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绍兴文理:将取得三个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新推出“中英学分互认班”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绍兴文理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3年06月1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19日讯 (记者 原野整理)2013浙江省高考已经结束,此后等待着考生的,还有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填报志愿等一系列问题。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13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绍兴文理学院招生办主任梁瑜老师做客“2013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新增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五大举措推进招生改革

  主持人:我看到我们绍兴文理学院在招生宣传时用了“魅力绍兴、鲁迅故里、江南学府”三个词,的确非常形象和直观,在这里也想请你给我们广大考生介绍一下绍兴文理学院的具体情况?

  梁瑜:各位考生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浙江在线进行交流。我们绍兴文理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区,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全日制的公办本科高校。下面我想简要地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广大考生介绍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

  【地域优势】学校坐落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区。绍兴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人文荟萃,经济发达,产业多元,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办学实力】文化底蕴深厚,办学历史已逾百年。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3万人,有专任教师11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0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569人,正高职称155人,副高职称327人;另有外聘院士8人。

  【学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学、化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已通过浙江省终期验收。开设58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3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浙江省级重点专业,7个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人才培养】学校全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行大类招生、产学研合作、中外联合等多种培养模式。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在校期间学生可申请参加第二专业学习,并有多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学生就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设置调整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常年开设“风则江大讲堂”,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于丹、俞可平、奥尔罕•帕慕克等都曾来校讲学。大讲堂是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品牌之一,已成为拓展学生素质、塑造人文精神、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基地。

  【奖助体系】学校设有完善的奖、助、贷、补体系,奖学金尤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夫妇创设的“卓越奖学金”为标志,在推动学生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招生计划】2013年计划面向浙江招生2955人,其中本科2305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招生;高职(专科)650人,具体计划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学校充满了浓郁的人文关怀,将为你的成才提供发展平台,让你的潜能得以迸发……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招办,代表学校热诚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绍兴文理学院。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学校将有3个一级学科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这的确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文理学院综合实力的提升,请你谈谈相关情况。

  梁瑜:近年来,学校以建设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绍兴大学为目标,致力转型,强化学科建设。2009年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办正式确立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之后及时提出了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发展目标,2010年开始在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化学等学科试招研究生。经过4年的建设,今年1月浙江省学位办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三个立项建设授权学科进行了验收评估,并获得通过。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复。一旦通过,学校将正式步入研究生教育序列。

  主持人:在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同时,学校在提高生源质量,推进招生改革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否给我们考生做个介绍?

  梁瑜:好的。立足社会需求,为满足考生需求,扩大考生专业选择权和发展自主权,学校进一步加大招生改革力度,着力推进五大举措。请考生充分关注:

  举措一:从考生需求出发,扩大热门专业招生计划近150名。学校坚持“市场导向优先,兼顾资源配置“的方针编制分专业计划,做到招生计划向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地方产业结合度高的专业倾斜。今年扩招的专业主要有英语(师范)、科学教育(师范)、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临床医学等。

  举措二:进档考生专业安排,继续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规则。为有效保护考生利益,降低考生专业调剂比例,今年学校继续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规则安排进档考生专业。具体规则为: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投档成绩相同者,根据各省综合成绩排名规则,择优录取。安排考生专业时,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按其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仍不能满足的,按其第三专业志愿录取,依此类推。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将予以退档。

  举措三:实行“分档激励”,承诺符合条件的考生就读相关志愿。在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安排规则的同时,为满足考生专业选择权,学校承诺“浙江省普通文理科第二批考生,在填足不相同的六个专业志愿,并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的情况下,理科高考成绩高出我校投档分数线12分(含),文科高考成绩高出我校投档分3分(含)的,确保就读其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理科高考成绩高出我校投档分数线18分(含),文科高考成绩高出我校投档分8分(含)的,确保就读其所填报的第1个专业志愿。”这个政策有利于扩大考生的专业选择权。

  举措四:推进转专业政策调整,增加转专业机会,提高转专业比例,扩大专业选择权,努力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

  举措五:根据学校招生实际,为考生提供报考指南。(详见学校招生信息网)

  梁瑜:这里要向考生说明的是,虽然规定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05%提档”,但我们在实际操作中一定会根据往年录取情况,合理提出提档比例,尽量降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对于省内考生来说,我们将继续坚持1:1提档,也就是说只要投档进入我学校的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我们都会录取,考生可以放心、大胆的报考。

  

 [1] [2] [3] [4] 下一页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