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关注学校实际 读懂专业内涵 选好高考志愿
2013年06月22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特邀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

  高考成绩公布了,无论你是喜是忧,分数就在那里。怎么选好志愿,进入理想大学和自己喜欢的专业,机会还在你自己手里!“了解自己、收集信息、填报志愿”三部曲,同学们比较容易做到,现在的信息渠道很多,可以比较便捷地收集到各种信息。但在最终作决定的时候,往往还是难以下手。这里,我给各位同学们的建议是:关注学校实际,读懂专业内涵,选好高考志愿。

  首先要关注学校实际情况。对大学的认识不要望名生义,不能停留在表面。如某大学的校名中有“农”字,就觉得学校的专业一定与“农”相关;如校名中有“师范”二字,就自然想到今后要教书,这是误区。例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其传统优势专业原来主要集中在两大类,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电子信息类和会计、审计、经济等经济管理类,但经过近60年的发展,学校现在已经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机械、自动化、人文与法律等专业也成为社会高度认同的优质专业,其升学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因此,同学们在选择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学校社会声誉、地理位置、教学条件、办学特色及其与自己兴趣相关性、毕业生就业率等因素。

  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科、专业的学术地位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找工作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学校社会声誉看,985高校、211高校、省重点大学等院校综合实力较强。特别是“985”高校,基本上由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和某个行业内最顶尖的大学组成,可以成为高分考生的首选。“211”高校因地域因素,实力和水平有较大差别。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一些省属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过了一些边远省区地方“211”高校。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具有深厚的电子信息产业背景和悠久的经管学科办学历史,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与国防科工局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共建的高校,也是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的高校。学校的综合实力、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好评,每年均有一大批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学校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其次,要注意读懂专业内涵。无论填报哪所大学,最终志愿还是要落实在专业上,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506种本科专业中,有的专业侧重于与就业挂钩,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有的专业则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同一个专业,各个学校的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会有很大不同,比如计算机专业,目前全国500所左右的不同层次院校都有,但每个院校其培养方向和特色各有不同,有的倾向于软件,有的倾向于硬件,有的倾向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以其“软硬结合、面向应用、强化实践”鲜明的专业特色成为国家特色专业。今年新增的“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与英国东伦敦大学在“通信、文化和传媒”领域的国际领先实力,合作培养通信技术国际化人才,值得同学们关注。

  读懂专业内涵还要关注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新专业,比如新能源、物联网、海洋经济等,但要选择依托优势学科和科研条件而设立这些新专业的学校。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就是依托“海洋机电装备技术”省重中之重学科、 “船港机械装备技术”省重点实验室、“轮机与港口机械技术”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而设立的,办学力量比较强。

  如果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你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取向还不够明确,就要更认真仔细地研究各所学校的政策,有些学校会提供学生比较大的转专业的自由空间。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2011年学校出台规定让“所有学生均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一至三年级,每学期每个专业提供一定的比例用于接收转专业学生。

  最后要注意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之间的取舍。很多同学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选择好学校还是选择好专业?我的建议是在还算满意的学校中选择比较满意的专业。如果你的成绩能搭上高层次学校的边儿,也能进相对低层次学校,可以选择前者,但要注意服从专业调剂;如果够得上的几所学校层次都差不多,只是录取分数或名次号有点儿距离,建议选择分数或名次号较低学校相对满意的专业,这样可以使你在学校层次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专业,以后通过考研还有机会进人更高层次的高校。在杭州的省属高校层次差异不大,同学们更要关注各个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以及这些专业将来的发展、就业环境等因素。

  衷心祝愿同学们如愿开启大学新生活!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