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凝练特色谋发展 提升水平铸品牌
记浙江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下,职业技术教育已经成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进程中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浙江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正是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十年如一日潜心锻造“国字号”品牌,今年,它即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教育部的全面评估。

  沐浴领导关怀明确发展目标

  浙江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于2000年5月17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一直以来,基地把建成“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业绩突出,特色鲜明,辐射面广,社会效益良好的全国知名(示范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模式,提高培养培训质量,增强培养培训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和社会发展需求。

  基地自建立以来,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教育部职成教司刘来泉司长、杨金土司长、黄尧司长、葛道凯司长、王继平副司长、郭春鸣处长、浙江省教育厅鲍学军副厅长、何杏仁副厅长等领导曾多次莅临基地指导工作,历任学校教学副校长亲自担任基地主任统筹协调基地的各项工作。校内外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注既是对基地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为基地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基地依靠二十六年的职教师资培养经验和十多年的国培经验,始终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开拓求创新,逐渐探索出一条历久弥新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特色之路。目前,基地还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理事单位和职教师资管理研究会牵头单位。

  明晰目标定位完善组织建设

  长期以来,基地坚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良性互动,立足浙江,服务全国”的发展定位,坚持以职业教育教师核心能力与素质培养为导向,大力推进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基地成立伊始就出台了《浙江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01-2010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基地的“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发展奠定扎实的实践依据,保障基地的有序稳定发展。建立以学校分管副校长任基地主任、职教学院院长任基地办公室主任的领导集体,并组建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基地建设协调工作委员会”和省内职教专家组成的“师资培养培训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指导基地建设。基地日常管理运作由一支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结构合理、服务意识强的管理队伍承担。

  基地现有1个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职业技术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机械电子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教育技术学、职业技术教育等5个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教育技术学、安全工程和应用心理学等6个本科专业。设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专业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所、心理学系、安全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实验与技能训练中心等教学和科研机构。

  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

  长期以来,基地充分创造并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发挥学科和教师的积极性,着力拓展校外联系,先后与政府、企业及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层次多样的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共同努力打造校外师资培养培训平台。基地先后与浙江华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杭州钱江制冷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公司合作建立起多个企业实践基地;同时,还与省内外知名职业院校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其中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浙江永康职业技术学校、绍兴职教中心等单位成为基地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教育实践基地。

  为破解职教师资工程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的难题,基地于2010年7月联合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三方联手、共同发起组建了国内首个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集团——星集团,积极探索以高校为主体、企业与中职学校为两翼的新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合作模式,努力实现“卓越工程师+教学良师”的培养培训目标。

  在校企、校校的合作模式基础上,基地还积极开展政-校合作,与各级地方政府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其中,浙江省衢州市、温州市、杭州市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基地的长期合作单位,其职业教育教研室与基地在业务往来、学术交流、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此外,2011年起,依托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建立起的工程实践技能训练平台成为了与政府合作、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的培养培训职教师资的典范。

  拓展学术交流丰富研究成果

  为了提高培训的科研含量,使培训具有良好的技术支持,依托基地工作的基础,学校于2005年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学校多层次工程技术背景,紧密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现实和职业学校办学与改革的历史,以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研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职业能力开发与职业生涯规划研究、工程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和职业院校德育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2009年,中心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中国职教学会师资专业委员会研讨会等多项全国性的重要会议。与此同时,还多次邀请顾明远、曾天山、石伟平等知名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并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澳大利亚柯廷科技大学、日本广岛大学、韩国崇实大学、英国赫尔大学等学校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另外,职业教育研究所的组建也充分发挥了工科院校技术与教育结合的优势。研究所近年来承担各类研究课题50余项,纵向课题经费634.45万元,横向课题经费993.36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5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青年专项、职教专项课题4项,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

  良好的科研条件,坚实的科研能力,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培养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研究与技术支持,从而达到科研与实训齐头并进的和谐局面。

  提升质量特色打造品牌优势

  基地始终把人才培养培训质量放在首位。长期以来,基地特别注重将自身优势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围绕职教师资培训目标,打造了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的培训项目。例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3个专业经过近12年的发展演变,目前已成为我基地的特色培训专业。除此之外,基地把实践教学作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方案的重要核心环节,于1995年设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推行双证式培训模式,鼓励学员在获取结业证的同时,获取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体现出职教师资培训的特色。

  另外,基地紧密结合培训项目的开展要求,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为契机,经过多方论证、精心研讨,制订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培训方案》,并成功完成多项国家培训任务,还多次组织全国中职骨干校长赴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香港等地进行境外调研。此外,基地还承担了教育部、财政部重大项目——“全国中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的职教师资培训三个培训包的开发工作,制定了相关标准,紧密围绕浙江省实际需求,参加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开发工作,通过参加调研、评审工作,完成了浙江省中职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广告、数字媒体等专业的课程改革以及课程包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在浙江省乃至周边地区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总结经验成绩再续明日辉章

  基地积极发挥工科大学的学科优势,推进工程与教育的相结合,形成了培养培训与学科建设融生共长的学科机制,并且努力完善以教育学门类学科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为三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架构。基地培养培训与学科发展有着共同的愿景:求真务实,服务浙江;开放发展,面向全国;开拓视野,接轨国际。使基地、学科成为省内居于领先地位、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国际具有对话实力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科学研究基地、学术交流平台、政策与规划咨询中心。

  2010年,依托基地现有工作,在原有的职业技术教育和教育技术两个硕士点的基础上,教科学院又成功建成教育学一级学科,这在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中是不多见的,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浙江工业大学工科背景的综合性大学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特色和优势。

  回顾历史,二十六载的职教师资培养风雨兼程,近十年基地建设开拓创新;展望未来,“十二五”规划宏图在握、新的征程蓄势待发。基地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有特色、上水平”的建设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管理、提高质量、注重品牌,为积极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教育教师教育和学科建设高地而不懈努力。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