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温大城市学院开学第一课——对话院士畅想未来
2013年09月09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9月09日讯 台上是卓有建树的中科院院士,台下是刚刚迈进大学的新生,他们之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昨天,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四位中科院院士与大一新生对话,为新生提点大学生活、讲述责任意识。

  在前期,城市学院通过网站发出“我有问题问院士”的征集令,短短6天时间里共征集到820多个问题,学生们普遍关注上大学的意义、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问题。

  做客城市学院的四位中科院院士,分别为天体力学家孙义燧、理论物理学家葛墨林、物理学家李家明和力学家白以龙。其中,孙义燧祖籍瑞安,是温大城市学院名誉院长,此次即是在他的邀请下,促成了其他三位院士一同来温与学生对话。

  面对“95后”的大学新生,院士们在交流中或幽默风趣、或语重心长、或旁征博引,博得台下阵阵掌声。“以这样的方式拉开了我大学生活的序幕,十分有意义。”一位学生如此评价。

  说生活——

  “都说上课可以越过,考试可以背过,日子可以睡过,大学到底如何怎么过?”一位新生的困惑,显然很有代表性,话音未落,就在现场引起了动静。

  白以龙院士借此回忆当年的大学生活,“非常紧张,强度大,一天跑很多个教室上课,老师负责点拨,课下自己需要看很多书。”白以龙还勉励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把“螺丝钉”拧紧,“大学的学习、生活对一生特别重要,思考问题的方式,分析问题、独立完备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等都将在这几年培养起来,如此,走上社会才能适应工作。”

  说学习——

  大学该怎么学、学什么,也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孙义燧院士说,中学与大学在学习上差别很大,“中学是被动的学,大学是主动的学,因此要注意培养自己,树立理想和抱负。”

  李家明院士则交给学生三把“钥匙”:一是兴趣,“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二是打基础,“基础知识要扎实”;三是融会贯通,“就是在知识和兴趣的基础上,突然开窍了”。

  不过李家明院士指出,兴趣与基础知识中可能会存在矛盾,比如学习是辛苦的,会让兴趣消减,“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坚持。”同样对于兴趣,孙义燧院士也有自己的看法,“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兴趣,如果真的不喜欢,那么就要换专业,但必须慎重。”

  说青春——

  对于当下流行的致青春,葛墨林院士寄语学生们自强不息,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融合到将来的环境中,“先适应再发展,开拓自己的人生,遇到困难不急躁。”同时,他说,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定位,“适合自己的生活就是好生活,快乐的生活就是好生活,不要盲目羡慕别人的生活。”

  对于如何学做人的问题。葛墨林院士认为,除了探讨做什么样的人外,最核心的问题是怎么教学生做人,“大学就要有气氛,教师、工作人员都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说恋爱——

  “大学可以谈恋爱吗?”一个问题让孙义燧和白以龙院士不约而同地大笑,并相互“推脱”起来,最后,白以龙以孙义燧更有发言权为由将“球”给了孙义燧。孙院士则大方地说:“我觉得可以谈。”他告诉学生们,自己在大学时就看上了爱人,“不过没有谈。”他透露自己的第一封情书是同学帮忙写的,“我语文不太好。”

  孙义燧认为谈恋爱还能让双方相互促进,有利于发展,不见得是坏事,“但要正确处理好学习、恋爱的关系。”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