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高考经验 正文
高考进入倒计时 报考需要避免的4大“误区”
2013年05月0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目前,距高考仅剩30天,高考报考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近日,“高考报考学公益讲座”正式在深圳开讲,活动中众多老师和家长都形象的将高考报考描述为“第二次高考”,因为高考报考恰当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录取结果和孩子今后的发展。

  为此,记者采访了“高考报考学公益讲座”主讲嘉宾、高考报考专家王海涛。王老师对记者谈到,高考报考学,简单的来讲就是系统解决高考报考的一门学问,主要是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体系在高考报考这一问题上的应用。传统的高考报考就是考分、查分数、填表,并不能上升到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高度。而国内的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也不能指导我们的高考报考,因为高考所涉及到的问题太多了,除了学科分类、院校分类,还包括港校、海外院校、联合办学等,这些是职业生涯规划理论无法一一对应的。

  高考报考学是一套理论体系,从生涯规划开始解析中国、国外一些情况的差别,解析各个专业,各个学科分类,帮助学生做出更好的选择。目前,大多数家长和学生还停留在简单选择院校和专业的阶段,并无专业经验可循,王老师建议学生和家长应主要避免当前高考报考中存在的几大误区。

  误区1 : 看名字,选专业

  避免“看名字选专业”。每年高考报考的时候,许多学生和家长对专业的选择不是靠详实的调研和精准的分析,而是看专业的名字,靠猜测专业的内容来报考。例如很多家长认为“生物医学工程”属于生物或者医学专业。其实这个专业研究的是X光机等医疗设备的制造,和电子信息专业类似;又如家长认为“教育技术学”研究的是教育的技术,但其实这个专业培养的是电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中国大学400多个专业,家长对于专业有丝毫马虎,可能造成孩子发展终生受限。

  误区2 : 只选“热门”专业

  不少家长帮孩子进行高考报考时,热衷于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热门专业由于经济社会的需求而客观存在,但孩子的兴趣爱好特征也是客观存在的,二者的匹配度如果不高,即使成功进入热门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会慢慢出现跟不上、厌学等情绪。许多家长认为学习法学,未来就可以做法官和法律;认为学国际经贸,未来就可以去做跨国贸易;认为学英语,未来就能够进外企。教育部(微博)近期公布了中国大学就业较难的专业,其中法学、动画、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专业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酬较低,而这些现实与家长们所谓的“热门专业”往往大相径庭。

  误区3 : 分数低,报考只能听天由命

  有的孩子分数不高,家长以为高考报考规划的意义就不大了。成绩较低,虽上了录取线,但未到本科线或在本科线附近,这时选报志愿首先应考虑结合实践紧密且需求量大的专业,有利于将来就业。其实分数仅仅决定所读院校的级别,但是专业却决定了孩子未来的方向。方向比学校级别更重要,因为孩子未来还可以通过考研(微博)和留学(微博)逐步提上“级别”,但是如果“方向”错了,孩子一生都会受到影响。

  误区4 : 高考报考出分才准备

  目前深圳市是高考出分才进行报考,许多家长都以为高考报考是分数出来之后再进行研究。事实上出分之后只有3—7天时间准备,但是中国大学共有400多个专业、2000多所院校,家长们想在出分之后的几天之内研究完专业和学校的来龙去脉,时间根本来不及,所以必须尽早做准备。同时高考报考应该提前研究清楚专业的方向,形成院校梯度选择预案。这样等到孩子分数出来之后,才能够进行最科学的高考报考。

  (张敬媛余佳)

  (深圳特区报)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