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各科备考 正文
高考试题60%考基础知识 高三生复习宜建合理框架
2012年08月1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2012年的高招就要进入尾声,2013年的高考战鼓早已擂响。每年与准高三生一起鏖战的,还有那些选择复读的“高四”生。高考就在眼前!这个暑假,就是一年拼搏、奋斗的开始。“高三”生和“高四”生,一个是一只脚刚刚迈向高考,一个是刚刚经历过高考,现在又一同站在了2013年高考起跑线上,他们各自该如何调整心态、改进学习方法?本刊专访名校名师,请他们在这个关键的炎热暑假,为这些考生送来一场“及时雨”。

  大考小考,别被困难吓倒

  进入高三后,很多学生都会发现,各种类型的考试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月考、模拟考等等。在考试中,如果考得不错,可能对学生的影响还不大,但是一旦考砸了,学生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就没信心了,对他们也是一种打击。

  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们不必担忧,而是多给自己鼓鼓气,要克服恐惧感,要树立信心。南昌莲塘一中校长胡金金建议,“高三”新生利用暑假,做好必要的、充分的心理准备,树立并调整好健康的备考心态,积极暗示自己能应对好即将到来的高三备考,强化自己的决定,消弭烦恼。高三一年,除了知识的比拼,也是心理的较量。高三学生面临升学问题,心理压力不小,这就要求新高三生理性看待高考,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第二、勤锻炼身体。暑假放松可以,但切忌不能过度放松,新高三的学生应锻炼身体保持自己的状态,在暑期中集中做好体能的储备,以应对新的挑战,并将锻炼的习惯延续到高三生活中。高三学习竞争很激烈,在复习的关键时刻往往是在拼比体力和耐力,身体好就可略胜一筹。

  高三的学习是综合学习,学生要学会将这些知识联系起来,让知识点网络化,想问题时也要综合考虑。其次,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要加强基础训练和综合训练的结合,要增强自己的能力,因为现在的高考并不仅仅是考知识,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名师支招:打好基础,建立复习框架

  高考试题60%考的是基础,考生们首先要打好基础,稳妥地把这60%的分值收括囊中。高三期间的各种模拟测试接二连三,面对可怜的得分,有些考生可能沉不住气了,采取一些急进、取巧的方法获取高分,但请记住,复习的目标是服务高考,夯实基础才最关键。

  胡校长建议,趁暑假重新温习课本,仔细地看一遍高一高二学过的所有教材和以往的笔记,巩固课本基础知识,因为高考历来都遵循“题在书外,理在书中”的命题原则,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因此很有必要利用暑假这么大块的时间从宏观上把握书本知识,从总体上浏览复习所学过的知识,建立一个知识框架。梳理一遍所有的概念,同时进行必要的查漏补缺,落实好暑期的基础知识复习。

  自己亲自对知识进行归类整理。不能任由这些知识点零散地存于头脑中,而需要将这些知识用某种方式重新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有序的结构。明确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同时加强自己相对薄弱章节的学习。通过上面的整理复习,结合过去的学习,应该会发现一些薄弱的环节,而暑假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大块时间,利用好暑假把这些漏洞自己先补充一些,开学后跟老师再复习就得心应手了。

  另外,要利用暑假夯实好英语基础,进行一些必要的英语词汇的积累。

  在当今的高考制度下,高三复读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然而部分复读生却不能看到这一点,往往还因考试的失利背上很大的心理负担,甚至给以后的复读留下隐患。

  其实,高考失利已是事实,也已然过去。有没有毅力再苦一年?再累一年?一旦选择复读就不能后悔、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坚持到底,这是考生心理上必须做的准备。利用暑期及时调整一下心态,这对以后的学习来说很重要。解决了思想问题,放下了思想包袱,未来的高考就成功了一半。

  心态调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南昌莲塘一中校长胡金金分析,复读生往往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例如:自卑心理,因失败轻视自己,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惭愧、羞怯、畏缩甚至灰心,面对高考失败的现实,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想到那些已成为“天之骄子”的昔日同窗,他们深感高不可攀,于是产生自卑。内疚自责心理,高考失败不仅仅是考生的大学梦暂时破灭,还意味着家人特别是父母多年来期望的落空和努力的白费,有的复读生感到非常内疚,深感对不起父母,并因此而背上沉重的精神枷锁,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

  在复读一段时间后,还可能出现焦虑心理、急躁心理。焦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适当的焦虑有利于考试时发挥潜能、解决问题,但其反应强度过高或持续时间太长,却会影响考生的正常学习与生活。如果成绩没有起色,就会对自己的学习方法等产生怀疑而又出现急躁心理。总觉得自己各方面的技能掌握得不好,别人比自己强。

  明白有成功就有失败,并且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不必自卑;明白只要自己真正努力了就行,不必过分内疚。正视焦虑的现实,自我调适。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适时调整奋斗目标。

  南昌五中谢校长介绍说,补习班学生和应届班学生在心理、学习方面都存在差异。在心理上,补习班的学生要相对沉稳一些,因为他们已经经历了一年高考,对高考也就有了一定的认识,另一方面,他们相对而言,压力更大一些,心理也就更脆弱一些。应届班的学生则显得有些浮躁,他们的理想更大一些、眼光更高一些,因为他们对于高考缺乏清晰的认识,压力也较小。在学习上,补习班的学生则更刻苦,成绩也更稳定些。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