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浙江在线】最难就业年如何破? 杭电校长:只有思考将你拥抱
2013年06月20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 (尹炳炎摄)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20日讯 (记者俞雯祺通讯员叶璟)如果说去年的毕业致辞,“老薛”走的是卖萌可爱路线的话,今年的“老薛”则显得沉重许多,毕竟“史上最难就业难年”就摆在面前。

  “老薛”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的自称,去年因为毕业典礼上的一番“甜素纯”的言论引发热议,其演讲内容在微博上转发超过5千次。

  “我是77级的大学生,当年,一张大学文凭就可以走遍天下。而今,你们却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年。挤在699万就业大军中,为生计、为理想苦苦寻求。此时此刻,我很想像杜甫那样,大声疾呼:安得岗位千万个,大庇你们俱欢颜!”

  今天上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盛大的2013届毕业典礼。“老薛”开场的一席话把还在沉浸在毕业欢乐氛围中的学生们拉回了现实。然而,“老薛”想谈的,不只是就业,还有思考。

  在这场以“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中,“老薛”旁征博引,谈到了霍金、谈到了马云,也谈到了元芳、海德格尔……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的是依赖于科技,我们可以“内事不决百度一下,外事不解谷歌一番”;坏的是,我们会习惯了不思考,习惯了只活在当下,甚至可能因此成为“无梦、无趣、无痛”的“橡皮人”

  如今,人类知识总量每三年翻一番,全球信息总量每两年翻一番。在这知识爆炸和大数据时代,在这命运多元、难以预测的年代,仅仅靠知识无法像过去一样改变命运。因此,“思考才能改变命运!思考才能成就你的人生!”,这也是“老薛”想要传递给学生的肺腑之言!

  “迷惘的人生需要思考。把文凭装进口袋的是菜鸟,把知识装进脑袋的是信鸽,而能把思考融进血液的才是雄鹰!”

  所谓送君千里,终有一别。“老薛”最后还打趣地说:“我特别想效仿诸葛亮,给你们每人送上三个锦囊。但是,再好的锦囊也抵不过思考的力量。临行没有锦囊包,只有思考将你拥抱!这就是母校!”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