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和学生在一起让我更开心 记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张丽娟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当冬日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校园的时候,我们在语林楼513见到了这位老师——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张丽娟。身穿紫红色羽绒服的张老师盘着头发,戴着副眼镜,浑身散发着教书人独有的气息,见到我们的第一眼就露出了她那亲切的笑容。

  当老师是我的梦想

  张丽娟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硕士学历,现在我校外语系教授《高级英语》、《翻译》等课程。

  谈起自己的职业,张老师的脸上不知觉地洋溢着幸福感和自豪感,因为教书是她从小的梦想。跟学生在一起交流互动,是她最大的精神动力。因为自己学生时代文科基础比较好,对文化方面很感兴趣,所以经常会给同学们介绍一些外国文化。

  “虽然我知道教师不像社会中那些个挣大钱的职业那样,但是和学生在一起我更开心,因为学生有感情,有互动,我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价值和乐趣。”张老师谈起自己的职业自豪的说。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只有从心底里喜欢这个职业的人,才会将学生和教学看得这么重要。

  爱教学更爱学生

  也许是因为一直在用心教书,张老师的很多学生都对她很有感情,毕业后的同学聚会也会经常邀请她参加。

  曾经当过班主任的张老师回忆起在工大教过的学生,彼时情景,仍历历在目。印象最深的当数她带领学生们开展的——第一届“清风行”翻译活动,她是这个活动的第一任辅导老师。主要是利用暑期的时间和同学们去一些旅游景点,在游玩的同时观察景点的双语介绍,对他们一些有问题的翻译,张老师会让同学们记下来,回来之后再对其进行研究或是纠错。现在“清风行”活动已经和市里的翻译协会合作,而张老师本人也因为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学术研究上,所以将领队的任务交给其他人。

  张老师认为教学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一种学习的方法,一种生活的态度。她说:“每个学生水平不同,所以目标就不同。我不要求他们和别人比,只要自己有进步就是值肯定的。”就算是英语水平比较差的学生,也能在张老师的开导下慢慢喜欢上英语,有的甚至进步神速。“以前班级里有一个男生成绩也不好,我那时候是希望他能发掘自身的亮点。他是一个很有工作能力的人,所以我建议他担任班干部。”据张老师说,现在这个男生在外贸公司工作,而且职位还是比较重要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办事能力都很强。

  当班主任时她会要求班级的同学每天早读,因为在她看来,练习英语口语应该遵循“流利第一,准确第二”,活泼开朗愿意开口读英语的人往往比较容易练好口语。

  出国拓宽了教学视野

  鉴于张老师的教学业绩,学院在2008年的暑假委派她去了美国进修学习,回国之后,张老师在外语学院办起了一场英语沙龙。“到美国待了两个月,找了许多的图片也收集了许多的资料,不把他们拿出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不就白去了?”在英语系学生和辅导员的帮助下,他们将这些收集来的资料进行分类和整理,成功的办了一个英语沙龙展,更是邀请到了外国朋友进行现场交流。

  张老师认为,国外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她常鼓励学生若有条件的可以出国学习,“学习语言需要到真实的本语环境下才能感受得到语言文化的精髓。”在张老师看来,语言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表现。她建议:“我们的同学都应该出去看一看,学习学习,然后回来重新定位自己,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是绝对有利的。”当然,张老师也不赞成崇洋媚外,她说自己在国外看到很多的“香蕉人”,就会觉得很可惜。作为传统的中国女性,张老师表示不太能接受国外的一些价值观念,尤其是西方的民主和人权论。

  爱家庭和生活

  张老师不仅教学工作投入,同时对家庭也很上心。她和爱人商量好,工作再忙也要自己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孩子的事情尽量不麻烦家里的老人。说到“家庭事业兼顾型”这个荣誉称号,张老师笑了笑说:“可能是因为去年照顾公婆的事吧。去年有一段时间家里的老人身体不太好,我丈夫经常会去照顾他们,大部分照顾孩子的事情就要我来做。周末还有上课的间隙我都会抽时间回去看望老人,但是没有请假回去,学生教学这边也不能耽误。”她坦言,那段时间真的挺辛苦的,要顾三头,不过也就这么熬过来了。

  这样的老师您可千万别以为是个传统的家庭主妇,张老师可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呢!乒乓球是张丽娟老师从小就热爱的一项运动,到大学她更是担任了工会文体乒乓球队队长,还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张老师一直坚信,体育是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品格的,她说:“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项自己爱好的运动,多多锻炼身体,生活会因此有意思得多!”同时张老师也建议学生们能够喜爱运动,至少要有一项自己运动的强项,培养自己的喜好,调剂学习生活。

浙江工业大学2014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工业大学2015年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