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校网络校园开放日 正文
浙江日报:高校毕业生进入“最后一课”
2013年06月24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本报杭州6月19日讯(记者董颖通讯员叶璟孙江丽)

  六月,被称为“毕业季”,省内众多高校的本科毕业生都在这几天经历着大学阶段的“最后一课”。

  “亲爱的2013届同学们,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祝福你们!”今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薛安克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今天的主题是:思考和梦想!

  “人生走得越远越需要思考,社会环境越复杂越需要思考,世界变化越大越需要思考。”薛校长用自己30多年的社会阅历说,在一些人看来,生活似乎已无需思考、无暇思考、无心思考、无法思考。“在这个时代,已经习惯了不思考,内事不决百度一下,外事不解谷歌一番。习惯了只活在当下,为生存而蜗居,因网络而宅居,或缺少真爱而独居,成为无梦、无趣、无痛的橡皮人。”

  思考有时令人痛苦,甚至会让人孤独,这就是所谓的“思考之痛”。但,不经历这种痛,就达不成梦想。

  薛安克举了两个例子:“上个月刚刚卸任阿里巴巴CEO的马云,曾是我校的一名外语老师。18年前他去了趟美国,带回来一个思考,也带回来一个梦想,由此起步,创建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

  另一位是霍金,他的身体“禁锢”在轮椅上,但他的思想却能在广袤的宇宙自由穿梭,“他们的成功,都源于思考,更源于有梦想。”

  “请带着思考去远行!把文凭装进口袋的是菜鸟,把知识装进脑袋的是信鸽,而能把思考融进血液的才是雄鹰!在我心中,你们,都是能搏击长空的‘杭电之鹰’!”

  听着校长的“最后一课”,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张若桐感触颇深:“我在大学四年里学到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思考,因为思考,会让人产生责任感,对自己、对亲友、对社会、对国家。人的一生就要将思考融进血液,充满阳光地开拓未来,达成梦想。”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但这没有难住若桐,她目前已经签约“新浪乐居”,还没毕业就开始独立负责项目,“思考让我们变得更负责任,也更上进。”

  韩欣科是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毕业生,说到梦想,他说:“我想建立一个‘全自动’王国,不管逛街还是买菜,只要拿着手机在条形码上刷一下,立刻付款成功,让生活更加简便也更轻松。”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灵毓目前已拿到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offer”,谈吐间,她也是一个会思考、有梦想的女孩。“我的梦想是经营一家主题公园,让人们能在繁杂的社会压力中享受片刻的宁静与美好。”但灵毓也坦言,这个梦想有些遥远,“我会先从策展、婚庆公司等小目标做起。”她懂得思考,也懂得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

  无独有偶,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蒋承勇也谈到了思考和梦想。在本校的毕业典礼上他引用了美国实业家舍希德·汉的话:“每当我面对容易的路或艰难的路时,结果证明艰难的路总是正确的。”蒋承勇说,人生充满挑战,最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并且拥有梦想。另外,应该永远记得,真正幸福的人生应该包含朴素与纯真。

  同学们,你们有思考,社会就不会愚昧;你们有梦想,未来就不会迷茫;你们有阳光,黑暗就无处躲藏!

  就让我们用深长的思考,去寻求文明的至高点,把中国梦变成时代梦、世界梦!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校园开放日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