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教育频道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人事 | 教育 | 高考 | 小记者 | 科技 | 健康 | 旅游 | 节庆 | 伊人 | 爱生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政策快讯 正文
低分生收本科通知书报完名才知是自考辅导班
2012年09月06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计划外”招生骗局坑苦考生

  随着今年高考(微博)招生录取工作的结束,不少考生也陆续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纸薄薄的通知书,不仅是对考生十年寒窗苦读的完美总结,更承载了无数家长对孩子的期盼。然而,并不是每张录取通知书都有美好的结局,尤其对于那些低分生来说,收到本科录取通知书是个意外“惊喜”,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但却不知自己早已落入骗子的“陷阱”中。

  家长考生存“走捷径”心理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前几天,诸多考生收到了山财大的录取通知书,等到校报到时才知道,这根本不是山财大正规的本科专业,只是一个自考辅导班。据悉,这是一些自称山财大统计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打着山财大的幌子在行骗。目前,山财大相关部门已对盗用学校名义非法招生办公室进行了查封。

  其实,每年像这样混淆教育形式的行骗现象屡禁不止,尽管教育部门再三提醒,但仍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和家长存在“托关系、走捷径”的心理,才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尤其是那些低分考生,明明达不到本科线,却一门心思想上本科,于是,看到一些所谓的‘计划外’招生、‘自主招生’、‘内部指标’等形式,就盲目相信,到最后,不但钱财被骗,有些考生还错过了填报专科志愿的机会。”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说。

  若没正规填报志愿收到的通知书都是假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考生和家长对自学考试情况不了解,看到有上本科的机会就不想放过,其实,这其中很多都是自学考试的辅导班。可就算这样,也不是每个院校都有自考助学资格或主考资格的。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共有35所院校有主考资格。根据有关规定,高校不得将校外社会考生及其他助学组织考生纳入本校注册报考范围。自考考生实行注册制,而且试点院校只能接受本校在校生注册报考。另外,山东省自学考试助学组织实行公示制度,所有经审核认定的助学组织及助学专业等信息都在山东考试院网(www.sdzk.gov.cn)和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公示。

  需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是,目前我省参加自学考试社会助学不实行录取制,因此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所以如果您没有正规填报本专科志愿,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假的,大家切勿上当。

  (商报)

来源: 商报  作者:  编辑: 何俊
相关稿件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推荐收听】调用-教育频道-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