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那些年,我心中的“厚德健行”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还记得刚进大学校门的那天,和所有大一新生一样,我在学长的带领下和室友们一起参观校园。我们对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景都充满了无穷的好奇,仿佛即将展开的将是一片新天地,是梦中的理想花园。

  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大学校园的广阔,也不是不曾在高中看到的校园内亲昵的情侣们,而是一座座以不同名称命名的建筑,如作为行政楼的行健楼,人来人往的教学楼穷理楼,有着大剧场最受学生们喜爱的娱乐场所厚德台,还有一到饭点就挤得水泄不通的学缘堂……

  当时胆小的我没敢问学长为什么这些楼都有如此独特的名称,而不是简单地叫教学楼、大剧院、食堂,只在心里默默地分析起这些名称的由来,我想学缘堂一定是因为食堂本是一个充满邂逅的浪漫场所,取之为学缘,对这个“缘”字有着同学的缘分、同桌吃饭的缘分、爱情的缘分多种含义吧。当时想不通的是,“穷理”、“行健”和“厚德”取自何处。

  在新生正式上课前都有一场特别的考试——《学生手册》测试,我记得当时还是闭卷的,我们个个都特别紧张,放弃了初到杭州想到处逛逛的念头,窝在寝室学习《学生手册》。我看到了首页上非常醒目的“厚德健行”四个大字,知道了这个就是我们的校训,也了解了它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灵光一现,原来行健楼、厚德台出自于此啊!看似简单的两幢楼的名称,竟然承载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内涵。而后来我再接触到的广知楼、博易楼、畅远楼、郁文楼,都饱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也表达了学校对师生事业、人格上的要求和期许。

  大学时光,课堂内老师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更拓宽了我的视野,教会了我学习的方法,做学问的态度;课外的辅导员、班主任、助班,给予我的是无私的关爱和各种解决疑难问题的帮助;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秉承着“厚德”的责任感,真正热心于教育事业的好老师,使我受益匪浅,同时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德”贯穿在“行”中。

  七年的工大求学经历,给我留下的是无数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深刻体会到考风考纪的严肃性,杜绝考试作弊情况;进入了大学哪怕是研究生阶段都不能改变学习的首要任务;每天要早起锻炼晨读,不能赖床;寝室关系和谐,我们几个室友亲如姐妹。

  我感受着身边老师、同学们高尚的道德情怀的影响,也被他们的实际行动、他们为教育事业作出的努力、为自身发展奉献的精力而感染。我不断告诉自己不仅要保持着“厚德”的道德情操,更要有“健行”的实际作为。我的读书时代,很单纯、很充实、很快乐!

  现在我仍没有离开这个满载着我的青春、我的美好回忆的校园,只是我的身份由原先的学生转变为了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更加体会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代表着学校灵魂的校训在育人过程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校训早已从客观存在的外在实物命名上升成了陪伴我一生内化为精神产物的宝贵财富了。

  我们的校训“厚德健行”不仅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内涵,更说明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和基本道德素养。它就像一坛陈年老酒,散发出的是文化的香气!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要自觉成为校训文化的学习者。不仅仅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去理解,更要深刻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厚德”代表着君子应增厚美德,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健行”则代表着君子处世应刚强劲健,像天一样永不停息。自己领悟了校训精神的同时,更要做好传播者,要让学生知道“厚德健行”这四个字,更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渠道让他们将校训精神记在脑中,存在心中。

  学习是第一步,另一方面,我也要做好实践者。教育者,更应身正行端,以身作则。要求学生要有宽厚的胸襟、高尚的品德,自己首先要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加里宁说过: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工作实践更使我体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近年来,学校相关部门围绕着“厚德健行”校训的育人功能进行了许多的探索和实践,如继续办好校院各级经典活动、注重对先进性人物的宣传弘扬、启动“唱响校歌”活动、进行校训标识征集、开展“厚德健行——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等等,在全校范围掀起了对校训精神进一步挖掘和深入实践校训精神之风,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身为工大人,我很自豪!我将继续努力践行校训精神,爱学习、爱工作、爱生活,也希望“厚德健行”校训之花能够开遍每位师生的内心!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