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走进“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
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我校“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荣获了“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科技部下设的国家级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我校的“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授予的全国第四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之一,于2009年12月授牌,也是我国能源材料领域中唯一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要研究和开发与新能源相关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

  软硬件齐备国际化程度高

  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2名,21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10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部分成员在国际组织中担任学术兼职,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团队所属学科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创新团队。

  除了出色的科研团队,基地还拥有大功率激光加工机、FCTS500燃料电池测试系统等一批国际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部分专用研究设备由研究人员自主研发,拥有独家专利。

  基地成立后,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女王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境外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6所国际知名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引进了乌克兰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瓦连柯院士、英国女王大学教授WenFeng Lin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ax Lu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N.Brandon教授等10多名能源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作为基地的客座教授。其中,乌克兰籍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瓦连柯院士自2005年开始就与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开展了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解决了高能束制造中的技术疑难,2011年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奖章。英国女王大学Wenfeng Lin教授与马淳安教授课题组开展了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合作研究,每年定期到我校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工作。同时,基地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近年来,先后承办了第五届东亚功能染料和先进材料国际会议、第三届国际分子模拟与信息技术应用学术会议等3个大型学术会议,另有40多人次参加了10余个国际会议,发表会议论文70余篇,做主题报告14个, 20多位国际著名专家曾先后受邀来国际合作基地进行交流和合作,有力促进了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升了基地的国际影响力。

  在9月29日结束的“第五届东亚功能染料和先进材料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杭州。这也是该会议第一次在我国举办,“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联合承办者之一。在这次会议上,共收到研究论文102篇,就功能染料和先进材料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马淳安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会议主席,本次会议组织有力、各项工作顺利,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五大研究方向瞄准前沿科学

  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我校应用化学、新材料及加工工程和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以“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浙江工业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主要研究平台,设有燃料电池新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先进电池材料、能源装备特种技术、储能纳米材料五个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材料及其应用领域开展前瞻性、原创性课题的研究和探索。

  五大研究中心都与国际上的知名大学或企业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例如,由姚建华教授负责的能源装备特种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剑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激光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激光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申报成功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项,马淳安教授、王连邦教授与浙江天能集团全面合作,建立了联合研究院。为合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条件保障,并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

  成果丰硕,研究能力受肯定

  自2009年成立以来,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承担国家和浙江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8项,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4项,包括纳米碳化钨代铂低温燃料电池催化材料的合作研究、激光冷喷涂技术、激光三维再制造技术、生物转化与分离用Cryogel新介质及一体化系统技术研究,分别与英国、乌克兰、瑞典开展合作,承担浙江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4项,分别与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的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研究。2009年以来,基地研究人员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极大地活跃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国际科技合作气氛,取得了应有的成绩。

  在今年5月12日召开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淳安教授主持完成的“代铂纳米碳化钨催化材料的制备、表征及性能”项目和姚建华教授主持完成的“激光表面强化与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一并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我校的共四个一等奖中占得两席。其中,马淳安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2篇有关碳化钨催化剂方面的基础研究论文,SCI摘录21篇,EI摘录18篇,被他人引用65次。该成果中多项研究具有原始创新性,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7项已获授权。

  姚建华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已在轮机装备、工模具、化工装备等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近三年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9亿元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EI收录26篇。

  深化合作发展打造能源品牌

  新能源和再生清洁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燃料电池是最具前景的新能源之一,它是一种使用燃料进行化学反应并产生电力的装置,其使用的燃料可包括氢气、甲醇、乙醇等。以燃料电池作为汽车的动力,已被公认是二十一世纪必然的趋势。

  接受记者采访的毛信表老师表示:“制备燃料电池,催化剂是关键的技术内容之一,实验室致力于WC代铂催化剂的研究,并且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目前正在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女皇大学等合作进行‘碳化钨代铂甲醇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应用基础研究’,该项目作为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获得了科技部的资助,同时,还有一个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也在开展研究。”据了解,用碳化钨代替铂主要是利用碳化钨的价格优势,来降低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

  对于未来的发展,基地负责人马淳安教授表示,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这一高层次平台,围绕五个研究中心,以取长补短的原则,继续加强并深入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能源材料领域的合作,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十二五期间,将努力把基地建设成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性的新能源领域合作研究与交流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合作各方在技术、人才、资源及研究方向上的优势互补,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解决能源材料研发及产业化中的重大科技难题,提高我国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发挥国际科技合作的先导性和超前性,参与前沿科学问题和应用技术协同攻关,提高浙江省在能源材料领域的集成度和显示度,并建立国际科技合作的长效机制,促进“项目-人才-基地”一体化建设,增强我国在能源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能力。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