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准大学生紧购电子装备 家长笑言“贵过娶孩他妈”
2012年08月17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9月将至,准大学生们即将成为高校新生。在消费市场,“开学促销战”陡然升级。记者走访了海口几个大型的文具用品、数码产品卖场发现,准大学生们在抓紧时间采购“开学必备品”。有家长直言:“孩子上大学添置数码产品的花销,比自己当年结婚花的钱还要多!”

  在海口一家手机卖场,记者注意到学生和家长明显增多。正在陪儿子购买手机的林先生说,孩子开学要去浙江读大学,想换一部好一点的手机,今天是专程过来替儿子买单的。他儿子购买了一款2299元的手机。林先生说,“虽然有点贵,但他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买个手机奖励他也值得。”

  手机和电脑是学生消费清单里的必备品,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正在成为新宠。

  “手机2500元,电脑5000元,单反相机5000元,再加上新买的品牌服饰,旅行箱包,文具用品,零零碎碎加起来该有15000元了吧。这比我当年娶她妈妈的开销都大。”购买相机的林子正在挑选,其父林叶先生半开玩笑地说。

  华硕旗舰店的销售员张龙告诉记者:“这几年学生的消费观念在逐渐改变。以前父母陪着孩子总喜欢买最贵的,五千以上的电脑卖得好。现在,大家基本先了解电脑配置,配置中等、价格四千左右的机型卖得最好。”

  即将去厦门大学念书的李博锋则表示自己会理性消费。他说:“一般的智能手机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大一新生除了有专业需求的,也没有必要非买电脑,我就打算等大二开学了再买。”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辅导员公衍峰老师认为,开学前的消费清单需要根据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而定,没有必要一定追求时尚,而是应该实用。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买书一样的,如果手机、电脑这些电子“装备”如果能够用来多学习一些知识或技能,而不是用来荒废时间会更有意义。(周凤婷)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