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志愿推荐系统 > 志愿填报攻略 正文  
    
志愿填报,挑选合适的学校

  叶建国

  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事关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也部分决定了考生的高考成败。所以如何根据考生的成绩做出合理的定位,筛选学校,就需要对学校的历史沿革、优势学科、师资力量等都有详细的了解,关注各高校专业的冷热与优劣,明白各个专业的就业形势、未来发展方向等多方面信息,避免因误解和盲目选择而导致遗憾。

  (一)、筛选高校

  筛选高校的第一步,也就是各位考生和家长最容易想到的,根据学校历年的分数线和专业分数线去择校。有一句话说“一本重学校,二本重专业,三本重校名,专科重技能。重点大学看科研,普通本科看教学,三本以下看实践”。这句话也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与一本录取的大都是全国重点大学,尤其是985、211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脊梁,一流的师资、教学、科研、管理,尽管在全国数量上他只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不到10%,但是科研经费,重点学科的比例,却占了全国普通本科高校的90%以上。所以,一个好的院校,将来无论考研、出国、或者就业,都比较有优势

  而二本的院校中,综合性大学较少,行业性大学居多。一般这些行业性大学,历史早、底子厚,不仅办学水平高,而且社会影响大,毕业生相对容易就业。此外,二本院校,数量众多、鱼龙混杂、低于分布广泛,而且大多居于二三线城市,除了少数几个大中城市的部分高校以外,大多数的学校,每年的录取分数,趋于扁平,加上这些学校的招生人数,是相对比较多的,所以报考的区分度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选择的难度。特别是,二本院校有不少新开设的专业,多数条件并不具备,或者是不完善。所以,二本应该更重视专业。

  至于三本院校,一般是指民办的本科院校或者是这个独立学院。选择独立院校时,主要看前面的主体母校,一般的就主体母校来讲,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重点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985、211,二是二本院校,举办的一些独立学院,这个同样情况下,以同样得分数,首先选前者。一些民办的本科院校,比如说北京城市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江西蓝山学院,第一个就比后面的这两个校名要大气,从名称上一看,就更像一个正规化的大学,那么你同样的情况下,你首先选前者。所以说,三本,要重校名。

  但是,我们说这不是绝对的,在初步筛选出的一系列的院校中,我们还要考虑其他一些因素,尤其是专业,综合实力,地理位置等因素,再作一个详细的考察。

  (二)、了解高校

  纵观全国2000多所高等院校有很多相近、相似的名字,一些学校的校名甚至谐音、甚至几乎雷同,他们不仅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就是办学方向、办学传统、办学优势、办学特色也相差甚远。在了解高校的过程中,要对高校的综合实力、学校文化、特色专业、学科实力、地理位置、录取政策等作一个专业的考量。

  第一,了解高校的综合实力。一般来说,高校可分为综合性大学(名牌综合大学)、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准综合大学(多科性综合大学)、师范类院校、专业院校等五种类型。考生和家长们可以从高考平行志愿网的数据库中了解全国高校大体排名。这些排名是根据各高校的教授、院士、硕士点、博士点、科研成果、科技论文、仪器设备、图书等评分排定的,大体能反映高校的办学实力,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这些排名也存在一些弊病,所以还要了解下列情况在排名中的特殊性:高校合并规模越大排名越靠前;有医学院的大学排名靠前,理工科院校排名靠前。

  第二,重视学校的历史沿革,了解学校文化。通过分析学校的历史沿革,了解一个学校的来龙去脉,很容易就会发现这个学校的院校特色、办学传统和他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而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环境的熏陶。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图书藏量、体育设施等设施,形成了一个学校的非物质文化,是大学重要精神财富和宝贵资源。

  第三,了解高校的特色专业。特色专业往往也是国家级或省部级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风气比较浓郁,学术交流活动比较多。在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毕业生,也往往更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社会声誉比较好。所以,在考生有比较明显的专业倾向的情况下,就要对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进行一番认真考察,进行比较后再选择。

  第四,了解学校的学科实力。衡量学科实力有四个点:是否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一般来说,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好的专业,有硕士授予权的专业是比较好的专业。所以我们在报考时,要尽量选择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以上的专业。每所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并非均匀分布于每一个专业或学院,只有就读重点大学的特色学科和一般大学的优势专业,才更具有竞争力。

  第五,了解学校的地理位置。一座城市的文化对高校的影响很大,对正处于成长转型期的考生们的影响也很大。有人认为大学是学习的地方,跟地理位置没什么关系,对地理位置的挑剔是一种偏见。但事实上,在中心城市,大城市发达城市和地区,大学往往发展得很好,反之则较差。

  第六,了解学校政策。详细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转专业政策,录取规则,历年学校分数线,历年专业分数线,让自己有更客观的判断。

  综上,只有对学校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考量,结合自身情况,才能在众多院校中挑选到适合您的学校。

相关稿件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