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在奉献中体味快乐 毛筱媛老师的一天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毛筱媛老师,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辅导员,主管学生就业工作,把快乐建立在学生的“获得”上,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暨“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候选人。

  学生的“知心姐姐”

  毛老师主管就业,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基本都已找到了方向,于是毛老师把重点放在的08级学生的就业辅导上。

  早上刚过8点没多久,就来了一位前来简历辅导的学生。毛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对08级学生上就业指导课,完了要求每位学生都写一份简历发我,现在我这共有140份左右,我抽时间看了每一份简历,问题不大的我就直接电话联系,简单指导下,问题比较严重的就要单独安排辅导,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约2到3位同学过来聊聊简历。”

  毛老师讲解简历非常细致,从每一块内容的文字表述到针对某个岗位的简历侧重,再到简历的排版,为不同的学生量身打造简历。从不同学生大学经历的不同,求职意向的不同,简历中能展示的内容的不同,进行针对性的设计。

  一上午共来了两位简历辅导的学生,在毛老师难得的工作空当里,记者有幸也获得了简历辅导的机会,针对我在大学里经历较多的情况,毛老师专门从她的电脑里调出了一份和我情况类似,且已比较完善的简历,直观地剖析了适合我的简历做法,并且专门打印了那份简历给我作参考。

  9点15分,两位新考察的预备党员来找毛老师谈话,毛老师逐一带他们到一个教室里“密谈”。谈话回来的苏同学告诉记者:“毛老师很亲切,善于打开别人的心扉,分析问题很清晰,经常会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上考虑。”

  10点20分,保研同学何静前来请教毛老师关于暑假参加夏令营的事。除了对材料和学校的提议外,毛老师反复告诉何静同学,夏令营绝对不是参观和玩这么简单的,是从中物色有潜力、有灵性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

  办公室里的“小毛姐”

  学院办公室的工作是忙碌而繁琐的,电话不断,事情杂乱,但是在子良A531学生工作办公室里,却依然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氛围。毛老师的声音时不时地在办公室里响起,“小毛姐”这个名字,时常被办公室里的老师呼唤。

  早上8点50分,“小毛姐”与兼职辅导员乔老师一起商讨学院即将举办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色短信征集转发活动,毛老师对活动细节考虑周全,言语利索,思路清晰,几分钟时间就把事情搞定了。

  9点40分,毛老师与两位新考察的预备党员谈完话,刚踏进办公室,一位辅导员小应老师就喊:“小毛姐,来帮忙看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示的KT版”。“小毛姐”乐此不疲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了一些小建议。

  近10点,“小毛姐”终于有时间在位子上坐下来了。她开始忙乎关于浙大化工所一个课题项目组需要学院推荐学生去做科研秘书的事。通过询问学生和其他老师,“小毛姐”终于联系到两位还没有签约的,且比较活跃的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向她们说清楚了这个工作的一些事情后,“小毛姐”要求她们下午发简历过来。

  10点50分,“小毛姐”开始整理办公室里堆放的毕业生学士服和硕士服,前前后后跑了两趟仓库。11点15分,小应老师的KT版差不多成型了,她再次呼唤“小毛姐”过去看看效果,提提意见。

  新生的职业规划师

  下午,毛老师要去屏峰校区给大一新生上三节职业规划课。中午12点半,她乘上了去屏峰的校车。

  毛老师的课生动、形象,有很多互动,能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会穿插一些小游戏和课堂小作业,并当场进行分析,不少大一新生表示很愿意上毛老师的课,其他很多老师也都来听毛老师的课。

  “毛老师上课很有激情,她的课很轻松,有趣味,我们听课不会觉得困,不会像有些课听着听着就走神了,时刻都能跟着毛老师的思路走。”化材1011班班长刘雨露说,“毛老师也很平易近人,作为班长,我曾经因为班级工作而影响了学习,就在QQ上问毛老师在大学里,工作和学习哪个重要。毛老师告诉我在大学不仅是学习,也要发展自己的能力,两者不协调说明自己时间分配不合理,要善于总结,找出时间的漏洞,用学习来填补。”

  在毛老师的职业规划课上,她教新生用“五步法”细化认识自己,帮助新生改变一些错误的想法,排解新生的一些心理困惑。她引导大一新生要从长远到现在进行合理的规划,大一起跑,大二提升,大三辉煌,从而大四收获。

  在人生启迪方面,毛老师用三点来教育新生。第一:要时刻做好总结,无论是时间管理上,还是其他方面;第二,做人方面,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提高自己的素养;第三,要做好人生规划,长期的最终目标,中期的奋斗目标,短期的学习计划三个方面,并列出当前的计划,且努力付诸实践。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