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毕业生代表:学业与担当
在2010/2011学年学生表彰大会暨优秀学子报告会上的发言
2012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各位母校的老师、学弟学妹们:

  晚上好!

  我是苏家铭,之江学院2011届毕业生。现在就职于浙江广电集团。回到母校,就像回家一样,感觉真好。感谢母校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成长故事。

  前几天,也就是杭州降温的那天,我接到大妈从山西打来的电话。

  大妈说,花房前的雪已经有一尺多厚了。

  我不禁想起我在这个北方农村度过的那个春节,记忆中的那个冬天寒风凛冽,大雪一直没过膝盖。

  2009年秋,当时还在读大三的我从网上得知,山西原平市楼板寨西庄村一对名叫陈天文和郭改然的夫妇,在20多年的时间里收养了38个残疾弃婴,现在还有16个孩子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直觉告诉我,这是毕业作品的好素材。于是,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多次远赴山西,和这个特殊的家庭同吃同住,完成了毕业作品——纪录片《花儿哪里去了》。以“花儿”命名,是因为在我心里,这些孩子虽然都是身体严重残障,但是如果我们用爱给他们阳光雨露,他们也会绽放。这个作品多次入围国际国内各种电影节。今年6月,荣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手机单元“最佳影片”以及“最佳纪录片”两项大奖。徐克导演和贾樟柯导演分别为我颁奖。

  然而,毕业作品的完成从未让我的目光离开过这对善良的夫妇和他们收养的孩子们。今年4月,陈天文大叔在一次和我的通话中提到,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到了雨季就漏个不停,后墙还裂开了一道很大的缝隙。大叔拉家常似的随口一说让我萌生了通过募捐给这个特殊家庭换一幢新房子的念头。于是,2011年5月12日,花儿基金官方微博正式开通,“花房计划”正式启动,我把纪录片获奖的3600美元奖金全部捐给了花儿基金。

  从五月到十月,从春末到初秋,我们坚持“零管理费”,坚持每一笔捐款全部公开,坚持每一分钱都用在这些残疾孩子身上。这样的坚持让我们赢得了社会的信任,筹集到了近27万元善款,我们用其中的21.8万元购买了村里一处500多平方的新房子。

  所有人的“花房梦”,是在今年国庆节实现的。9月28日,学校的朱斌老师、钱国莲老师(我们队员和花儿们都喊她“钱妈”),之江学院的陈皓老师、孔晨辰老师以及花儿基金的队员徐谦、朱丽娜、来飞翔、项舒杨和我一起,前往山西原平市楼板寨西庄村,从杭州到西庄村,火车换汽车,花了25个小时。

  那几天,白天我们陪孩子们玩、给他们讲故事、洗澡、布置花房。晚上,朱老师、钱妈、陈老师、孔老师和队员一起住在花房,我们帮孩子们暖房。深夜,从花房的窗户看出去,院子上空的星星非常美丽。微风里,依稀飘来清甜的苹果香。

  花房搬迁的头天晚上,我们做着搬迁前的最后准备。气温骤降,但我们并未感到寒冷。原以为这会是一个感慨万千的晚上,但事实上,搞卫生、挂横幅、贴对联、买鞭炮等繁琐的工作让我们无暇去想近半年以来我们为了圆“花房梦”所付出的所有汗水与泪水。

  那天晚上,久旱的西庄村竟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的小雨。可是天一亮,太阳适时地出现,雨停了。院子里些许的潮气尚未散尽,显得这个阳光下的秋日异常宜人。

  花房很敞亮,有七八间屋子,还有前后院子。从此,再也不用十多个残疾孩子挤在一个炕上了。我们还设想,要在这里建无障碍设施、活动场所、阅读间等。学校的老师、花儿团队的队员以及村民们一起见证了花房梦的实现。我想很多年以后,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还会想起花房搬迁的那天,大妈抱着我热泪盈眶的画面。很多人都默默地站在阳光下,看着大妈像孩子一样地哭泣,继而又微笑,花儿们则灿烂地笑着。那一刻,我觉得我的生命花园里,真的开出了灼灼桃花。

  我们经常会在“花儿——我们的事业”的QQ群里谈到这个计划和花儿基金的未来。我们也会因为牵挂而谈到山西的孩子们,他们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从山西西庄村回来后,我们花儿团队的队员在钱妈家里吃饭,饭桌上,我们确定了下一个计划——“花儿康复计划”。接下来,我们要给那些残疾孩子进行系统的医疗诊断和治疗。12月中旬爱民、爱善要到杭州微笑医院来治疗兔唇,接下来,要给飞红治疗脸部血管瘤,偶偶和小旦要去上海治疗下肢瘫痪。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也真诚地希望得到母校的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帮助。

  在《花儿哪里去了》的介绍中,我这样写道:“风中摇曳的满山梨花,会给这个家庭带去春天的信息吗?”我一直在想,一定有这么一天,我们会一起看到这个家庭的春暖花开和这个世界的春暖花开。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想,在这里我也讲述一二,与学弟学妹分享。

  第一,在纪录片拍摄和花房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我不容易,比如我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吃剩下的饭菜我常常端起来就吃;比如6月份我为了全力募集花儿基金辞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等等。但是,真正不容易的是大叔大妈,他们从1989年在路边捡回第一个残疾弃婴开始,坚持了22年,对这些孩子不抛弃不放弃,让这些弃婴享受到父爱和母爱,他们从一个1989年有4万多存款的富裕家庭变成了一个连房子都无法修缮的贫困家庭,其中的执着和艰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大妈郭改然前不久被评为“中国儿童慈善事业30年感动人物”。这种无疆的大爱感动了很多人,也深深感动了我,支持着我前行。

  第二,钱妈曾经把我和这个特殊家庭之间的故事概括为“一个由毕业作品引发的爱心故事”。这句话揭示了一种关系,就是作为大学生,要将学业和社会责任感结合在一起。广播电视新闻是我的专业,从拿着入学通知书走进之江学院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希望在这个领域里有所作为。大三时,我就开始考虑我的毕业作品,我在网上寻找毕业作品素材时,了解到了山西的这户特殊家庭,为了这个毕业作品,我五次赴山西,与这些孩子同吃同住,第一次我在这个家里住了半个月,并在那里度过了春节。毕业作品完成时,我已经将这个家庭尤其是孩子们融进了自己的血液。我想,这个毕业作品能够成功,是我在做的时候融进了我对社会的担当和关怀,融进了我对这个特殊家庭的情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徐克导演说,正是这部作品所呼吁的人性关怀打动了评委。有所担当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我们必须掌握担当的能力,而大学是我们掌握这种能力的最佳阶段。

  第三,为什么我们的故事会引起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青年时报等众多媒体持续的关注,是因为我和我的队员们从事的是关于爱的事业,是大叔大妈和孩子们之间、是我们和孩子们之间、是社会爱心人士和孩子们的爱心故事打动了很多人。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少人说这个社会变得冷漠了,那么请从你我做起,力所能及地给别人一些微笑和爱。有了爱,内心就会强大;有了爱,世界就会更美好。

  第四,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倾注了母校浙江工业大学尤其是之江学院对我的培养和支持。在纪录片的前期拍摄时,学院无偿为我提供摄像器材,并且给我经费,资助我拍片,还资助我参加了多个国际电影节,让我开阔了视野,专业能力也得到培养。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王雷老师。在花儿基金成立后,学校老师和同学也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之江学院成立花儿行动社会实践队伍。学校有30余位师生捐款,法学院李永红老师毅然捐出10210元,还发动他的朋友为花儿基金捐款,他还让法学院的法律援助志愿者为我们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特别感谢李老师的是,他联系律师朋友为花儿基金解决了户口问题,使得花儿基金合法化。崔涌老师、朱斌老师、张榄老师、王薇老师、王雷老师、钱国莲老师、黄俊辉老师、陈皓老师、陈奕老师、潘理黎老师、金惠红老师、张丰老师、陈贤鸿老师、孔晨辰老师等等都曾为花儿基金捐款或提供别的帮助。之江学院的同窗以及学弟学妹陈得俊、陈钧、来飞翔、徐谦、朱丽娜、王柳萍(队员项舒杨为中山大学学生)也一路陪我走来。母校给予我的所有关怀和帮助,点点滴滴,我都会永记心头。我深深地感谢母校,感谢老师们,感谢同学们。

  亲爱的老师们,学弟学妹们,浙江工业大学是我的母校,是我心灵的故乡,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走多远,背后都有母校殷切的目光,我一定不辜负母校和老师的期待,在今后的人生中继续努力,以对社会更多的担当来回馈母校。

  最后,祝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也祝各位老师以及学弟学妹们在人生道路上幸福、顺利。

  谢谢大家。

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