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温大瓯江2013省内招生1640人 专业选择“超市化”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3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18日讯 (实习生 吴俏婧 整理)2013年浙江省高考已经结束,此后等待着考生的,还有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填报志愿等一系列问题。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13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宣传与招生工作部部长杨雄老师做客“2013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基本办学情况?

  杨雄:校园坐落于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教学用地680余亩,下设三个分院和一个公共教学部,41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八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7400多人。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是一所本科独立学院,2000年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4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独立学院。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温州大学校长任董事长。

  学院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25人,其中专职教师224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75%。学院任课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教学能力,师资队伍建设纳入温州大学发展规划。

  主持人:贵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呢?

  杨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①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工科专业以“培养具有可持续性竞争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为目标,注重以工程训练与科技创新教育来助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四年贯穿式的课内实践教学、CDIO工程项目模拟的课外实训、工程项目实战的校企联合培养,让学生多途径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学生实践能力显著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显现特色。

  ②班级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商科专业实施班企合作模式,班级注册公司开展实际运营,学生可出资成为企业股东或担任企业工作岗位。该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平台,同时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优化课程,改革教学模式,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设计学类等专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与达内集团、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有限公司、上海微创软件公司、报喜鸟集团、飞科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享企业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将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和实践有机地结合于学生培养过程之中,努力使培养的人才与企业无缝对接。

  ④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江南控股集团、兴乐集团、盛宇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根据年度人才计划,为我院学生设定岗位,岗位覆盖我院绝大部门专业。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校内教育与校外企业教育有机结合,共同培养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2、多维度的创业教育体系

  学院通过创业理念教育、创业体验教育和创业实践教育三大平台全面推进创业教育,开办有企业接班人培养班、创业先锋班、淘宝班、KAB、SYB班等,形成了课内与课外联动、创业体验与实践并举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企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聘请了126名企业家、政府官员和成功人士担任创业导师,设有办公区、商务活动区、管理服务区及温州市工商局直通服务站等。

  近年来,先后有95个创意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园区,共有7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创业教育活动,2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创业实践活动,累计营业额5000余万元,毕业生自主创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社会输送了40多家成长型企业;学院现为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等。2012年,学院创业园被评为温州市创业教育先进孵化基地,列为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大瓯江学院分园;此外,随着全国首个“天猫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训基地”落户我院、“党员公益创业中心”的设立等创业教育新举措的开展,学院创业教育逐步推向了纵深发展。

  3、多层次的学科竞赛机制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学科竞赛专业平台,创建了15个学科竞赛训练基地,建立完善的学科竞赛管理机制,全方位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和校级各项学科竞赛活动。

  学院每年设立近百万元的学科竞赛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学科竞赛工作和奖励学生,广大学生参赛热情高涨,每年均有上千人次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近五年来,我院大学生在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设计、结构设计、财会信息化、电子商务、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以及“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3人次;省级奖项572人次。通过组织选拔、培训和参赛,活跃了校园学生氛围,培养了一批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

 [1] [2] [3] 下一页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

2013年《招办主任面对面》网络招生咨询会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