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各科备考 正文
2014年高考备考不完全手册出炉
2013年08月0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今年,北京高考试题难度明显降低,更加注重考查课程的主干知识和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这也将成为未来本市高考命题的趋势。高考难度调整给正在备战2014年高考的考生们带来怎样的启示?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如何应对?《北京晨报·教育周刊》对话了本市多位资深高考专家,与考生及家长一道分享备考明年高考的“不完全手册”。

  【命题趋势篇】

  难度降低

  体现高中课改精神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李燕玲认为,今年北京市高考降低难度的做法是非常可取的。从2007年至今,本市已经推行了两轮高中课改,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课改精神也体现在高考命题的方向和思路上。李燕玲表示,北京高考命题十分严谨,并始终坚持“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原则。今年高考向我们传递是,要全面加强素质教育,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注重考查课程的主干知识,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去掉“过难、过怪、过偏”的考题,这也是将来北京市高考命题的主流方向。

  李燕玲认为,高考试题降低难度,绝不是将试题出成“白开水”,而是在坚持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技能的基础上,给各个层次的学生都预留了空间。以西城区为例,今年高考文科全市前10名的学校有6所在西城,理科全市排名前5的学校西城占4所,西城区文史类考生的一本上线率达到51%,这也意味着西城区两名文科考生中就有一人的成绩超过一本线。这样的成绩充分证明并不是“出难题”才对西城区考生有利,而是在今年的北京高考中调整了易、中、难三种不同程度试题的比例,更加注重与生活相联系,使书本知识和考试内容不再远离现实生活,并且注重选拔不同层次的考生,为所有考生预留发挥空间。与去年相比,考试成绩分布情况总体平移,总体上有利于知识考核与人才选拔。

  上大学易上好大学难

  据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原精华学校教学校长李谓分析,2013年高考命题更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考查,更注重学以致用,观察现实,分析现实,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考查,试题凸显务实精神,“试题容易不失魅力,简简单单才是真”,有利于中等成绩的学生提分和二类校学校升学率。

  “明年调整高考试题难度的重点很可能是中低档题,会降低难度。”李谓认为,无论如何,今年高考命题难度的调整具有某种风向标的意义,不仅代表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而且直接影响今后中学的教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

  关于今年高分“虚胖”导致高分复读的现象,李谓分析,“试题难度下降的确‘成就’了很多高分生,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分数高低不是最重要的,成绩排名才是最重要的。”

  李谓表示,北京高考录取率去年录取率超过84%,近几年都维持在80%至85%,今年录取率仍然在这一范围,这意味着有八成考生能上大学,“上大学容易了”。但让家长和考生感到有些焦虑的是,部分著名高校却在悄悄减少在京招生计划。“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能不能上大学’的问题已经逐步让位于‘上什么大学’的问题。高考升学率虽然越来越高,可是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仍处于短缺局面,升学压力已从‘上大学’转变为‘上好大学’,通过高考上名校的竞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1] [2] [3] 下一页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