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让学生都真正爱上数学 记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练团队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华罗庚先生这样赋诗来赞美数学应用的广阔天地。

  201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我校学生获得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均位列浙江省属高校之首,实现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历史上的新突破。

  几多艰辛,几多收获,一路坎坷,在成绩的背后,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集体在默默地奉献着,它就是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练团队,这个团队也正是引领学子们在数学建模这片广阔天地中自由翱翔的开拓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

  数学建模教练团队始建于1995年。从开始时的3人到目前的8人教师团队,在团队负责人邬学军老师的带领下,前后共有10多位教师参与该项活动,其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数学建模教练团队在多年的励精图治中形成了“团结、协作、攻坚、创新、示范”的团队精神,团队教师始终秉承这一精神,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赢得了学生的热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

  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性质、目的及意义的宣传,数学建模课程网站的建设,数学建模理论课教学和实验课的开展,到学生参加比赛时的接送、住宿,都在这个集体的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都是在9月中旬举行,我校的数学建模夏令营培训工作都是在暑期进行。为了确保学生能力的提高,该团队的教师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冒着酷暑对学生开展培训活动,每天晚上都要在22点以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付出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为了学生的成长,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

  团队的教师中有全国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的获得者,“以数学建模竞赛为载体,培养创新型人才”荣获了2009年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正是有这样一支充满着战斗力的队伍,有这样一群优秀的教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现在选修数学建模课程和参加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平均每年都有500多名的学生选修数学建模课程,每年参加学校的数学建模竞赛的人数更是达到了600多名,这也成为了我校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数学建模教练团队一直强调每位教师都要树立起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几年的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和竞赛的实践,既培养了学生,也锻炼了这支能战斗的队伍。现在,我校数学建模已形成了“以数学建模通识教育课为基础,以夏令营集中培训为提高,以赛前全真模拟为强化”的培训模式,并且每年都通过学校的数学建模竞赛来推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英才济济,硕果累累

  “数学建模比赛提高自己做事情的自信心。不管获奖与否,最后当看到团队共同完成的论文时就很有成就感。”

  “在参加数学建模的这几年内,收获最大的当然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你完成一个个模型之后,那么可以说没有任何问题是能够难倒你的。”

  “不要去猜测结果如何,做事情讲究尽力而为,力求最好,拿出自己最好最优秀的表现即可。要相信:队友肯把任务交给你,说明你在这方面比他们要优秀,会处理得更好。”

  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而且在竞赛中也培养了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和综合协调能力。参赛队员的一个共同体会是:一次参赛,终生受益。因为参与数学建模比赛,许多学生收获了知识,取得了荣誉,也在人生道路上多了一份优势和竞争力。数学建模竞赛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了独特的渠道和条件。健行学院2008年毕业的学生中一半考上清华等名牌大学研究生,其中7位去国外名牌大学读研,去美国的全拿到奖学金,一位拿到了Carnejie-Mellon大学的59000美元全奖。还有一位同学由于成绩突出被选为浙江省唯一学生党代会代表。

  目前在教练团队中担当重任的青年教师周凯做学生时对数学建模充满了热情,前后参加了3次国内、2次国际竞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他的团队在2006年获得了国际竞赛特等奖这一数学建模竞赛的最高荣誉。现在作为教练团队的一员,他以自己参赛和平时讲课中积累的经验为学生提供指导,更为学生培训、比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好学长!

  2011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直博,并入选我校唯一一个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候选人李阿明获得201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特等奖提名奖,他曾经评价过留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学习专业课,而是参加的一系列数模比赛,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参赛夯实丰富了自己。很难得能够跟不同专业的同学合作,并且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和团队队友之间的配合也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及合作的能力。

  自2001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UCMCM)中我校学生仅国家级奖项,就获得3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8项、二等奖24项。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总成绩列当年浙江省首位。2010年,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级奖项13项,更是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在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中我校学生共获得竞赛特等奖1项,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7项。2006年我校获得一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在当时全国只有8所学校获得过特等奖,除我校外全是国内知名大学。该年的获奖论文在美国权威数学建模杂志上发表(The UMAP Journal 27(3) 2006)。在201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我校学生获得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均位列浙江省属高校之首。

  让每位学生都真正地爱上数学,懂得数学,能够用数学的力量去解决问题!这是数学建模教练团队教师们的一个心愿,他们也一直在为实现这个理想而不断努力!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