即将竣工

  浙江省大学科技创业研发大楼由4个建筑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89000多平方米,是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核心区域。大楼位于杭州九堡快速道德胜东路与九环路交叉口的西北侧,2012年开通的杭州地铁1号线九环路站近在眼前。便利的交通、九堡板块良好的发展前景、地方政府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优惠政策等,吸引了众多高层次创业者的眼球。

  创业研发大楼的产业定位将体现高校优势学科,又与区域经济支持行业发展互动。主要考虑高端制造研发、信息电子技术及电子商务、新材料研发、动漫及现代设计产业等领域。将引进与依托高校优势学科相关的国家高新企业、省高新企业及上市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省级以上科技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高校博士后流动站、高校技术成果转移中心、知名校友创办的企业,高校海归博士、教授项目公司等。研发大楼内还将开辟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区。

  小车间装载大希望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记者有幸来到了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九盛孵化基地。虽然只有一层楼的场地,但有十多家科技公司进驻。我们参观了杭州沃镭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大学教师在园区注册的孵化企业,从事汽车零部件检测设备研制和生产。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沃镭公司从10个人的小公司成长成为50多位员工的科技企业,先后为一汽集团、万安集团、瑞立集团等研发产品。公司专门招聘职业经理,管理企业的生产与销售;成立了研发部,招聘技术专业人员专门研发新产品;已申请了3项专利和7项软件著作权,并于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企业的订单源源不断,公司已经考虑增加装配线,用房从目前300平米扩大到1200平米。

  记者看到车间里货架上整齐地码放了各种生产器件,一台台设备正等待打包后发往各地,年轻的身影在前前后后忙碌着。那一个个的车轮不停地运作、滚动,就仿佛这样的新兴产业也在随着这机器一起运作。齿轮的转动伴随着声音,仿佛能够感受到这一棵棵小树苗在这车间里正蹭蹭生长的生机。

  杭州博华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由初创企业成长起来科技企业。公司2003年注册成立,依托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激光表面强化、激光再制造等应用研究开发,运用激光技术改造传统制造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为国内外多家大型汽轮机厂解决技术难题。该公司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

  经过园区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业研发大楼将于今年年底启用,大楼内将汇聚一批与依托高校优势学科紧密相关的浙江省内有份量的科技型企业和研发中心、团队。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将打造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与区域经济社会密切相关、互动发展、有鲜明区域特色和亮点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体现杭州“创业天堂”特点的高水平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